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理查德·阿维顿:一场时尚与人像的漫长之旅(组图)

理查德·阿维顿:一场时尚与人像的漫长之旅(组图)

2022-02-09 10:43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理查德·阿维顿(Richard Avedon)童年的某个夜晚,他和父亲走在纽约第五大道上,欣赏街上形形色色的商店橱窗。阿维顿的父亲在这条街上拥有着一家不错的服装店,名字就叫作“阿维顿的第五大道”。而他的母亲也来自于一个成功的服装制造商家庭。在父母影响下,理查德·阿维顿从小也对时尚和艺术极为热爱。

不同于其他和父亲在第五大道散步的夜晚,那一天,阿维顿注意到了广场酒店前一个拿着相机的秃头男人——他让一位漂亮女士靠在一棵树上,看了看相机,又抬起头,稍稍整理了下女士的衣服,然后拍了几张照片。过了一段时间,阿维顿在《时尚芭莎》(Harper's Bazaar)杂志上看到了那几张照片的其中一张。

“直到几年后我去到了巴黎,才明白为什么那个男人要选择那一棵树:广场酒店的那棵树,树皮剥落的样子和你在香榭丽舍大街上看到的树一模一样。”阿维顿多年后回忆道。童年的那一个特别时刻激发了他对时尚摄影的兴趣,也开启了他成为一代时尚摄影大师的征程。

1923年的今天,理查德·阿维顿在纽约出生。在父母服装生意和时尚摄影的影响下,阿维顿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在父亲的店里拍摄服装,并在12岁时加入了YMHA(希伯来男青年协会)的摄影俱乐部。

少年时期的阿维顿对诗歌也产生过浓厚兴趣:他在德威特克林顿高中时,与之后成为著名作家的詹姆斯·鲍德温(James Baldwin)联合编辑学校的文学杂志《喜鹊》,并在高三时被评为“纽约市高中桂冠诗人”。

理查德·阿维顿(右)与詹姆斯·鲍德温

| 始于“时尚”

高中毕业,阿维顿进入哥伦比亚大学,主修哲学和诗歌。但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他不得不放弃学业。带着父亲给他的禄来相机,阿维顿进入美国商船队服役,担任摄影师的二等助手,负责为商船队的船员拍摄证件照。他回忆起这段经历时描述道:“在我意识到自己要成为一名摄影师之前,我一定拍了十万张脸。”

服役两年后,阿维顿离开商船队,进入纽约社会研究新学院,跟着当时作为《时尚芭莎》艺术总监的阿列克谢·布罗多维奇(Alexey Brodovitch)学习摄影,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被聘为《时尚芭莎》的摄影师。至此,理查德·阿维顿的摄影师职业生涯终于开始。

理查德·阿维顿(右)与他的老师阿列克谢·布罗多维奇

从1945到1965年,阿维顿在《时尚芭莎》做了20年的专职摄影师。与大多数摄影师喜欢在棚内拍摄相反,阿维顿拒绝使用杂志的摄影工作室,而是把拍摄背景选在大街上、夜总会、马戏团、海滩和其他不太寻常的地方。在他的时尚照片里,模特经常是处在运动中。比起只是扮演衣架的角色,他们在阿维顿的镜头下看上去更贴近生活,且富有生命力。这样的奇思妙想也成为了他在时尚摄影界的标志之一。

《多维玛与大象》(Dovima with the Elephants)——这幅阿维顿一生中最著名的时尚摄影作品,就是他在《时尚芭莎》工作期间完成的。当时的著名模特多维玛(Dovima),穿着法国时装设计大师克里斯汀·迪奥(Christian Dior)设计的高级定制晚装,在马戏团与一群拴着脚镣的大象合影。画面构思巧妙:女人与猛兽,纤细柔弱与粗糙简陋,现代与原始;元素一分为二,形成巨大的视觉反差。

尽管阿维顿对这幅作品并不十分满意:他认为模特的腰带应向左侧飘去,这样才能与抬起的象腿相呼应。但这并不影响照片在发表后赢得惊人的瞩目和赞誉,它成为阿维顿最让人过目不忘的经典之作,奠定了他在时尚摄影界的地位。

多维玛与大象,1955

Carmen,巴黎,1957

Suzy Parker 和Robin Tattersall,巴黎,1956

Audrey Hepburn和Art Buchwald,巴黎,1959

| 忠于“人像”

阿维顿曾说过,时尚摄影是自己谋生的手段,而人物摄影才是自己一直以来想要从事的更深层次的工作。

或许是因为曾在商船队为船员拍摄证件照的关系,阿维顿对“证件照式”的人像摄影情有独钟——单色背景,人物居中,正面直视镜头,面部表情突出,穿着打扮随意。他也不会像照相馆那样,在灯光和构图上美化顾客,而是尽量拍出人物的真实状态。

有时阿维顿甚至会故意让画面过曝一点,从而将人物从背景中更好地分离,让人物细节一览无余。而在他镜头下的公众人物,展现出的也通常是在他们面具下更人性的一面。为促成这一点,在镜头之后阿维顿甚至经常问被摄者一些严肃的问题,试图捕捉一些不同寻常的瞬间。

玛丽莲·梦露(Marilyn Monroe)的形象通常是性感、热情,甚至妖艳的。但在阿维顿的照片里,她显得疲惫而又悲伤。

理查德·阿维顿拍摄的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总统

理查德·阿维顿拍摄的阿诺德·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

窗后的奥黛丽·赫本(Audrey Hepburn)。据说这是赫本本人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1957年,34岁的阿维顿已功成名就,他计划在纽约拍摄温莎公爵及其夫人。拍摄当天,温莎夫妇愉快地到达现场。在阿维顿准备好相机之后,他突然告诉这对夫妇一个消息:“在来这里的路上,我乘坐的出租车碾过了一只被打死的狗。”温莎公爵夫妇是爱狗之人,听闻这个消息随即表示震惊与难过。这时,阿维顿按下了他的快门。

阿维顿镜头下的温莎公爵夫妇

这张照片当时在国际上引起轰动,很多人觉得温莎夫人像一只癞蛤蟆,英国保皇派也被激怒。并且,那句“被车碾过的狗”也只是阿维顿的谎言。他事后评价温莎公爵夫妇时说道:“他们爱狗比爱犹太人还多。”做出这样评价的原因可能有二:温莎公爵夫妇被指二战期间与纳粹来往密切,是纳粹拥护者;而阿维顿的父亲,是俄裔犹太人。

抛开阿维顿得到这张照片的方式是否正确,从另一方面看,这件事也印证了他关于人像摄影的一句名言:

“人像照片从来不是临摹。情绪或事实在转化成照片的那一刻后就不再是事实,而是一种观点。照片没有不准确这回事。因此所有照片都是准确的,却没有一张是真相。”

| 从名人肖像到人文纪实

在20世纪60年代,阿维顿退出了《时尚芭莎》,加入了《Vogue》。除了时尚摄影,他的拍摄目标也扩展到更明确的政治摄影与人文摄影。阿维顿拍摄的对象有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和马尔科姆·艾克斯(Malcolm X)等民权领袖,有阿拉巴马州州长乔治·华莱士(George Wallace Jr)等种族隔离主义者,还有参与示威活动的普通人。驻身于那个时代之中,阿维顿用相机记录下了那些用热情和行动推动社会进步的人们。

阿维顿镜头下的马丁·路德·金博士,和他的父亲及儿子

一个从出生就是奴隶的男人肖像

1979到1984年期间,阿维顿拍摄了《在美国西部》(In the American West)这组肖像作品,向人们揭示并重新定义了西方社会的另一面——备受剥削的美国西部弱势群体。这组作品在1985年首次展出后引起不少争议:一些人认为阿维顿故意展示美国西部人穷困潦倒的形象,贬低了西方人的形象。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他捕捉到了真正的西方精神。

《在美国西部》之一

《在美国西部》之二

《在美国西部》之三

《在美国西部》之四

《在美国西部》之五

阿维顿的人物肖像几乎从未有过油画般的细腻华丽,但这些看似画面单调质感粗糙的照片,却散发着冷静思考和理性真实的气息。《纽约时报》曾这样评价他的作品:“定义了美国在过去近半个世纪来,关于风格、美与文化的标准。”

2004年,81岁高龄的阿维顿在为《纽约客》杂志拍摄美国总统大选时因脑溢血去世。那是他在《纽约客》工作的第12年,也是他职业摄影师生涯的第60年。生命不息,摄影不止。对阿维顿来说,或许这也是他跟世界告别的最佳方式。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