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美国艺术家、观念艺术的奠基人劳伦斯·韦纳辞世(组图)

美国艺术家、观念艺术的奠基人劳伦斯·韦纳辞世(组图)

2021-12-10 10:5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美国 | 观念艺术奠基人劳伦斯·韦纳

79岁辞世,主张想法本身可以构成艺术品

劳伦斯·韦纳

劳伦斯·韦纳

据凤凰艺术和ARTFORUM中文网报道,12月2日,美国艺术家、观念艺术的奠基人劳伦斯·韦纳(Lawrence Weiner)去世,享年79岁。韦纳去世的原因没有被公布,但他在2020年的一次采访中透露其正在某种癌症的治疗中。

韦纳因其基于文本的装置作品而闻名,这些作品包括令人回味或描述性的短语和句子,以粗体大写字母呈现,并附有批注符号,而且时常出现在不寻常的地点和表面。韦纳相信,想法本身可以构成一件艺术品,他的艺术实践贯彻了他于1968年提出的著名的“意向声明”。

韦纳1942年出生在纽约布朗克斯。16岁高中毕业后,他曾在油轮和码头工作。在纽约亨特学院短暂学习后,他开始周游美国。1960年18岁时,他在加州举办了被认为是他的第一次个人展览。

1968年,韦纳在自己的第一本著作《声明》(Statements)中发表了“意向声明”,并将创作方向转向由简短的指示或描述语句组成的作品上。这一性质的作品对与艺术家和观众相关的对象物规则提出质疑。韦纳强烈地感到,与传统的视觉艺术作品相比,文字更容易被普通观众所接受。韦纳“意向声明”的表述包括——“艺术家可构想作品”、“作品可被制作出来”、“作品无须实现”、“每件作品都是平等的,并且与艺术家的意图一致”等等,不过只有少数几个文字表述被创作出来。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