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河南沁阳发现一座元代壁画古墓(图)

河南沁阳发现一座元代壁画古墓(图)

2021-09-15 11:47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河南省沁阳市发现的一座元代壁画古墓14日整体迁移至沁阳市博物馆。迁移施工单位称,此项在炼石层上的元代壁画墓的整体搬迁,在国内还没有先例。

2021年7月初,河南省沁阳市一处工地发现一座墓葬,经文物考古部门初步判定为元代墓穴。该古墓发现的元代人物壁画等彩绘纹饰,在中原地区较为罕见。

中新社记者14日从沁阳市文物考古部门获悉,该壁画墓为穹隆顶砖室墓,坐北向南,由墓道、甬道和墓室组成,墓室呈方形,长和宽为2.4米,高2米多。墓内外均发现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花鸟等彩绘。

经过考古发现,该墓出土了墓志砖、褐釉瓷罐、白釉瓷碟、宋代钱币等文物。由于地下潮湿和空气氧化等原因,记载墓主人信息的墓志砖字迹不清,故而至今尚未确定墓主人身份信息。

“我们在棺床上发现一块墓志砖,砖上的字不好辨识。”沁阳市文物工作队副队长李志军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说,目前可以肯定墓主人是有一定身份的人,一是因为墓室门两侧的壁画人物身穿元代服饰,手托器皿,二是因为该墓葬在布满岩体、块石或碎屑层的山前坡地,一般人没有这个能力在这里建造墓地。

“中原地区发现元代古墓不少,但是如此精美的元代壁画墓却很罕见。”李志军如是说。

河南媒体报道称,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专家认为,该元代壁画墓在河南省比较罕见,它的发现将为河南省研究元代时期的地方经济文化、葬俗、葬制等提供宝贵的实物资料。

这处元代壁画墓被发现后,沁阳市决定对其进行整体搬迁保护。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墓葬成功搬迁至相距20公里的沁阳博物馆封土保护。

墓葬搬迁过程保护措施到位。负责迁移工作的河南省天杰古建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天杰介绍说,首先对墓室内用方木横竖斜支撑加固,其次开挖外围,再用槽钢、角钢做外壳保护。

“由于墓室坐在炼石层上,要将墓室下四十公分地方的炼石中间割断,穿过吊装板,特意做了一台能横向打成一排孔的钻孔设备。”刘天杰说,这项工作要考虑周到,完善后才能起吊。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