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玉 石之美(组图)

玉 石之美(组图)

2021-10-15 13:0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玉器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就目前考古发现而言,早在8000年前的后李文化时期,我们的先民们就开始雕琢使用玉器。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玉部》中说:“玉,石之美。”伴随历史的演进和不同时代的审美情趣,玉器被赋予新的诠释。它的发展既体现了古人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审美意识的演变,也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特色和时代风格。

玉石乃“山川之精英,人文之精美”,从原始质朴的“石玉”到宗教图腾的“神玉”,从有礼有制的“礼玉”,再到谦谦君子的“德玉”,玉文化的发展一脉相承。明清以后,玉器艺术步入了鼎盛时期,题材日益广泛,玉器基本上成为个人案头把玩的观赏品和装饰品,玉器从此完全走下神坛,也走下了王权的殿堂,回归世俗,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美石”。

清代透雕博古吉庆玉佩(图1):直径5.6、厚0.5厘米。白玉质,玉质莹润,通体无瑕。呈椭圆形,整体镂空,底部一宝瓶插花,中部有一磬,其间饰花草,寓意“平安吉庆”。

1

图1 清代透雕博古吉庆玉佩

清代透雕福寿双全玉佩(图2):长5.3、宽5、厚0.6厘米。青白玉质,玉质莹润,光泽好。玉体呈扁圆形,整体镂空,双面浅浮雕两缠枝寿桃,两蝙蝠展翅其上,寓意“福寿双全”。

2

图2 清代透雕福寿双全玉佩

清代五子登科玉花钱(图3):直径5.7、厚0.4厘米。青玉质,沁为黄褐色,仿铜钱模型,一面为“五子登科”,一面为“状元及第”。

3

图3 清代五子登科玉花钱,正面“五子登科”,背面“状元及第”

清代子母猴玉雕(图4):长5.7、宽3.4、厚4.5厘米。白色玉质,圆雕三猴,一母猴坐于石上,口吃鲜桃,两小猴立于一旁作仰望姿态,琢磨精细,呆萌可爱。

4

图4 清代子母猴玉雕

清代俏色白玉璋形佩(图5):长8.2、宽3.6、厚0.6厘米。青白玉质,俏色艳丽。通体似圭形,采用透雕和实磨手法制作,卷云纹,缠枝纹交相衬托,浑然一体,阴线细润华滋,阳线雄强挺拔,制作规整。

5

图5 清代俏色白玉璋形佩

清代苍龙教子玉带钩(图6):长12.7、宽2.7、厚2.2厘米。玉质青白纯净。钩首雕琢龙首,龙双角顺额顶弯向颈后,眼球圆而突起,嘴稍前倾,钩腹浮雕一无角小螭龙,应为苍龙之子,颌下无须,与苍龙龙头相对,似在仔细聆听苍龙说教,虽不闻其声,但二龙神态举止生动活泼,状极亲昵。

2

图6 清代苍龙教子玉带钩

清代玉器一改前代玉器那种神秘、怪诞、幻想等富有宗教色彩的内容和形式,开创面向生活、强调写实的新风格,呈现出一个色彩缤纷的生活世界。这里没有史前玉器的神秘,没有商周时期的威严,没有两汉时期的浪漫,也没有唐宋时期的那种绚丽,而是呈现出一幅幅生动、火热的现实生活的画面。赞美的是人的世界,歌颂的是人的生活,充满生活气息,呈现出了一种崭新的面貌和审美时尚。

从雕刻内容上看,美丽可爱的花鸟鱼虫图案占据了清代玉器画面的主导地位。人们不再盲目地去尊崇那些看不见的神灵、神仙,去乞求神灵的降福和恩赐,而是充满了信心,尽量反映自己所熟悉的现实生活,并以自然界中美好的景物作为欣赏对象和装饰题材。

从雕刻工艺上看,清代玉器吸收了前代玉雕的优秀传统,同时又借鉴了同时代的绘画、雕塑、金银细工的表现手法,将阴、阳线刻,浮雕、镂空等工艺融会贯通其中,这些都使清玉器成为集历代玉雕成就之大成达到最鼎盛时期。

从艺术风格上看,清代玉器将传统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即使在器物的次要部位也一丝不苟,其纹饰图案出现了一些追求绘画效果的山水、花卉、人物故事图案,以巧妙的构思和细腻的刀法达到了一种如诗如画的艺术境界。

中国玉器文化的发展一直没有间断过,这在世界艺术发展史上是独树一帜的。玉器深入到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思想、伦理、宗教等各个领域中,充当着特殊的角色,发挥着其他工艺品所不能替代的作用,玉文化成为整个民族文化的基石之一。其丰富多彩的造型、精巧别致的图案和精湛娴熟的制作技艺,形成了优秀的艺术传统和独特的民族风格。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