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王者归来--严学章虎年迎春新作展(组图)

王者归来--严学章虎年迎春新作展(组图)

2022-01-08 12:45 文章来源:中创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家要与人民同向同行。
艺术作品要放下身段,服务大众,服务基层。

图片

王者归来,寅虎大吉

68cmx68cm 2021年

一,严学章的作品:与每个人、每个家庭的福祉联系紧密,独一无二。

1,《生肖全家福》,您家庭的保护神,值得拥有。

(可根据每个家庭的生肖量身定制)

图片航天英雄杨利伟的《家庭全家福》



图片


2,《中华全家福》,中华民族大团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象征,名副其实的国家礼品,值得拥有。

十二生肖围绕“福”字,代表中华民族大家庭幸福团圆、血脉相连、同根同祖。
你属什么,我属什么,无论属什么,血脉属华夏;
祖在哪里,宗在哪里,不管在哪里,根本在中国。

3,《夫妻和美图》,爱情、婚姻的最美好艺术祝福,金婚、银婚的最美好艺术纪念,送给父母的最珍贵艺术礼物,值得拥有。

图片

4,《吉祥十二生肖》,是您与生俱来的吉祥符号,值得拥有。

图片

水墨十二生肖,彩墨十二生肖,十二生肖条屏

5,匠心独运的艺术创造,值得拥有。

图片

大吉祥

图片

腾飞

图片

牛莲忘返,势不可挡

图片

金戈铁马

二,严学章其人

       独立的思想体系 

       独立的学术著述
       独立的艺术符号

图片

1,生肖画大家。与黄永玉、范曾共同举办生肖展,被称为中国生肖画创作的“三驾马车”。

2,中华蟹派艺术创建者。学术理念:横行不霸道。

3,学术立派,思想铸魂。

      作品具有学术性、思想性、原创性、典藏性,值得拥有。

图片


简介
严学章,生于1959年1月1日,别名老蟹,文化学者、书画家、文艺评论家。中国艺术创作院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家院校客座教授,全球华侨华人书画家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形象大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
 严学章是蟹派艺术创建者和当代生肖艺术创作集大成者。蟹派艺术以学术性理论著述为思想支撑,以原创性系列作品为艺术支撑,以综合性创意产业为市场支撑,因思想深刻风格迥异而自成体系。撰写出版《蟹派文化艺术丛书》一套六卷、主持撰写出版《当代新画派研究丛书》一套四卷。艺术哲学专著《蟹思维》已定稿待出版。在《文艺研究》《美术》《书法研究》《中国书画报》等发表文论逾300万字,独到的学术观点引起过广泛的辩论,被称为“严学章现象”。
学术理念:横行不霸道。
处世原则:思想批判与友善待人分立。

图片

横行不霸道

图片

《王者归来》107cm×129cm(2021年)

该生肖《王者归来》,是严学章先生蟹派艺术最具代表性的水墨图式。创意独特,构图绝妙,笔力强劲,斩钉截铁,墨法酣畅,气韵生动。简约而不简单,廖廖数笔,把生肖虎的威武霸气与王者归来的主题表现的淋漓尽致。

虎的面部由“王”与人民币符号“¥”融合而成,故此虎也被称为“招财虎”。

严学章老师生肖画拍卖价目前达到每平尺3万元以上(雅昌艺术网拍卖纪录可查),此画作为2.7平尺。


三,王者归来---严学章虎年迎春新作展

中华全家福

对联:
你属什么,我属什么,无论属什么,血脉属华夏;
祖在哪里,宗在哪里,不管在哪里,根本在中国。
题跋
十二生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吉祥物和保护神。团结起来聪明如鼠、强壮如牛、胆大如虎、可爱如兔、自信如龙、魅力如蛇、浪漫如马、吉祥如羊、机敏如猴、美丽如鸡、忠诚如狗、温驯如猪。

图片

佛光山修 125㎝×248cm(2021年)

题跋:
以冰霜之操自励,则品日清高;
以穹窿之量容人,则德日广大;
以切磋之谊取友,则学问日精;
以慎重之行利生,则道风日远。
右录弘一法师格言。辛丑夏于泉州拜谒弘一纪念馆,得禅诗一首,曰:
从一始又从一终,
弘一一画横长空。
万法世间终归一,
一通万法万法空。

图片

耕 182㎝×97㎝ (2021年)

图片

月明星稀一伏虎 248㎝×125㎝ (2021年)

题跋:
名号写在额头上,丛林直呼山大王。
靠山吃山山尤黑,依老卖老老亦壮。
睥睨狐儿生妖气,仗势平川犬声狂。
明知横行路途遥,走笔偏向景阳冈。

图片

汉海堂歌 188㎝×125㎝ (2021年)

题跋:
一半汉水,
一半海洋,
老蟹的汉海堂,
建在水的中央。

一半书画,
一半文章,
文生书画,
长成一个蟹样。

一半横冲,
一半直撞,
知江湖水深,
如今只想平躺。

一半白发苍苍,
一半艺路茫茫,
天地一蟹人,
住在水一方。

图片

归耕图 98㎝×92㎝ (2021年)图片路 68㎝×68㎝ (2021年)

题跋:
艺术的路万千条,
自己的路只有一条。
出去的路万千条,
回家的路只有一条。
横行可以走出去,
不霸道才能回家。

图片

牛驻乡愁 98㎝×92㎝ 2021年

题跋:
汉海堂里画老牛,
一下回到小时候。
南水北调渠水绕,
点点滴滴是乡愁。

图片

三境界 138㎝×68㎝ (2021年)

题跋:
这世间素有三境界之说。
赚钱低境在勤,中境在智,上境在德。
脾气上等有本事没脾气,中等有本事有脾气,末等没本事脾气大。
老蟹论批评,低等光批评别人,中等允许别人批评自己,上等自己批评自己。
老蟹艺术之路也历经三境。年轻时走笔,进入传统,可谓初境。后来走蟹,坚持个性,可谓中境。再后来走心,可谓上境。

图片

放虎归山图 248㎝×125cm (2021年 )

题跋:
名号写在额头上,丛林直呼山大王。
靠山吃山山尤黑,依老卖老老亦壮。
睥睨狐儿生妖气,仗势平川犬声狂。
明知横行路途遥,走笔偏向景阳冈。

图片

山大王 182㎝×97cm(2021年)

题跋:
名号写在额头上,丛林直呼山大王。
靠山吃山山尤黑,依老卖老老亦壮。
睥睨狐儿生妖气,仗势平川犬声狂。
明知横行路途遥,走笔偏向景阳冈。

图片

高高的山岗 248㎝×125㎝ (2021年)

题跋:
高高山岗放牛郎,日出日落黄土黄。
一念横行终不老,还于纸上论短长。


儿时放牛为吃饭,今朝画牛为哪般。
情到深处牛养人,养在砚田与心田。

汉海堂里画老牛,一下回到小时候。
南水北调渠水绕,点点滴滴是乡愁。

未生我时我是谁,生我之时谁是我。
持论不言谁是谁,行笔只管我是我。

图片

供奉自己 68㎝×138cm (2021年)

题跋: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
时时勤拂拭,莫使有尘埃。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以上为神秀惠能偈语。
老蟹诵读也得一偈,曰:
菩提本有树,明镜亦是台。
本来有万物,偏不惹尘埃。

图片

最高层 68㎝×138㎝ (2021年)

题跋:
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四,严学章作品欣赏

生肖十二跋
蟹派艺术最具思想性的套装作品
灵鼠送福

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不管白鼠黑鼠不被猫子抓住就是好鼠。
勤牛耕福

上等牛有本事没脾气,中等 牛有本事有脾气,末等牛没本事脾气大。

猛虎得福

在金钱的游戏里,老虎会变成温驯的猫,老鼠也会变成可怕的老虎。

图片

玉兔环福

明白了夹着尾巴做人的道理,兔子的尾巴便长不了,高明兔不留尾巴,聪明兔夹着尾巴,愚蠢兔翘着尾巴。
耳长保持警觉,尾短办事利落。

图片

祥龙降福

谁也没有见过谁都相信,便有龙的传说与传人。
能大能小是条龙,只大不小是条虫。

金蛇缠福
缠绕产生合力:强龙联合地头蛇,虎头携手蛇尾,灵蛇盘着玉兔,白娘子助阵许仙,以蛇吞象的气概,写下笔走龙蛇的篇章。以画蛇添足的创造实现惊蛇入草的速度,以引蛇出洞的智慧完成斩蛇逐鹿的业绩。
螃蟹有足横着走,灵蛇无脚曲着行,通向成功的道路各不相同。
骏马驮福

我以横才致富,马失夜草减肥。思想要天马行空,做人不独往独来,做事定马到成功。
吉羊纳福

狼必须比羊跑得快,否则会饿死;羊必须比狼转得快,否则被狼吃掉。狼羊互相成就对方。
羊具十德。羊大为美,有大美之德。羊毛出在羊身上,把温暖带给人间,有仁爱之德。羊跪乳,知报恩,有孝敬之德。羊温驯纯朴,有厚朴之德。羊有甘当替罪羊精神,有义舍之德。羊有敢为领头羊的担当,有武之德。羊吃的是草,挤的是奶和血,有清廉之德。羊在六畜中主给膳,有真善之德。羚羊挂角无跡可寻,有禅道之德。羊祥通假,吉祥如意,有吉象之德。

图片

敏猴献福

猴子爬树看人间,向上看全是屁股,向下看全是笑脸,左右看全是耳目。
从猴子变成人需要亿万年又亿万年,从人到猴只需要一壶酒。
图片

雄鸡报福

鸡蛋在那里,儒家看到的是食物,道家看到的是橢圆,释家看到的是来世,蟹家看到的是滚动着的横行方式,此为鸡蛋的思维方式。从外面破的是事故,从里面破的是生命。碰不过石头就别碰,集聚力量破壳而出,把石头踩在脚下,成为鸡蛋哲学。
忠犬守福

把自己当做狗活得会更像人,把自己当做人活得还不如狗。
以狗为榜样,修成吐象牙的创造能力,感悟摇尾巴的人生智慧,领会啃骨头的进取精神,激励敢吃屎的坚定勇气,培养拿耗子的责任担当,不做挂羊头的亏心生意,练就急跳墙的应变功夫。
肥猪拱福

人与猪的区别在于,猪一直是猪,而人有时却不是人。
娶自己养得起的老婆,吃自己消化得了的饭菜,处自己交得上的猪朋友。存上等心,结中等缘,享下等福。该睡觉时睡觉,该吃肉时吃肉,该出手时就出手,该画猪时莫说狗。

图片

追赶太阳 125㎝Ⅹ125㎝ (2016年)

图片

珠联璧合 138㎝×68㎝ (2018年)

图片

易画乾坤图 138cmx108cm (2020年)

图片

王者归来 138㎝x68㎝ (2020年)

图片

马上封侯 138cm×68㎝ (2021年)

图片

一马当先 68cm×138㎝ (2021年)

图片

虎之五气 68cm×138㎝ (2021年)

图片

该出手时就出手 138cm×68㎝ (2021年)

图片

高卧威远 68cm×138㎝ (2021年)

图片

难得清楚  岂能糊涂 138㎝x34㎝x2 (2010年)

图片

横行不霸道宣言 138㎝x68㎝ (2020年)

图片

龙凤呈祥 138cmx68cm (2020年)

图片

黄河之水天上来 248cmx125cm (2021年)

题跋: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
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五,专家对严学章蟹派艺术的评价

(百家论蟹派摘编) 


孙克(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秘书长、美术评论家)
在书画界,严学章的图式水墨十二生肖可谓别具一格。靠着40余年的书法线条功底,将传统文人画的意蕴、民间剪纸的趣味、古代石刻的质朴、现代卡通画的简约等冶于一炉,并在现实生活的体验中提纯出思想境界,构成了他的图式化水墨语言。简约而不简单、调侃而富有哲理、超然而人性化、质朴而率性,表明了他的图式水墨的美学旨趣。


夏硕琦(原《美术》杂志主编、美术评论家)
严学章的蟹派艺术三个特点是趣、味、妙,正如他的学问、胸襟,是综合素质的一种体现,如其人。美术界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严先生没有这方面的问题,而是独往独来,敢于思考,勤于思考,坚定地走自己的路,迈出了自己经过独立思考的创作脚步。


徐恩存(《中国美术》主编、美术评论家)
中华蟹派是严学章先生在“横行不霸道”学术理念下所倡导创建的艺术流派。严学章先生以学术研究、蟹体书法及图式水墨生肖画创作、蟹派艺术创意产业三个支点共同构建了蟹派艺术体系。蟹派艺术卓尔不群,具有原创性、独特性、学术性,十分难得。


李一(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美术观察》杂志主编、中国书协理事)
严学章这么一个艺术家,他既搞创作,又搞理论;既搞书法,也从事绘画;还编对联,写一些杂文,是个多面手。他在创作和理论、书法和绘画方面都很有成就。他有他的一些学术主张,还创立了蟹派艺术。严先生是一个非常全面的人才,思维非常活跃,文笔犀利,观点独到,视角独特,作品风格个性鲜明,形成了独自的艺术体系。
于光远(原中顾委委员、中国著名经济学家)
学章先生能把艺术与产业结合起来,这是很好的事情。经济要发展必须转型,艺术要发展必须不断创新。学章先生在艺术创新上和文化创意产业上都做得很有成绩,值得肯定。
阎振堂(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
对一幅书画作品来讲,一般应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历史价值、二是科学价值、三是艺术价值,只有具备了这三个价值,才能赋予作品本身的经济价值。严学章的《中华全家福》就具备这三点,因此具有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周韶华(著名画家、美术评论家)
严学章具有浪漫主义情怀,他所主张的学术理念和创新观念具有独特的思想光芒,他的画作富有奇思妙想,意识新、胆子大、笔墨奇,具有批评家的勇气和道义担当。
于志学(第五届中国美协理事、冰雪画派创始人)
严学章在我面前还是年轻人,这家伙是很厉害的。他思想的构成就是一个具有创造性思维的艺术家。学章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的蟹派艺术别开生面,把我们带到了艺术的另外一个空间,这就是他的创造、他的贡献,我对蟹派艺术的感受是:探索求真,开拓疆土,天马行空,艺趣超然。


阿老(原中央工艺美院副院长、教授、著名画家)
严学章书画的特点非常强。看严学章书画及文章,使人眼睛一亮,精神一振。学章待人诚实,有天赋,有才华,有思想,有学问,而且很勤奋。他的画能到这种境界,超凡脱俗而且又紧密地联系生活,是一种综合性的因素在起作用。学章是一个综合性人才,他在文、书、画上都有自己独到的风格语言,而且文、书、画是统一的,都很有趣味性、个性、创造性。他画十二生肖,每年用一个生肖出一本书,诗文书画一体,这确实不简单,是个难得的人才。


高洪波(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严学章创建蟹派艺术,横行不霸道。我深入地研究过他,终于发现,这个老蟹的思想和艺术,都是抱着中国的福文化横行着,横着被撞上的人,即结下“福缘”,都成了蟹派艺术的“福奴”。表象上他横行,骨子里却深深地藏着一个“福”字,这就是他的厉害之处。他把中国的福文化,一方面紧紧地贴着自己的艺术创造,一方面又紧紧地贴着老百姓的生活现世。所以他成功了,大众喜欢他的画,他的画吉祥,福气满满,买他的画就是请福到家,送他的画就是送福与人,藏他的画就是藏福未来。说真的,我还没有看到一个书画家,能把福文化与自己的艺术,与社会大众融合的如此紧密,如此天衣无缝。


刘艺(中国书协顾问、原中国书协副主席兼评审委员会主任)
我看了严学章蟹派艺术作品,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构思奇妙独特,第二个是作品有内涵有寓意。很多作品都有独特的寓意,绘画的作品也好,书法的作品也好,都不是无的放矢,言语空洞。他的文学修养确实深厚,不是一个写字匠,而是一个高明的创作家。他的画,既是收藏品,也是一个文化产品,还可以当做一种消费品,值得欣赏、收藏和开发。
陈振濂(中国书协副主席)
书论界热衷于整理国故,思辨型文章较少,也难有佳作,严学章的文论惯于思辨,着实是其中的佼佼者。总的说来,严学章是“众醉独醒”者,正因为如此,故而会比一般人多一些孤独感与痛苦。
刘洪彪(中国书协副主席)
学章的画风不一样,有思想,有内容,有幽默感,能勾起人们联想,从中受到震撼和启发。有时用谐音文化,一个成语改一两个字,用谐音和画来表现情感与思想,有文化支撑,他是真正有开创性的艺术家。


孟繁锦(中国楹联学会会长)
学章的作品一个是哲理深邃,超乎常人,特别是小题跋,是点睛之笔。还有一个是寓意新特,文、书、画都有特点,有自己的独到感悟。第三是独擎蟹派,他高举蟹派横行不霸道的旗帜,能够这样坚持下来非常不容易,说明他有艺术上的勇气和信心。最后,我认为他是当代的奇才。他的艺术创作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奇”,无论是绘画、书法、诗词、楹联,水平都非常高、非常奇,完全是当代奇才。


张改琴(中国书协副主席)
严学章一直是中国书画界很有争议的人物。他在书画这一天地里总能发现提出一些别人发现不了也提不出的问题,并对问题有深刻地剖析,他思维的敏锐和触角的犀利,是如我辈常人所不能及的。特别是他的文论不只是论艺,而体现出深厚的哲学、美学、心理学知识,读他的文论,看他的字画,总是让人回味让人流连。
胡军(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
严学章是一位有哲学思维的艺术家。他的艺术无论雅与俗,都很有哲思妙理,所以,他开创了自己的艺术道路。他的书画很有特点、很有个性。艺术生命在于个性,没有个性就没有艺术。莎士比亚时代的人成千上万,但是我们只知道莎士比亚,因为莎士比亚有个性。我们看到严先生的书和画、题跋很有个性,这个怎么描述?严先生自己表述为蟹派,这很好,蟹味、蟹趣都有了,是横行不霸道哲学层面上指导的结果。


张文华(中国美协理事、《美术》杂志社副社长)
严先生给我的印象是为人非常谦和,待人非常友善。我读他作品的时候,发现他的作品和人的外表反差很大。横行是讲风格,不霸道是讲胸怀,古今中外的东西都能够吸收,为我所用成为蟹派,这很可贵。他的作品是单纯不单调,读来非常丰富,之所以丰富,是由他的学识修养和功力所给定的。


李人毅(人民美术网总编辑、画家、作家)
蟹派艺术是在理论指导下的一种艺术实践。我2005年在哈尔滨参加了于志学冰雪画派的研讨会,今天参加严学章的蟹派研讨会,两个研讨会在空间上相遇。严学章的蟹派艺术和于志学的冰雪画派艺术有异曲同工之妙。于先生的画派是以画风、弟子传承为特点,蟹派是以产业支撑为外在特征、以学术理念为内部构架的画派。我强烈地感觉到,蟹派艺术已经形成了一个具有系统知识产权保护的艺术王国。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