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为何这些古镇都在打“艺术牌”?(图)

为何这些古镇都在打“艺术牌”?(图)

2021-10-18 11:31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柯桥古镇 魏金金供图

当前,中国艺术产业随着规模、结构及业态的不断发展,其系统要素不断增加,系统效应不断增强,影响其发展的因素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需要强大的研究交叉协作和精准破题,深入探索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艺术产业发展的科学路径。

“在文化经济发展过程中,艺术经济已经成为文化新经济发展的主要内容或者是核心内容。”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在17日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举办的“中国艺术产业发展论坛”上如是说。他强调,关注艺术产业的发展是进一步理解与把握新时代中国新经济发展的重要视角。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黄隽对此深表认同。黄隽告诉记者:“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数据,2020年互联网上市企业中,文化娱乐类企业占比达到了16.1%,这个数据值得关注。”

黄隽表示,近年来有一个理念逐渐改变。2017年之前,中国博物馆、美术馆的运营大多处于“ to B”产业模式,展览的赞助主要来自于基金会、画廊主或者其他资助方,买家、藏家、资助方、艺术家就构成了整个系统。然而最近几年,不少博物馆、美术馆与社会资源合作,“to C”产业模式变化明显,成为支撑美术馆重要的资金来源。

当艺术产业有了新的风向,中国各地市场反应如何?地方政府扶持的是艺术还是艺术产业?应该以什么样的理念来引导和促进中国艺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地处长三角南翼的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做出了示范。一个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十强区”、累计引进落户总投资超600亿元文化产业项目的地方发展文化产业,引领的是什么方向和水平?

“大美江南”海报艺术展、文创服装秀、数字海报光影秀、水秀、非遗文化活动……16日至18日,“中国·柯桥古镇艺术季”在绍兴柯桥古镇启动,一批文艺活动在青砖黛瓦的古镇拉开帷幕。

据悉,柯桥古镇把街区保护和城市升级相结合,以文化创意、商贸接待和休闲商业为主导功能,丰富产业生态圈,把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具备商务会展、休闲停憩、旅游观光等功能的“城市新客厅”,用“古瓶酿新酒”的规划理念,以本土文化为核心,民间技艺与生活美学为主题,发展文化产业,从而把柯桥古镇打造成为具备商务会展和文化休闲旅游等功能的新高地。

“柯桥古镇采用文化艺术体验型古镇旅游模式,提倡向文化的纵深发展,将开发模式、空间模式与商业模式三者融合考虑,创造特色化的古镇空间发展模式,将古镇商业与古镇文化相结合,引导业主自主发展。”柯桥古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方式旨在挖掘柯桥古镇文化特色,促进古镇文化创新,打造符合现代人旅游消费需求的新型古镇,也创造一种和谐的艺术产业形式。

“当前,中国很多的县域都在打‘艺术牌’,市场经济条件下,艺术发展必然离不开市场和产业。”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范玉刚表示,艺术产业作为文化经济的核心与重要构成部分,在新动能培育、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推动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等方面发挥着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