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首个行业自律公约出炉 为数字藏品护航(组图)

首个行业自律公约出炉 为数字藏品护航(组图)

2021-11-03 12:46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近年来,数字技术正在不断给文创行业带来新生机,如最近风行的数字藏品,就集聚了诸多博物馆、艺术家、游戏等领域的知名IP,通过腾讯幻核、蚂蚁链粉丝粒等平台发售,让众多年轻人都拥有了自己的“数字博物馆”。但与此同时,行业内也存在一些假借数字文创,行炒作、诈骗之实的不规范行为,影响行业良性发展。

因此,10月31日,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联盟、中国美院、湖南省博物馆、安徽文交所、蚂蚁集团、京东、腾讯等机构共同发布了《数字文创行业自律公约》。

《公约》意在强化行业自律,共建良性的数字文创行业发展生态,助力中国文创产业发展。这是国内首个面向数字文创领域的行业公约,共包括赋能实体经济、弘扬民族文化、促进行业发展、坚持原创正版、保证价值支撑、保护消费者权益、联盟链技术可控、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杜绝虚拟货币、防范投机炒作和金融化风险,以及防范洗钱风险等11项共识。

文博搭上数风潮

数字藏品的IP来源横跨各个领域,但和传统文化却碰撞出了格外瞩目的“火花”。正是看到了数字藏品这种形态给传统文化带来的巨大价值,蚂蚁链于不久前发起了宝藏计划,助力文旅业以数字藏品为载体、推进文创新形态发展。

就在10月29日中午12时,湖北省博物馆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的数字藏品正式对外发行,通过支付宝搜粉丝粒小程序来购买和收藏。记者了解到,该批数字藏品共10000份,上线即售罄。

这并不是孤例。实际上,蚂蚁链粉丝粒发售的绝大多数数字藏品,都是“秒杀”款。类似的情形也出现在腾讯幻核APP,其此前上线的典藏“万花镜”数字民族图鉴也是一上线就被抢购一空。

除故宫、敦煌这样的顶级文博机构,地方省博也通过数字藏品的发售感受到了来自全国网友的热情,除上述越王勾践剑,湖南省博物馆的朱地彩绘棺、T型帛画也都在蚂蚁链粉丝粒上线即售罄。

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先福表示:“通过数字藏品的方式,打造新的文化场景,用青年人喜欢的方式推广传统文化,不仅仅把文物保护的工作停留在博物馆层面,要把文物送到大家喜闻乐见的地方。”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以前在博物馆隔着玻璃柜,其实看不清楚,但3D数字藏品能看清楚文物上每一处细节,也能翻转、放大、缩小。技术还原了古文物的样子,感觉离历史更近了。”

王先福认为,文创不仅是文化衍生产品,更是用数字化技术和商品,传播到大众中去,这也是中华文明传播行动计划的重要创新部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