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著名油画艺术家鲍加病逝 享年88岁(图)

著名油画艺术家鲍加病逝 享年88岁(图)

2021-11-19 10:49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鲍加与他的作品《淮海大捷》

鲍加与他的作品《淮海大捷》

记者从鲍加之子鲍雷处获悉,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著名油画艺术家鲍加于11月17日17点35分在合肥因病去世,享年88岁。鲍加(曾用名鲍家雄),1933年9月出生,安徽和县人。他于1949年开始从事艺术工作。1960年参加全国第三次文代会时,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上世纪60年代,多次参加全国革命题材创作组的工作;1963年进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吴作人工作室进修。先后创作了《大军回来啦》《毛主席在安徽马鞍山钢铁厂》《淮海大捷》《毛主席在共青团第九次代表大会上》《激流——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大漠千里》等载入当代中国美术史册的重要作品。

这些作品不仅奠定了他在中国油画界的突出地位,也极大地扩展了安徽美术在国内的影响力;1985年,鲍加策划组织了全国油画艺术讨论会(史称“黄山会议”),拉开了中国油画走向新征程的序幕,标志着中国油画进入了一个新的“春天”。鲍加是一位有着60多年党龄的艺术家,长期在安徽省美协服务于基层美术工作者,他亲自拉板车运送艺术家的展览作品,组织带动一大批美术工作者投入创作,屡创佳绩,为推动安徽省绘画走向全国做出了突出贡献。

就在今年4月,鲍加曾抱病从合肥来北京,坐着轮椅现身中国美术馆,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风华凝粹——鲍加艺术展”画展开幕式,并将多件代表作捐赠给国家。女儿鲍蓓代读了他的发言:“我愿将我的艺术作品捐献给人民,让艺术与国家同在,与人民同在,这才是艺术作品最大价值所在。”由鲍加、张法根创作于1961年的《淮海大捷》是中国美术史上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经典之作。在“风华凝粹——鲍加艺术展”开幕时,鲍加还与自己60年前的作品《淮海大捷》拍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

得知鲍加先生去世后,中国美术馆吴为山深感痛惜,以挽联“一代风华丹青长留天地,千古美名精神永驻人间”致以深切哀悼。“鲍加先生的艺术之路和中国的革命与建设相伴同行,他的油画创作涌动着对现实深深的关注,对艺术理想的眷眷之情,推动了安徽油画的方向性发展。鲍加先生曾以坚强的意志和信念来京参加画展开幕式,并将多件代表作捐赠给国家,先生之高风亮节,将永远铭记于中国美术史册。”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