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今晚开幕式,“太懂中国人的浪漫了 ”(组图)

今晚开幕式,“太懂中国人的浪漫了 ”(组图)

2022-02-05 22:35 文章来源:网易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月4日20时,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时隔14年,奥运之火再次在鸟巢点燃,“双奥之城”迎来八方来客。

整场开幕式充满各种“中国式浪漫”,包括:24节气倒计时、冰雪雕刻的“中国门”和“中国窗”、中英文的“立春”烟火、黄河之水天上来、中国结样式的雪花引导牌、虎头帽、入场式标兵、中英双语印出“欢迎”字样的口罩等等。

━━━━━

习近平宣布北京冬奥会开幕

据新华社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宣布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

━━━━━

24节气倒计时

这次冬奥会开幕式的倒计时方式与历届不同,以中国二十四节气的时间推进感,取代传统的阿拉伯数字倒数方式,在开幕式一开篇就向世界展现本届开幕式的中国风格、中国气质。

“24”有多浪漫?网友:中国有24个节气,今天是2月4日,这是第24届冬奥会,仪式开始时间20:04,中国队24分出场。

尤为让人震撼的是,中英文“立春”和“SPRING”焰火同时出现在空中。当“孩子”吹散蒲公英,白色的种子飞向空中,天空出现“蒲公英”的焰火。空中打出中英文“立春”和“SPRING”,中英文焰火造型的同时出现是首次。



▲图源新华社

━━━━

393棵“小草”随风摆动

开场的393棵“小草”随风摆动也十分精彩。这393棵“小草”经历严寒,寓意冬奥随着立春一起到来。


▲393棵“小草”随风摆动。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图源新华社

立春之日,北京冬奥会开幕,中国与全世界的朋友们共同迎接一个新的春天。





▲图源新华社

随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入场。


一名小号手吹响《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


▲图源新华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开幕式上升起。

━━━━━

“黄河之水天上来”

五环“破冰”而出

一滴水变成冰。一滴冰蓝色的水墨从天而降,幻化为黄河之水,倾泻而下。整个画面的意境,来自中国古老的诗句“黄河之水天上来”,这是对中国母亲河的浪漫想象和赞美。翻腾的浪涛最终凝结为一片晶莹剔透的冰雪天地,也好像是凝固了时光。



▲图源新华社

展示整个冬奥会的历史。一方巨大的水从冰面中升起,凝固成冰。过往23届冬奥举办城市的历史,随着环绕全场的24道“激光刻刀”的雕琢,闪回其上,最终定格为“2022中国北京”。


▲图源新华社

冰球运动员与影像冰球击打互动。冰球在视频空间中反复撞击后,带动更为激烈的雕刻——整块冰立方被雕刻成为一个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这一行为过程定义为“破冰”。“破冰”的行为,在中国文化中,代表打破隔阂、化解矛盾、走近对方、互相理解的寓意。



▲图源新华社

━━━━━

当雪花遇上中国结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现场引导员都手持一朵“雪花”。根据《开幕式媒体指南》,按“一朵雪花”贯穿始终的设计理念,引导员手持的引导牌,采用发光的雪花造型。设计灵感来自“中国结”的图案:中国结从头到尾用一根线编成,寓意团结吉祥。雪花造型也寓意着每个代表团象征着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一片小雪花~

网友感叹:这创意,看得我和14年前一样骄傲!


━━━━━

燃!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国队入场太帅了

在歌唱祖国的乐曲声中,东道主中国队入场了!钢架雪车女将赵丹和速度滑冰名将高亭宇担任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


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高亭宇、赵丹担任旗手。



▲图源新华社

━━━━━

“迎客松”烟火高空绽放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致辞。致辞中,巴赫用中文祝福中国朋友新春快乐、 虎年大吉!



▲图源新华社

开幕式上的“致敬人民”环节。


▲图源新华社

“开幕式期间,盆景状的‘迎客松’焰火在‘鸟巢’上空绽放,场馆与焰火巧妙结合,既寓意欢迎全球运动员和观众,又为新春佳节增添绿意点缀。

”开幕式焰火执行设计及技术总监蔡灿煌介绍,“迎客松”燃放虽然只有十几秒,但它是所有焰火品种中试验次数最多的。“烟花炸开时本来呈立体四散喷射状,但‘迎客松’造型要求焰火只能向上喷射形成松针形状。对此我们根据‘树干’和‘树杈’的比例、造型高度,安排弹药发射和炸开时间点等要素,对传统焰火产品加以改造,并历经多次试验,最终获得成功,体现出较高的焰火设计水平。”

━━━━━

不一样的惊喜:

颠覆传统 “不点”主火炬

今晚的鸟巢灯光璀璨,全世界瞩目中国,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以现代科技与艺术的深度融合,将仪式与表演有机连接,令人耳目一新。在每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当中,主火炬点燃是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也是历来奥运会主办国创意的比拼与集中体现。张艺谋领衔的总导演团队,大胆创新,以“不点火”代替“点燃”,以“微火”取代熊熊燃烧的大火,传递低碳、环保的绿色奥运理念,实现了奥运历史上的一次点火创新。

━━━━━

开幕式上的小细节你注意到了吗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这些小细节你注意到了吗?

①雪花引导牌。按照“一朵雪花”贯穿始终的设计理念,引导员手持的引导牌,采用了发光的雪花造型。设计灵感来自“中国结”的图案。中国结是中国古老的手工编织工艺,一个结从头到尾用一根线编成,寓意团结吉祥。


②虎头帽。引导员的服装设计采用冰雪图案和中国国画的风格。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引导员佩戴的小礼帽,均采用来自河北民间的传统虎头图案。2022年是中国农历的“虎年”,传统中人们习惯在虎年给孩子们戴虎头帽。


③“欢迎”口罩。入场式标兵的服装,采用了河北蔚县的民间剪纸图案,凸显中国人过年的喜庆吉祥。标兵所佩戴的口罩上,以中英双语印出“欢迎”字样。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