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感受深厚底蕴——人民艺术家安宝全书法欣赏(图)

感受深厚底蕴——人民艺术家安宝全书法欣赏(图)

2021-09-01 17:4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物简介:

安宝全别名安保全,汉族。祖籍河南省泌阳县,1955年3月1日出生于山西省太原市五龙口,此日是农历二月初八,即佛祖释迦牟尼出家之日,这也注定了他与佛有缘,是三晋大地少有的融书缘,佛缘,善缘于一体的当代书法家。

从小对中华文化中诚,善,仁,智有着很深的领悟。略长,对书法与乒乓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受新中国新文化新风尚耳濡目染,成为太原十四中的小书法家和校乒乓球队长。上世纪八十年代,受书法名家王留鳌先生觉识,收为高徒,进入书法艺术圈,在二十年代初,受到国学大师,书法名家贾克勤先生的赏识,使其书法又有所长进。

安保全先生初中毕业后,做过建筑工人,当过工长,队长,经理,后从事商业和企业经营管理,曾在山西的市场营销业界小有名气。多年来,做总经理和法人代表,现任山西省乾善文化发展公司的董事长。

他的书法有“灵”、“正”、“圆”之美。“灵”是灵动的生机。“正”是文思正、笔意正、间架正,源于佛法禅心的“正道”。“圆”是圆融不弃,内方外圆。从书作整体看,他的行楷清灵隽秀,气韵圆通,书风柔中有刚、恬静冲逸、圆融空明。从美学角度看,书作偏于秀美婉约派,书风“以和为尚”没有冲突对撞,字体寓刚健于婀娜之中,篇章清气流淌而惠风和畅。如今,年已花甲的安宝全书法造诣已达出神入化境界,其作品以行楷擅长,唐诗宋词、佛经道辞、国学经典,精妙结合,神来之笔,风格雄宏大气、潇洒飘逸、感情奔放、意境丰富,静如藏龙卧虎、菩萨坐禅,动如行云流水、龙飞凤舞。

作品欣赏:

当代著名书法家安宝全先生,取得书法的鼎健品格,走的是一条依碑立骨的正大路径。

他的书法,诸书皆成,博涉多优。他的书法作品笔势饱满,结体精妙,一笔一画皆是一丝不苟,一字一段全是俊逸风神!书法的禅风意境,令为叹为观止!先生的书法,写出了正大气象,刚柔相济。且用笔有劲,墨显泽润,不粗糙,写臻美,线条圆厚,飞动灵性,破除了不强调笔法的旧形态,所以更具书法的气韵生动。先生在执笔如逐云的飞动中,把天下无物非常的理念贯彻于笔墨运行之中,纵逸恣情毫无拘束。

以碑立骨写精神,法度严谨得真法。他的书法创作,见挥洒自如的情绪魅力,他的书法既是师碑帖的功到自然成,也是师造化的我手写我心。安宝全先生放手写心,正是开悟先贤书法真诀的造化,用笔墨沟通古今,融情感于笔墨,恰是传继书法文化龙脉的大手笔!

书画评论员:桑干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