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新馆开馆(图)

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新馆开馆(图)

2021-12-22 11:37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新馆20日举行开馆仪式。该馆馆舍建筑群形成南北两馆一体、两主两翼、中轴对称布局。其建筑总面积达11.38万平方米,其中展陈面积达3.6万平方米,在全国省级博物馆中名列前茅。

湖北省博物馆三期建设工程于2016年启动,新建文展大楼、文物研究中心、文物保护中心、观众接待中心等项目。

湖北省博物馆三期建设以“鼎盛江城、楚韵基石”为设计理念,在建筑样式上取形于“鼎”字,采用大跨度架构、大净高中庭、大角度外墙设计,气势恢宏、庄重典雅,凸显楚文化风格;建筑平面采用方形规则布局,增加空间展陈面积。

湖北省博物馆现有藏品24万余件(套),国家一级文物近千件(套),禁止出国(境)的“国宝”级文物9件,居全国博物馆前列,尤以商周青铜器、楚秦汉漆木器与简牍、先秦及明代藩王墓出土的金玉器为特色。

该馆三期新馆,设置有“楚国八百年”“曾侯乙”“曾世家—考古揭秘的曾国”“越王勾践剑特展”“梁庄王珍藏”“八音和鸣—音乐文物展”等6项常设专题陈列。

其中,“曾侯乙”展览多角度阐释曾侯乙文物,体现古代礼乐文明。“楚国八百年”展览吸收新的研究成果,突出楚人“筚路蓝缕”“一鸣惊人”的精神内涵。“越王勾践剑特展”,以越国历史作为切入点,介绍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与科技成就。

“梁庄王珍藏—郑和时代的瑰宝”展览,通过展出梁庄王墓出土的珍贵文物,再现梁庄王及王妃的贵族生活,也展示海上丝绸之路带来的中西文化交流。

据悉,湖北省博物馆新馆将于12月21日向社会公众开放,网上预约即可进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