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纯洁冰雪,激情的约会——画家陆永卫助力2022年冬奥会(图)

纯洁冰雪,激情的约会——画家陆永卫助力2022年冬奥会(图)

2021-12-15 19:3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陆永卫:凝神写心必有自我

(吴秀之)

中国人物画最具吸引力、最能感染观众的是人物生动的形象,人物形象是依靠笔墨语言塑造出来的,中国写意精神所具有的笔墨趣味,如何运用在人物画上,这是人物画家所孜孜追求的重要目标。陆永卫的人物画,在白描勾线中辅以泼墨大写,在浓淡虚实、疏密对比中不但使人物对象情感化,笔墨内涵化,还使他的艺术特色个性化,表现出他丰富的精神世界和内心意趣。

陆永卫为表现贯通古今的民族文化诗情,他以古代先贤、哲人士子为题材,辅以对大自然无限丰富的形态描绘,来展现他的意绪、心境、胸襟。《留得残荷听雨声》、《晚霞送客图》等人物形象简约含蓄,笔触挥洒大胆,色彩驾驭得当,画面情绪调动集中,炫丽而不失宁静,生动而不躁动。他在继承传统,坚持民族精神品格同时,关注当代,敢于创新,在匠心独具,立意深邃中,对作品的深度思考进行把握,使笔墨更加丰实,更具时代个性,所以说,他的人物画,是他性情与心迹的传写,是他思想文化的呈现。

陆永卫的人物画始终保持着自己本真的艺术风格,《牧羊图》、《梨园春韵》、《青庭闲话》等他以心物并重的态度给绘画艺术注入世俗的温暖,丰富的生命图景和色彩缤纷的物质光辉,给中国人物画注入了新的活力。所以,陆永卫的人物画,无论是技法上还是内涵上,都超然独立,其价值会很快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凸现出来的。

陆永卫,(号天宁,御羽)1984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2009年毕业于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专职画家、中国美术出版社《美术高考》指导专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科学与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美协敦煌创作中心顾问。南京御羽视觉书画院院长,南京中山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华艺术家》杂志社顾问。2014 年青奥会(唯一)授权举办个人画展的画家,(青奥会组委会艺委会)评委。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特邀画家。其人物画多次入选全国性美术展览,并赴美国、德国、新加坡、瑞典、澳大利亚、日本、印度等国家及中国驻外使馆巡回展出。许多纪念馆、博物馆、美术馆收藏其作品。 

 

助力2022年冬奥会《北国风光》

 

为冬奥会组委会会客厅作《江山多娇》5米x7米 

 

为冬奥会组委会总指挥部作《和平颂》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