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河南安阳发现商代“册”族居葬区(组图)

河南安阳发现商代“册”族居葬区(组图)

2022-01-06 10:23 文章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新华社郑州1月5日电(记者桂娟、袁月明)“中”字型大墓之上,3座“日”字型院落规整排列;大墓周围,伴有4座车马坑和数个陪葬墓;多件造型精美的青铜器上,刻有“册”字铭文……日前,商代“册”族居葬合一遗址在河南安阳邵家棚村被发现,对殷墟宫殿区形成拱卫之势。

图片

这是无人机拍摄的邵家棚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图片由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经过为期两年的考古发掘,位于殷墟保护区东南边缘、距殷墟宫殿宗庙遗址2.4千米处的邵家棚遗址,被考古学者判定为商代“册”族居住生活的重要区域。“在甲骨文中,就有关于‘册’族的记载。这次邵家棚遗址发现的多件青铜器上出现‘册’字族徽,所以我们认为‘册’族在该区域活动。”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孔德铭说。

考古人员在此共发现商周时期房基18处,墓葬24座,包括一座“中”字型大墓,车马坑4座共计6辆车,出土一批造型精美的青铜器、玉石器、骨蚌器、车马器等。

“邵家棚遗址‘中’字型特大墓葬和4座车马坑的发现,在殷墟南区考古中系首次,其中的遗迹现象也非同寻常。”孔德铭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