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是艺术品也是日用品 从古至今瓷器是怎样的存在?(组图)

是艺术品也是日用品 从古至今瓷器是怎样的存在?(组图)

2021-10-25 09:11 文章来源:誰最中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瓷器,是令人难以理解的。

说它宝贵,它不过是平民生活中用到的瓶瓶罐罐、碗碗碟碟、在寻常家庭的橱柜里、超市的货架上,比比皆是……

说它寻常,它又是博物馆里的珍稀文物,是学者和收藏家争相品鉴的艺术品,在拍卖市场上经常拍出天价……

瓷器,总显得那么亲近,却又那么生疏;那么稀松平常,又那么高高在上;那么人尽皆知,又那么百思莫解。

一件瓷器的价值,由什么决定?是年代,是出身,是造型,是颜色,还是工艺?当一件瓷器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如何欣赏?我们欣赏的又是什么?人人都会说瓷器很美,但它究竟美从何来?作为中国文化的一个符号,瓷器为何如此重要?

人们都知道中国瓷器的鼎鼎大名,却似乎总缺乏一个认识的切口。循着怎样的联系和线索,才能真正踏入瓷器的世界?

1

宋 景德镇窑青白瓷刻花碗

瓷器,因何而生?

中国瓷器有两个身份:一个是艺术品,另一个是日用品。

瓷器,如今已是公认的大雅之物,然而想一想它的来历,却又会发现,瓷器原来也是一个大俗之物。

瓷器,脱胎于陶器。它的发明,直接源于人们的基本生活需要。人们把和泥、造型、焙烧,制成坚硬的器皿,用于吃饭、喝水、储存食物等日常用途。

人类烧造陶器的历史足有万年之久。新时期时代,地球上凡有人类聚居的地方,只要具备最基本的生产条件,差不多都能烧造出陶器。

然而,只有中国人又往上走了一步,把粗糙的陶器变成了精致的瓷器。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