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非遗也能很新潮 欲“破圈”而立(图)

非遗也能很新潮 欲“破圈”而立(图)

2021-10-19 11:03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称“非遗”)种类繁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非遗如何避免“尘封于记忆”值得考量。

记者在此间举行的“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看到,近百位非遗传承人携近千件展品亮相,观者称其为一场“非凡的文化盛宴”。背后折射出中国各项非遗守正出新,欲“破圈”而立。

非遗也能很新潮

赵伟斌握着手柄灵活操作,一个以狮子为原型的机器人随即有模有样地表演出各种动作。“这是一款醒狮机器人,是我们150余款非遗文创产品中的一个。我想通过这些文创产品,来阐释非遗是见人、见物、见生活。”

赵伟斌出生于狮舞表演世家,是国家级非遗广东醒狮的代表性传承人。40年来,他致力于醒狮的传承与弘扬。“2011年开始推动‘醒狮进校园’,并首创了‘小学生醒狮课间操’。”

传承并不能一蹴而就。“非遗源于生活,重要的是唤醒大家对它的记忆和兴趣。”赵伟斌便琢磨研发文创产品。从手持玩具、挂件,再到醒狮机器人。“要用当下人们乐于接受的方式传承非遗。”

在赵伟斌看来,非遗虽是传统文化,但绝非“遥不可及”。“我打造了醒狮舞台剧,用传统故事作主题,甚至添加了霹雳舞元素。演出得到观众认可,我也感受到了大家对非遗的热情。”

借助非遗脱了贫

从推动侗锦织造技艺申报非遗,到带领“绣娘”脱贫致富,欧瑞凡对侗锦有着极深的情感。“我在政府文化部门任职时发现,年轻人对侗锦兴趣在减弱,会侗锦的人又不能靠它谋生,种种因素对侗锦的传承造成了严重冲击。”

自幼生活在侗族村寨的欧瑞凡不甘于“老手艺”失传。此后她与同事积极推动侗锦织造技艺申遗。2008年6月,侗锦织造技艺被列入中国第二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但欧瑞凡仍有心事没完成。“我所在的县当时是贫困县,一些妇女没有脱贫能力。我就萌生了将侗锦做成产业助力脱贫的想法。”辞去公职后,欧瑞凡成立了公司。“妇女通过培训班学技艺,在家完成订单产品。这样她们既能照顾家庭,又有了稳定收入。”

至今,欧瑞凡已举办近30期培训班,培训人数逾5000人次。“公司有400名绣娘,平均月收入近3000元(人民币,下同)。100多个种类的产品销售到了美国、韩国等地。”

交流互鉴促共荣

“非遗展”期间,维吾尔族刺绣“邂逅”广绣、都塔尔与马头琴同奏……非遗传承人们相互交流,切磋技艺。同时,对口援疆19省市的非遗传承人还赴对口受援地等进行展示、展演。

在此间举行的座谈会上,专家学者就“新疆非遗保护与文旅如何融合发展”的话题进行广泛讨论。“打造非遗品牌”“非遗创新融入现代元素”“助力新疆非遗拓市场”等建议,将推动新疆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饶权在“非遗展”开幕式上致辞称,是次“非遗展”将进一步促进新疆与兄弟省区市的交流互助,对进一步讲好美丽新疆故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