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闲谈《方氏墨谱》《程氏墨苑》中所录的古玉器图样(组图)

闲谈《方氏墨谱》《程氏墨苑》中所录的古玉器图样(组图)

2021-11-08 10:1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方氏墨谱》与《程氏墨苑》是明代万历年间分别由徽州制墨名家方于鲁、程君房所组织编录的两部墨式图谱。《方氏墨谱》刊刻于万历十六年(1588),全书共八卷,收录的墨锭式样分别有国宝、国华、博古、博物、法宝、鸿宝,共三百八十五式。《程氏墨苑》成于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全书分为图十二卷,依次为玄工、舆图、人官、物华、儒藏、缁黄六类,每类两卷,名墨图案共五百二十式,其中彩色图版五十幅,另附“人文爵里”八卷。

两部图谱的内容相近,刊刻的初衷都是为制墨者提供墨锭的式样模板。其中收录的参考图样包含了花鸟鱼虫、文物器具、人物故事等方面内容,可谓气象万千、无所不包,被誉为墨谱“双璧”。在今人看来,这两部图谱已经不仅仅是作为研究徽墨的参考资料,更是研究明代工艺美术乃至文物收藏的重要文献。两部图谱中都收录了不少古玉的图样(大致上内容重复)作为墨锭设计的模板收录,可以说是古人的文创产品设计了。

今笔者在此试举一二,古今对照,以观其妙。

1

图1 “珥璧”图样

7

图2 战国出廓龙纹璧

《方氏墨谱·卷四·博物》及《程氏墨苑·卷四·物华》中都收录了一件题名为“珥璧”的玉璧图样,两书图样相同,在《程氏墨苑》添了段“肉倍好,怀为宝,抵虞谷,置秦岛,耿夜光,于时保”的题跋(图1)。这件图谱描绘的玉璧是一件具有战汉风格的乳丁纹出廓璧,边廓外围装饰有螭纹,边廓内亦装饰有螭虎纹,整体风格非常大气。虽然这件图样的原型现在已经难以考证,但看到这件玉璧不由会让人联想到美国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所藏的民国时期从洛阳金村大墓中盗掘出土的战国出廓龙纹璧(图2),这件玉璧直径为21.7厘米,青玉质,表面有大块褐色沁斑。玉璧圆寰状主体设计成内外三圈,最外层一圈最宽,上面雕琢有谷纹,中间一圈为镂雕纹,系一曲身长尾呈攀援而上形态的龙纹,最内一圈雕琢有勾连云纹。玉璧外缘出廓镂雕两条站立、行走状态的螭龙,呈不对称状态布局,整块玉璧上三条螭龙动静结合,内外呼应。这件出自金村大墓的出廓玉璧大气精美,为世所罕见,不仅体现了玉雕匠人的高超技艺,同时也尽显周天子的王者之风。墨谱中所刊刻的“珥璧”虽与这件金村玉璧外形不尽相同,但其造型风格却是趋向一致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