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价值100多亿的草书名作,禁止出国展览!不是怀素,也不是张旭(组图)

价值100多亿的草书名作,禁止出国展览!不是怀素,也不是张旭(组图)

2021-12-22 16:09 文章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一点书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从整个中国历史上来看,被损坏、被丢弃、被遗弃的艺术品要远远多于能够留下来的作品。在考古界,任何一门器物的鉴别都比不上书画作品,书法作品在业界有着“黑老虎”之称,能真正看懂的人极少!

所以在收藏界,懂字画的人才是真正的收藏家。在书画拍卖市场上,曾经出现过这样的一幅草书作品,这字创下了拍卖会的记录,短短30字,居然拍出了1.28亿的天价,这还是在12年前。

价值100多亿的草书名作,禁止出国展览!不是怀素,也不是张旭

宋徽宗赵佶草书《千字文》

这件作品就是宋徽宗的草书《临怀素圣母帖》。而这件作品也并不是宋徽宗生平最优秀的作品。

宋徽宗一生曾经写过两件千字文,堪为他一生当中书法的最高成就,一件是他在20岁时候写的《楷书千字文》,另外一件便是被誉为中国草书史上的“第一神品”的《草书千字文》,这一年他40岁,这是他书法最为炉火纯青的时候。

如果按照宋徽宗的书法价值来估算的话,这件《草书千字文》应该价值100多亿了,此作乃是永不准出境展览的作品古代文物之一!

价值100多亿的草书名作,禁止出国展览!不是怀素,也不是张旭

宋徽宗赵佶草书《千字文》

关于宋徽宗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他是北宋最后一位皇帝,一生荒于政事,整日陶醉在声色犬马当中,终于被异族掳走而亡了国。宋徽宗虽然职业是个皇帝,但他却醉心于书画,将书画艺术锤炼到了极致,可谓宋代第一人!

宋徽宗40岁写得这卷《草书千字文》之所以被誉为书法史上的“第一神品”,可以有以下三个原因:

其一是器物价值。宋徽宗写这幅作品用的纸,乃是描金云龙宣纸。在宋代造纸技术远远不如明代,能够造出10米多长的宣纸是极难的,这种纸究竟是如此造出来的,我们今人也不得而知。

价值100多亿的草书名作,禁止出国展览!不是怀素,也不是张旭

宋徽宗赵佶草书《千字文》

另外此作乃是真金描龙,宣纸上的龙纹细线,历经千年而不褪色,至今我们看原作仍旧熠熠生辉,纵观整个书法史,没有一张纸能媲美此作。宋徽宗使用的笔与墨也堪称后无来者,器物之精,在宋代到达了极致。

宋徽宗在草书上是学怀素的,这件《草书千字文》从整体的气格上,并不输于怀素,甚至犹有过之。当代的书画鉴定家杨仁恺先生说:

“此卷草书怪怪奇奇。有的如腾猿过树,逸虬得水;有的或连或绝,如花乱飞;有的若枯松之卧高岭,类巨石之偃鸿沟;有的如飞鸟出林,惊蛇入草。”

价值100多亿的草书名作,禁止出国展览!不是怀素,也不是张旭

宋徽宗赵佶草书《千字文》

徽宗皇帝的书法堪称登峰造极,有着晋人与唐人师法造化的品格,也有着宋人独特的节奏和韵律感,更有一种皇家的清贵之气,这便是后人难以企及的精神气格!

用笔精妙无双直追晋唐,结字变化多端后人难极,器物华贵异常亘古未有,节奏如仙人之舞一气呵成,宋徽宗这卷《草书千字文》从诸多方面堪称草书之最了!

此作在中国书法史上流传有序,如今藏于辽宁省博物馆,堪称当代书法界的瑰宝!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