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浅析“国潮”消费趋势背后的文化思考(图)

浅析“国潮”消费趋势背后的文化思考(图)

2021-12-09 10:46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国潮”元素在当前愈发流行,在文化与消费领域的发展趋势愈加迅猛。最近川报全媒评论理论部联合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推出《双十一“国潮”消费问卷调研》,数据说明:“90后、00后成‘国潮’消费主力军,李宁、鸿星尔克在‘国潮’领域的大众认知度较高,占比分别达26.3%、10.27%,而从‘国潮’商品的类型来看,消费者购买的‘国潮’商品超过半数(57.53%)集中在鞋帽服饰、文创产品领域。”由此可见,在年轻人中,体验“国潮”已经成为流行趋势。

“国潮”一般指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日用商品和文创产品。比如一些我们熟知的商业品牌,李宁、鸿星尔克等,还有一些文创产品,故宫口红、三星堆书签等,它们不仅在商业上大获成功,也引领了文化的潮流。

“国潮”消费趋势背后的文化心理引人深思。这首先在于如今的年轻人具备较强的文化自信。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与国际影响力的全面提高,伴随国家繁荣进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终于可以平视世界,过去一度流行的“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的调调,已经没有了市场。因此,年轻人成为“国潮”消费的主力,并不令人意外,这是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

再者,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日益热衷。从十几年前的“国学热”开始,穿汉服、品诗词、听古风音乐,已经从小圈子里的亚文化,变成日益主流的流行文化。其实很多年轻人也未必了解这背后的历史文化知识,仅仅是凭直觉感受其中的美感。

从表面上看,这是商家营造的消费氛围所致,但本质上还是中国人体内的文化基因被唤起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其实一直存在,只是在过去国力不强大的时候,被暂时压抑,或者被一些人刻意忽视。如今,年轻人终于不用再羞羞答答地穿上汉服逛街,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购买带有传统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相关消费领域也在蓬勃发展。

当然,在这股热潮之中,难免会存在浮躁的问题,一些“国潮”产品过度同质化,也容易让人“审美疲劳”。因此,我们不能只看一时的利益得失,而是要有文化发展的长远眼光,要将“国潮”趋势融入中国文化的繁荣之路,更好地发挥“国潮”的价值。

从历史大势上看,提升“国潮”产品中的创新力,积极开发更吸引消费者的产品,深入研究传统文化元素现代产品转化的方法,是长期维持“国潮”影响力的必由之路。在这个过程中,年轻人将扮演见证者与参与者的角色,随着更多的“国潮”产品流行国内,乃至走出国门,中国文化中的优秀部分也将得到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