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NFT艺术交易的碳排放,是一种必要的浪费吗(组图)

NFT艺术交易的碳排放,是一种必要的浪费吗(组图)

2021-10-09 13:2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成也“加密”,败也“加密”

2020年下半年以来,基于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质化符码)的艺术交易,成为资本市场和艺术市场的一大热门。今年3月,佳士得主办了由专业拍卖行主导的首次NFT拍卖会,会上一部影像作品由100美元起拍,最终创下6930万美元天价。业界一度预期,NFT的市场规模将很快突破千亿美元。但仅仅两个月之后,NFT艺术交易如泡沫般散去。甚至创下如此高价记录的艺术家Beeple本人,也在获得巨额财富后坦言:此事不能长久。

2019年冬,一场演出即将开始。本文图片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周平浪 图

2019年冬,一场演出即将开始。本文图片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周平浪 图

基于NFT的艺术交易,主要限于数字艺术作品范畴。主要的NFT交易平台如OpenSea、NiftyGateway等,都使用以太币结算,现金投资也需要首先购买相应数量的加密货币。因此,通过NFT方式交易的艺术作品,也被称为“加密艺术”(crypto-art)。得益于相对较低的参与门槛,大批无缘以往艺术市场的创作者和收藏者涌入NFT交易平台,助推加密艺术成为艺术投资热点。区块链的一系列特性,使艺术家得以有效追踪其作品去向,并从后续交易过程中持续获得收益。

NFT当下成为昙花一现的泡沫,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方其盛时,最早泼下一盆冷水的,却是从碳排放这一环保议题而展开。这和NFT依托的加密货币,同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首先,对大多数投资者而言,购买NFT所需的加密货币,来自“矿工”的“挖矿”所得。一项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学者进行的模拟研究显示,若没有进一步管制措施,加密货币行业在中国造成的碳排放,将在2024年达到最大值,达到1.305亿吨,相当于2016年捷克和葡萄牙两国碳排放量的总和。随着“清退”和“禁止相关业务”等政策相继落地,由加密货币造成的碳排放及其他衍生负面效应有望得到控制。

另一方面,NFT交易也会引入新的碳排放。按照英国艺术家、区块链技术研究者Memo Akten的测算,平均每个NFT会被交易4.5次,需要消耗369千瓦时电力,造成215千克的碳排放。其中,“挖矿”造成的碳排放占近四成,而其余六成则产生在竞价、买卖、转手等交易环节中。这和加密货币的共识机制有关。为实现去中心化的信用体系,比特币发明者采纳了1993年Cynthia Dwork 等提出的“工作量证明”(Proof of Work)思想:利用了加密算法中“验证”和“破解”所需的计算量相差悬殊这一点,要求用户必须“破解”得到符合要求的“区块”,方能利用其进行交易、记录信息。这决定了依托“工作量证明”开展的交易,必须进行大量计算。在现实中,就意味着消耗大量能源、产生碳排放。

与“工作量证明”的耗费不成比例的是,种种“虚拟货币”轮番登场,无外乎一再成为金融投机的工具甚至骗局的媒介。在这一现实语境中,NFT亦难免被认为是附庸“艺术”风雅的投机。

一位NFT从业者在社交网站上写道:“如果你看到一件加密艺术作品,因为它不是通过以太币交易的就不去买它,那么你多半是以太币收藏者而不是艺术的支持者。”现实是,对一些疯狂买家来说,NFT所对应的艺术作品仿佛只是加密货币的“赠品”。无怪乎前引有关比特币的报道指出,有关部门正研究将“数字艺术品拍卖”作为一种“隐蔽形式”纳入整治范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