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梳理百年抽象艺术在上海的发展,“尊崇与信念——海派抽象艺术研究展”开幕(组图)

梳理百年抽象艺术在上海的发展,“尊崇与信念——海派抽象艺术研究展”开幕(组图)

2022-01-25 15:50 文章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抽象艺术在上海的发展,除了早期西方留学回国的现代画家在上海留下的传承脉络,还有这座城市独特地理位置形成的海派文化,即对新鲜事物的兴趣和包容。

1月21日,“尊崇与信念——海派抽象艺术研究展”在上海久事美术馆开幕。展览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上海久事美术馆共同主办。展览以抽象艺术在上海的发展为线索,梳理了100年来抽象艺术在上海的发展,24位居住在上海的抽象艺术家的61组作品在展览亮相。

《c沉醉于地中海》02,李磊 布面丙烯 2013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翔宁担任总策划,该学院副教授、艺术家于幸泽担任策展人。“‘数字世界’和‘共享经济’下形成的快速而多维的生活情景,促使人们不断地塑造城市,城市也相应地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于幸泽说,“上海抽象艺术的现状和未来,都将作为城市文化发展的潜在力量。海派抽象艺术需要在文化中阐释才能形成独立的形态,也只有将其置于文化的场域中,才能在各种力量相互构成、制约和依赖的社会关系中加以确立。”

上海作为20世纪中国现代主义艺术的发源地,从1932年诞生的“决澜社”到新中国成立以后直至1979年的“十二人画展”,再到80年代西方现代主义浪潮涌入,上海艺术家始终保持着对现代艺术探索的热情。2000年至今,抽象艺术展览更是活动频繁,海派抽象艺术在中国当代艺术界形成了独特的力量。如今,从上海抽象艺术家的数量和举办展览的次数来看,上海已经成为“中国抽象艺术之都”。

《201893》余友涵 布面丙烯 2018

当24位艺术家的作品在上海久事美术馆的展厅中碰撞与交融,随即带来的是本次展览源于海派、兴于海派的研究话题。参展艺术家王劼音、薛松、丁乙等均是在上海生活与创作的当代海派抽象艺术家,他们经历了相同的历史变革与时代发展,形成了各有特色的艺术思考。

在业内人士看来,“海派抽象艺术”是基于不同的创作理念、追求多样性的抽象艺术形式;是艺术家扎根在上海,共同在文化中寻求依据而形成的当代艺术创作整体。“海派抽象艺术”是中国现当代艺术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海派抽象对中国抽象艺术去边缘化起到了重要作用,也对中国现当代绘画语言研究具有补充和示范作用。

《2019-12》黄渊青 2019 绘画

本次展览以“海派抽象艺术”为线索,以居住在上海并且一直从事抽象艺术创作的艺术家为研究对象,对其作品进行展示,旨在探究这些艺术家作品的图式语言及其背后的具体文化特性,并探寻新的时代背景下,海派抽象艺术的发展去向。

在强调学术性的同时,此次展览在公共教育方面也将引入馆校合作的模式,在展览期间邀请策展人于幸泽,把久事美术馆作为校外课堂,向学生们讲授艺术知识。久事美术馆希望借助此次展览,让更多市民了解海派抽象艺术,共享这座城市独特的海派文化气质与海派艺术魅力。

上海久事美术馆自开馆以来,在坚持学术立馆原则的同时,致力于传播海派文化,厚植城市精神。本次展览是继去年底举办的“众妙之间——2021中·欧艺术邀请展”后,又一个具有学术性质的展览,对于梳理探究海派文化艺术的形成与发展有着较大的学术价值,也进一步明确了久事美术馆研究、推广海派文化艺术的学术方向。2022年,久事美术馆将继续推出一系列符合自身学术方向、具有研究性质的展览。

展览于1月22日对公众开放,将持续展出至3月13日。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