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白金尧花鸟画展作品欣赏(组图)

白金尧花鸟画展作品欣赏(组图)

2021-11-29 10:3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出至12月3日,展览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白金尧,1966年生,供职于郑州市文联。河南省文联委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郑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虚静空明 • 冥合万化

——简评白金尧的花鸟画

文/周积寅

白金尧先生来自北方,画风明显受到京津画家的影响,走的是一条传统正脉的大道。用笔轻灵虚淡中透着浑然不觉的厚重,笔锋八面而墨渍氤氲,显示出画家良好的绘画悟性和经年训练的老练与成熟。依我看来,白金尧 画风可以总结出三个特点:古意、清雅、静气。

首先,白金尧的花鸟画是颇具古意的。元代赵孟頫有名言:“作画贵有古意,若无古意,虽工无益。……”人们常望文生义,以为提倡“古”就是因循守旧、就是循规蹈矩、就是保守僵化,却不知中国画论中所谓的“古” 有三个方面的涵义:①泛指有师承、有传统者。②抗拒流俗、非同一般者。③借古开今者。这才是赵孟頫真正倡 导“作画贵有古意”的真意和本质。以此观白金尧的花鸟画,从传统中汲取营养,师承有法,同时别开生面,有 了自己一定的面貌,这非常可贵。特别是其笔墨上不流俗,不做作,有大手笔的气魄,对于一个还在成长的中青 年写意花鸟画家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其次,凡看过白金尧花鸟画的人都有一种直观印象:清雅。我也有同感,不禁想到杨慎曾言:“清者流丽而 不滞浊”。正是在白金尧作品中充溢着空灵淡远的自然气息,使得画面呈现超脱世俗的艺术境界,即有“雅”的 文人意趣。从这点来说,白金尧承接了传统文人画“以淡为雅”的审美观,其画面简淡清逸,不拘泥形迹的束缚, 不矜忤、矫饰外在的精谨臻丽,一切来得朴素自然、平淡天真。正因如此,我们看他的画,着色不多却足够焕灿, 通过笔墨灵动多变的轨迹,显示出笔锋在纸面上富于韵律节奏的游走。外在的形质都是服务于笔墨的性情,笔墨 的起承转合、干湿浓淡都在或隐或现中显示出其对世俗审美取向的一种排斥和涤荡,所以白金尧的花鸟画妙处不 在精细而在清丽,不在华滋而在雅健,总体来说,其画贵有“清雅”之气。

最后,我们再谈一点白金尧花鸟画的“静境”。因为清雅,所以娴静,我想这是一幅中国画,特别是文人画 所孜孜以求的气息和境界。我们从白金尧花鸟画中能深切的感受到变转不停的万物情态在画家“静观寂照”中传 递出一种相对静止的生动,通俗的讲就是“传神”。花鸟画的传神有赖于“静照”所得之意象。这是因为单凭画 家感官印象,无法把握瞬息万变的生命活动,需要画家以敏锐的视角、智慧的心灵和娴熟的技艺捕捉和表现花鸟 世界中的陆离斑驳、纷杂繁复的景象及其内在的生命与活力。因此,在中国画中,把握“静”的常理,营造“静” 的意趣,就是在求诸于画家内心深处过程中,使观察、体验到的自然生命节奏与画家的心灵节奏交相感应,意象 的景物与心灵迸发的情感得到交融、渗化,最后形成画家生命体验与自然情态的精神汇聚与凝结,让观者也纳入 到画者创造的“静境”中。白金尧的花鸟画有这种“静境”,实际上反映了画家本人创作心态与日常修养的积累, 只有心无杂念、绝尘去俗的画家才能做到这一点。清代方薰《山静居画论》有云:“作画不能静,非画者有不静, 殆画少静境耳。”

质言之,画家白金尧是一位具有深厚学养兼具笔墨性灵的优秀的花鸟画家。他在传统语言中凸显了我们中华 民族文化的精粹和优长,并且把文人画基因深深的植入自己的花鸟画中,获得世人的承认和赞许。以他现在的基 础和成绩,我以为他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和企盼,在此我希望他未来的艺术之路走得更加稳健扎实,结出累 累硕果。

作者系南京艺术学院博导、教授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