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纪念我的母亲 王丽铭(组图)

纪念我的母亲 王丽铭(组图)

2021-09-22 17:28 文章来源: 周氏英红工作室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编者按语:

王丽铭在中国美术出版界,可谓是金牌美术编辑了,好多夺得全国连环画大奖的作品,都是由她任责任编辑下获取的。其中最著名的当属由许勇,顾莲塘,趙奇等绘画的《白求恩在中国》及《嘎达梅林》,双获全国连环画一等奖。

1986年,她获得国务院、文化部授予的全国优秀编辑荣誉奖,名至实归。

王丽铭她在多年工作中培养和扶植了一名又一名新人,使他们从连环画作者,成为闻名画坛的著名画家。

王丽铭为人谦虚忠恳,坦诚无私,循循善诱,深受作者和同事的遵敬和爱戴。更重要的是当编辑做人梯的同时,一直没有停止过自己创作,沒有忘记画家的天职,在退休后艺术风格从具象到抽象,从微观到宏观。形成回归原始艺术的质朴、天真、神秘感的特质,又具有当代艺术的浪漫奇奥的风格,在当代画坛独树一帜。

《美术》杂志曾对王丽铭的作品做以专题报道,在全国产生很大的影响。而她二女儿周红的这篇文章,则为我们深入了解一个画家的艺术人生,提供了生动而感人的学术参照。

在本网所编辑发表过的介绍画家的文章中,周红的这篇可谓别具一格,是画家女儿回忆画家妈妈的专稿。行文叙事娓娓道来,朴实无华,生动感人。重要的是女儿对母亲的艺术成果,做以学术上的归纳总结与梳理,并得出了令人信服的结论,实属难能可贵。

 在此,真为作为母亲的画家王丽铭,感到由衷的欣慰。

李人毅   2021.9.22

图片

王丽铭荣获全国优秀编辑称号1986年

我的母亲-王丽铭在我的心里是一位秀外慧中、令人敬佩的人。她虽然已经离开九年了,但母亲的音容笑貌、和蔼话语一直激励着我和姐姐前行。我经常听到父亲对我和姐姐说:“我要感谢你们的母亲-丽铭,是她带给我一生的幸福!”

母亲曾任辽宁美术出版社的美术编审,众多作者对她都很敬重。母亲温柔、善良,的确有着脱俗不凡的气质。

图片

王丽铭于鲁美校园   2000年      

母亲1937年出生于黑龙江省昂昂溪。小学时在辽宁省新民度过。初中考入沈阳市第十一中学,成绩优异,品学兼优,曾荣获银质奖章。姥爷曾希望妈妈考医学院。1955年同班的美术课代表知道母亲也喜欢美术,动员她一起去报考东北美专附中(鲁迅美院前身),结果课代表没考上,母亲考取了。


图片

王丽铭考入东北美专附中1955年

图片

 在辽宁高坎村写生 东北美专附中王丽铭(后排站者)1956年

四年后考入中国画系本科学习,师承王盛烈、赵梦朱、钟质夫、晏少翔、许勇等先生,在鲁迅美术学院九年的研习过程中,打下了坚实的绘画基础。


图片

女生宿舍合影(母亲王丽铭后排右二)1962

1962年老师王盛烈带领学生到辽南海边写生。画了大量渔村人物及场景速写,收集创作素材。1964年,创作毕业作品《汛期》。


图片

丽铭毕业创作  《汛期》1964年

1964年母亲以优异成绩毕业分配到辽宁美术出版社做美术编辑。


图片

王丽铭国画《神枪手》1979年


母亲工作认真、勤奋刻苦,从业三十年一直坚持编创结合。她主持审稿的连环画《白求恩在中国》《嘎达梅林》等都荣获全国绘画一等奖。

1984年母亲当选为沈阳市和平区第十届人代会代表。

1986年母亲由于业绩突出,获得国务院、文化部授予的全国优秀编辑荣誉奖(全国仅七人获得)。

1990年母亲由于长期从事出版工作,为国家出版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署、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授予的荣誉证书。

图片

王丽铭当选为沈阳市和平区人大代表1984年

图片

王丽铭获荣誉证书 1990年

母亲利用业余时间创作年画、连环画数十本,获得国家多个奖项。小时候印象中她总是早出晚归,工作繁忙,毎天晩上都在灯下画画,一丝不苟。工作之余就构思创作国画《潇湘知音》《蔡文姬》《文君听琴》《西施与范蠡》《牛郎织女》《千里送京娘》《古代女文学家四条屏》等作品,母亲笔下的古人形像生动感人、美好英俊、栩栩如生、呼之欲出,我时常被妈妈画中的形象所打动。

图片

王丽铭国画作品《潇湘知音》 1986年

图片

王丽铭国画作品《文君听琴》 1986年

图片

王丽铭绘连环画《李香君》

图片

王丽铭绘连环画  《一苗人参》             1976年

图片

连环画《我跟爷爷学打虎》1976

1986年母亲接触到禅宗,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浓厚兴趣,遍阅儒、释、道之经典。往圣迹、访贤能,在之后的二十年中,考察四大石窟、四大佛教名山、遍登中国八大名山,凝自然之精华、纳宇宙之能量,对中国艺术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体悟。她在禅修的过程中体验到与宇宙同体、静能生慧的真实性,逐渐在艺术创作中达到高境界。

1990年春季,母亲去山东泰山,静心修禅时开悟,回沈后绘画状态转变,心随笔运,取象不惑,畅达自然、进入大自由的境界。即是庄子体悟的精神境界,获得宇宙的全息知觉与灵感。

图片

丽铭在做画


图片

《神鸟大系-鹤翔》宣 纸 70x70cm 1990


图片

王丽铭《石窟场态图》布面油画 1990年

图片


王丽铭《石窟场态图》生宣 纸 70x70cm 1995年

《周易》是我囯最古老的哲学著作,每个卦相都内涵深奥哲理。宋代大理学家程頣、儒学集大成者朱熹都为它做过注释。母亲连续画出《易经64卦图腾》,无一雷同,反映出它的原始真谛。

《圣山》系列表现大山的内涵、历史文化、气脉场态、灵气和圣境。


图片

《圣山大系-普陀山》布面油画52x43cm 1993年

二十米长卷《现代罗汉图》,形态各异、深藏秘意,每完成一位罗汉像,名字也会自然现出。

在母亲画面里自然出现许多神秘的螺旋线,各种图形和丰富的符号,螺旋线、三角形都是宇宙最原始运动的形态。在她笔下从点、线、面到几何形,毎幅画都体现了阴阳互化,大道运行之理。

母亲四十年来的绘画实践,创作出丰厚的、高质量的艺术作品。画风如一多样变幻。

《宇宙幻象》系列表达出千变万化、神秘莫测的宇宙星云。以特有的结构、韵律、符号展示其风貌。打破感性和理性的界限,为绘画拓展了新的领域。

图片

王丽铭 纸本《宇宙幻象》 42x30cm  1991年



图片

《灵鱼》纸本水墨

1995年油画作品《混沌初开》被辽宁省美术馆收藏。国画《灵鱼》在台北展出时被收藏。


图片

《浑沌初开》布面油画100x80cm  1993


图片

《长白山圣地》布面油画100x80cm  1993

图片

《灵鱼》绢本

图片

《灵鱼》纸本   55x40cm   1996

图片

《吉祥鸟》绢本

《吉祥鸟》《圣山》《宇宙幻象》系列等原创艺术形象,皆灵感所独辟,充满爱的情境,表达超现实的幻想。

母亲的绘画从具象到抽象,从微观到宏观,既有原始艺术的质朴、天真、神秘感,又具有当代艺术的表现力,运用传统线描的书法内力,体现灵韵飞扬、气骨玄邈、浪漫奇奥的艺术境界。

似潜意识的心象流动,从经验世界到超验世界,以中国绘画传统技法体现东方精神,创造了崭新的视觉空间,形成自己独树一帜的绘画风格。

图片

全家于新加坡         1997年


图片

父母于意大利威尼斯广场  2007年

图片

全家于鲁美校园 1999年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