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古今双玉海 大小两忽雷:刘世珩藏大忽雷拓本赏析(组图)

古今双玉海 大小两忽雷:刘世珩藏大忽雷拓本赏析(组图)

2021-12-09 10:39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1年11月26日,为期两月的“敦行故远:故宫敦煌特展”在故宫博物院落下帷幕,展览以丝绸之路甘肃段的文物及故宫博物院院藏文物相结合,不仅展示了丝绸之路上的耀眼明珠莫高窟、亦有与其相关的珍稀文物遗存,二者联袂,更体现出彼时彼刻,在空前繁荣的文化交流下,敦煌古城与政治中心密不可分的关联。

今日我们便将着眼于本次展出“妙音乐舞”单元中的古琴“忽雷”,一窥盛唐舞乐艺术的发展与兴衰,探寻千古名器的前世今生。

唐宫秘藏 独享冠名

广义的“忽雷”应属乐器琵琶的一个分支,指二弦、颈式半梨形音箱的拨弦乐器,出现并兴盛于唐朝宫廷,但由于文献记载的缺失,“忽雷”是否在民间流行过、是否被大规模制作或演奏、又是怎样兴起怎样消失均已不可考。时至今日,学界谈及“忽雷”,普遍为特指短暂出现于唐朝典籍后又行踪成谜的两把忽雷古琴,“大忽雷”与“小忽雷”。

故宫敦煌特展中的大、小忽雷

为何这两把古琴可以独自开辟一个新的琴种最后却又孤星独明?这或许要从它们的身世说起,千古名器自应匹配不俗出身,据北宋钱易《南部新书》记载,双忽雷或为唐中期政治

家、画家韩滉所创制,制成后便秘藏于唐宫之中,直至它们因风波流落民间。

韩晋公(韩滉)在朝, 奉使入蜀。至骆谷(今陕西咸阳),山椒巨树耸茂可爱,乌鸟之声皆异。下马,以柘弓射其巅,杪柯坠于下,响震山谷,有金石之韵。使还,戒县尹募樵夫伐之,取其干,载以归。召良匠斫之,亦不知其名。坚致如紫石,有金色线交结其间。匠曰:为胡琴檀,他木不可并。遂为二琴,名大者曰大忽雷,小者曰小忽雷。因便殿德皇言乐,遂献大忽雷入禁中所有,小忽雷在亲仁里。——北宋·钱易《南部新书》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