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 我们都发现了什么

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 我们都发现了什么

2022-01-13 11:25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1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00年来,几代考古人筚路蓝缕、不懈努力,取得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这一年,不少重要遗址的新发现、公布的新成果也一次次吸引着公众的视线。我们来到这些考古现场,请考古工作者讲述遗址发掘的最新进展、对出土文物的最新研究,分享他们的经历经验和心得感悟。

图为殷墟商王陵M1001大墓出土的石立鸮。

刷新对商王陵区格局的认知

殷墟

“一部殷墟发掘史,半部中国考古史”。

90多年来,从起初单纯为保护殷墟甲骨文物不被私掘滥盗,到如今“殷墟学”已经是包括甲骨学、商文化与商王朝、城市规划与建设、人群与社会、手工业技术与工艺、资源利用、艺术史等在内的综合研究领域。

2021年,我们将目光瞄准商王陵,希望通过勘探寻找小屯宫殿区到王陵区之间的干道,搞清商王陵区的范围,从而研究清楚洹河北岸地区的功能区划。

商王陵及周边地区的考古工作开展很早。1934年秋到1935年秋,梁思永先生主持殷墟第十次至第十二次发掘,在西北冈发掘10座带墓道的殷商大墓、1座未完成的大墓及1000多座小墓。大墓规模宏大,随葬文物精美,商王陵所在由此确定,在殷墟考古和中国上古史研究上具有重要意义。20世纪50至80年代,通过钻探,考古人又大体确认了王陵区范围,后来在此基础上建设了王陵遗址公园。此后,相关考古工作就没有进一步开展。直到2021年8月,我们在遗址公园周围寻找商代干道,再次开启了对王陵区的“打量”。

王陵遗址公园周边主要为苹果园,由于树龄超过25年,树木已退化,但在殷墟重点保护区内不能栽种深根植物,无法换栽新株,果园大多荒芜。当我们提出进入勘探时,承包人爽快同意了。

大家花了好几天清理杂草,打好测控点后,开始拉线布探方。先以2米间距布孔,向北普探。一周内,在公园东墙外东西40米、南北60米的区域内探出3座人骨坑。我们怀疑探孔间距过大,可能有遗漏,又改为1米间距补探,果然在同样区域探出更多祭祀坑。随后,我们在东墙以东80米的地方探出围沟。在东围沟的西段再向西钻探,果然又发现了一条南北向的沟,宽度与东围沟相近,沟内填土与东围沟中的土层分层、土色和土质几乎完全一样,据此可以推测,王陵区西部也有完整的围沟。

将本次勘探结果与以往的几张考古图合在一起,可见商王陵区有东、西两个围沟,以往发现的商代大墓分布于两个围沟内。长方形口的祭祀坑(其中少数可能为陪葬墓)数量多,几乎都在东围沟内,方形口的动物坑分布于西围沟东南角以东、东围沟以南的区域。在公园东墙外与东围沟间的区域,新探出祭祀坑400多座,还有少量墓葬,分布很密集,在沟以东的外面则少见遗迹现象。

本次考古勘探新发现的围沟和密集的祭祀坑,使我们重新思考商王陵区的格局和功能,再次说明在殷墟持续做考古工作的重要性。虽然人们常说考古属于“发现的学问”,但带着问题的研究才是重中之重。本次工作的进展,也将推动对商王陵墓制度的研究。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