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85岁知名画家王子武辞世,曾自题“画不出奇画到死”(组图)

85岁知名画家王子武辞世,曾自题“画不出奇画到死”(组图)

2021-12-10 13:4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澎湃新闻获悉,12月9日,长安画派代表性人物王子武先生在深圳辞世,享年85岁。
王子武1936年10月生于西安市,是当代杰出的中国人物画家之一。王子武生前在自画像上曾题诗道:“惨淡经营愧无能,枉费衣食哭无声。画不出奇画到死,不负此生了此生。”中国美协副主席、知名画家何家英表示,“惊闻王子武先生溘然长逝,刹那间泪目盈盈,心如刀绞。他于蒋兆和先生之后,在写意人物画中有着巨大成就。”

王子武自画像

王子武自画像

王子武(1936-2021)

王子武(1936-2021)

王子武,长安画派代表人物,1936年10月生于陕西长安(今西安市),中学毕业后,于陕西省煤矿管理局、西北煤矿管理局、煤炭部西安办事处及陕西铜川市文化宫工作 。196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分配至西安市园林局。
1978年调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分会从事专业创作,后为深圳石油化学工业公司画家。先后任职于陕西省美术家协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单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协常务理事,中国画研究院院委、深圳市文联副主席,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作品有:《平型关大捷》、《悼红轩主像》、《壮怀激烈》、《黄陵古柏》、《白石山翁》、《沈括》、《生当作人杰》、《曹雪芹》、《屈原》、《石钟山记意》、《春颂》等。
擅人物、花鸟,偶作山水。画风严谨而洒落,不拘成格,用笔用墨自具特色。作品曾多次入选国内外大型美术作品展览并在多种专业报刊上发表,或被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等单位收藏。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理论家邵大箴先生曾经撰文:“王子武的作品大多为写生人物画。写生,在古典绘画理论中,往往被看成是为艺术家搜集素材的一种方法,是创作的准备阶段。但从十九世纪末开始,这种理论被颠覆,写生也被视为创作的一种形式,人们把这种形式称为‘写生-创作’。因为画家面对客观物象的直接写生所必须具备的功力与修养,以及最后完成的画面,毫不逊色于任何一种其它形式的创作,甚至具有更直接更生动的艺术感染力。”
中国美协副主席、知名画家何家英今天撰文回忆说:“我上大学期间有幸看到了子武先生出版的那本水墨人物写生集,虽然很薄,但是每一幅作品都是那么震撼人心,每一个人物都如此栩栩如生,人物性格刻画得入目三分,且把笔墨运用得炉火纯青,充分体现出了笔墨的表现力。他把过硬的西画造型能力运用到了中国画之中,大大地加强了中国画的表现力。在这之前我主要是学习黄胄先生的,当然也学习蒋兆和等前辈的作品,受益匪浅!王老的画更是让我耳目一新,虽然他师承于蒋兆和先生,却更加深化了传统笔墨的趣味与内涵,把文人画的因素融入其中,看得出那是经过了中西方语言的深入研究所取得的成果。黄胄先生是以硬朗的直线造型,王老却以行云流水的从容、淡定的行笔表现人物,并且表现得清雅深刻,他们各具千秋。黄胄先生的笔法高度概括、有力度,一气呵成、痛快淋漓;而王老的笔法却悠然自得,藏力度于骨子里,含而不露,但纵情之时,其笔墨如疾风暴雨、海啸雷鸣般的激荡,完全是一种巅峰状态,在文雅气质的背后分明隐含着一种具有铮铮铁骨、大义凛然的坚强人格。这不仅仅是从画面感受到的魅力,也是通过他的自画像看到了一种气质坚定的完美人格。”

悼红轩主曹雪芹先生 王子武作品

悼红轩主曹雪芹先生 王子武作品

黄宾虹先生 王子武作品

黄宾虹先生 王子武作品

作为长安画派的代表性画家,王子武在人物画之余也作花鸟、山水,留下了一大批令业界称道的代表作。美术评论家刘曦林曾说:“当别人都在忙着包装、打造自己的时候,王子武仿佛是另一个世界的人,全不懂世界江湖行情,更令人感到那就是本真的子武,他是一位画家,只靠作品说话。”
他晚年一直隐居深圳,在相关文献中,他在深圳一般上午作画,下午休息、静悟,从不热衷社会活动,“他清醒地认定自己是画家,不是社会活动家,不是画商,更不是当官的料。只有画画,才是本性。”他的女儿王小燕曾透露,他每天坚持练三小时的字。虽然家里有很多练字的纸,但他坚持在写过字的纸上一遍一遍书写,直到纸被写烂了。
何家英回忆说:“我很少去深圳,这样与王老见面的机会几乎微乎其微。2003年,全国政协举办各省市的优秀画家系列十人展,当广东的展览在全国政协礼堂展出的时候,我有幸又见到了王老,这次不仅仅又见到了王老,而且还见到了他参展的作品,能有机会面对原作学习,实在太难得了!我再一次从他的作品中领悟到了写意画的意象思维所给予作品的无穷魅力。……竹子是古人常常表现的题材,但是差不多都是依据真实的形象表现的,可王老的竹子与古人完全不同,它是王老心中之竹。”

灵鹊闹竹   王子武作品  1988年

灵鹊闹竹   王子武作品  1988年

唐人诗意 王子武作品

唐人诗意 王子武作品

王子武在访谈中曾多次论及文化与艺术,对于中国文化,他曾说:“文化这绝对不能接轨,不能说咱中国这个经济看起来还不如外国,文化上就不行咧。还不能这么看!中国文化这一套深着呢。中国文化讲究的是中庸之道,是厚道。中国文化好,中国人也好,不称霸,就是这个道理。文化不能和国际接轨,文化要有民族自尊!” 


唐代画家卢楞伽 王子武作品

唐代画家卢楞伽 王子武作品

 白石老人 王子武作品

白石老人 王子武作品

蒋兆和先生 王子武作品

蒋兆和先生 王子武作品

陆俨少先生

陆俨少先生

终南进士 1988年

终南进士 1988年

(本文部分内容参考何家英等相关追忆文章)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