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山水画里的太行情怀(图)

山水画里的太行情怀(图)

2021-11-30 11:24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太行山是华夏文明的衍生地,是民族精神的重要根脉,太行山是中国共产党八路军抗日主战场,八百里太行有着雄浑壮美的自然风光,也留下了许许多多共产党人浴血奋战、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

为大力弘扬太行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由中央文史研究馆、山西省中国画学会共同主办,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山西省中国画学会承办的“太行丰碑——中国画名家邀请展”,于11月25日起在中国美术馆2、6号展厅展出。

mszb2021112700002v01b004

马新林 晒秋图 240×120cm 中国画

本次展览作品以太行山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和雄浑壮美的自然风光为主题,用中国画这一艺术形式弘扬和讴歌太行精神,赞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弘扬中华璀璨文化。

此次邀请参展的皆为国内各地书画名家,举办“太行丰碑——中国画名家邀请展”,是在中央文史研究馆指导下,各方携手合作,用太行精神,用国画神韵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诚挚厚礼,同时也为中央文史研究馆成立70周年献礼。

山水画承载着中国人文领域里最为深邃的寄托,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在用笔墨描摹自然山水之际,倾吐内心中无限的天地爱恋和优雅韵致。探索大自然深处之真、善、美,传达灵魂深处的真情实感,寻找最直白的艺术语言,探索社会与人生的丰富多彩。倡导推广以写意为主体的创作理念,亦是本次展览的初衷,是文化自信的具体贯彻落实。

此次画展主办单位的中央文史研究馆,具有“敬老崇文、存史资政”的优良传统,历史悠久、大家云集,志、书、史、画成就斐然;承办单位的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以传承和光大中国书画艺术为己任,精英荟萃,集一方之望,在中国书画界享有很高声誉和极大影响力;承办单位的山西中国画学会,多年来在山西省委宣传部以及中国画学会的领导、指导和支持下,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出精品、出人才、接地气。

展出的70余幅作品,其骨气、个性和神采竞相迸发,精彩纷呈,其中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运筹帷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西柏坡,有新愚公穿山凿崖的红旗渠、浩浩王莽岭、巍巍娘子关、隐隐挂壁路、苍苍锡崖沟等,可谓胸怀和创意的真思佳构。作品体裁、题材闪耀着中国精神之光,风格、技法孕育着新时代新画境,是书画爱好者一次难得的欣赏、交流、学习的机会。

据了解,本次展览同期出版画集、组织专题座谈会,展览将持续至12月5日。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