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胜利80周年文献展在穗开幕(组图)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胜利80周年文献展在穗开幕(组图)

2021-12-09 14:17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胜利80周年文献展在穗开幕

中新网广州12月8日电 (记者 程景伟)跨越粤港澳三地、行程上万里、秘密护送800多名文化名人脱险……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主办的“故纸无声诉风云——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胜利80周年文献展”,8日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革命广场举行开幕式。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国进入了艰难的抗战时期。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因北平、天津、上海、南京、广州、武汉等地区的相继沦陷和国民党顽固派对进步力量的打压迫害,大批文化界进步人士、爱国民主人士转移到暂时未受战火侵扰的香港,通过各种途径发表抗日主张、进步言论,使香港抗战文化活动空前活跃,成为对外宣传团结抗战的重要阵地。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侵略军占领香港。中共广东党组织和东江抗日游击队,团结粤港澳地区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联合开展一系列紧急工作,营救在香港的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界人士。这次行动历时半年多,共营救出何香凝、柳亚子、邹韬奋等800余人。著名作家茅盾在《脱险杂记》中,将这次营救行动评价为“抗战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

大营救东线示意图 程景伟 摄

该次展览依托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藏中大量的珍贵历史图片和文献资料,以“时人写时事”为切入点,结合场景搭建、文字视频等多种元素,按照“以笔救国,号声嘹亮”“凝心聚力,千里营救”“留存文脉,开拓未来”三大部分,生动描绘80年前这一惊心动魄的历史画卷。

展览甄选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实物文献40余种,重现营救过程的艰辛和风险,其中既有夏衍、茅盾、梁漱溟等被营救文化名人从香港脱险后发表的纪实文章,抗战时期香港出版的进步报刊、抗日题材版画,又有连贯、黄秋耘等参与营救工作者撰写的相关回忆录等。

记者注意到,夏衍、茅盾、梁漱溟、萨空了、华嘉等文化名人回忆作品(1943年前后的初印本)在此次展览中亮相。其中,作家夏衍的《走险记》(1942年版),记述了香港沦陷后,夏衍等人从香港用渔船渡海至澳门,再乘船转江门都斛登陆,后由陆行至台山这一段惊心动魄的经历。

部分参与大营救的人员名单 程景伟 摄

萨空了的《香港沦陷日记》(1946年版),记事时间从1941年12月8日战争爆发开始,到1942年1月25日作者逃离香港为止,历时共49天。其中不仅有萨空了本人在香港沦陷前后的经历,还记录了许多当时在港文化名人梁漱溟、邹韬奋、范长江等数十人的情况,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故纸无声,默诉风云。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负责人指出,该次展览通过对文献资料的深入挖掘,仔细梳理出大营救转移路线。营救工作胜利完成以后,很多人认为脱险路线的选择,对于成功突破日本侵略军封锁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展览开幕式上,广州交响乐团首席、副团长张毅和他的团队“飞·粤”弦乐四重奏,共同演奏马思聪《第一弦乐四重奏》选段及《F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青年学子们集体朗诵经典诗篇《再会吧,香港》,重现80年前烽火岁月中延绵不绝的家国情怀。

  该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月16日。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