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天地玄黄,金墨无界——祝光鸿在古今中西之间构建永恒(图)

天地玄黄,金墨无界——祝光鸿在古今中西之间构建永恒(图)

2022-02-14 15:5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与奥林匹克一路去同行,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4年南京青奥会,再到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与2023年的中国奥艺会,中国与奥林匹克的四次“约定”,充分彰显了奥运会坚定的参与者、奥运会精神积极的践行者的大国担当。百年余来,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历经风雨,砥砺前行。在全球疫情共克时艰的当下,艺术文化越发成为跨越国界的重要纽带。在北京冬奥会即将来临之际,期待着更多艺术家携起手来,百花齐放,举起象征团结与希望的火炬,为中国文化写下一页又一页华彩篇章。

【名家简介】

祝光鸿  浙江省建德市人,1938年8月出生,艺名:山里人。社会兼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艺术高级美术师(家)、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名誉主席、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员、中国作家创作协会会员,中国九州枫林国际书画院院士、华夏夕阳红书画协会理事、杭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画院院士、中国回忆录研究会终身会长、中国非物质文化艺术传承人。

1951年至1957年7月系中、小学学生。1958年参加工作,1961年5月4日参加共青团。开始走向自学文学、美术、代课、民办教师的漫长道路;1969年至1970年12月因绘画被打成“现行反革命”,回乡劳动改造。1971年1月复职,1980年12月转为公办教师,其间曾任学校业务主管、负责人、乡镇人民代表、小学校办厂长之职。一直从事教育工作,1992年4月退休,退休后一直从事书画、文学创作。创作了《新安江山水》、《山城风光》、《西湖览景》、《永康方岩全景图》、《江郎山韵图》等二十多幅大型实景国画作品,八十余幅花鸟国画作品。其中入编国家级大型画册出版发行作品52幅,国家、省、市报刊发表42幅,获金奖七幅,银奖一幅(包括诗词、格言金奖)。其中论文“党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文化强国宏伟目标是新时期全党全民的奋斗目标”入编《国学·作家·诗人名鉴》(3卷)由中国作家出版社出版,国家新华书店总店发行经销,多家主要刊物刊发,引起国家政坛重视,获金奖。

个人事迹入编《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共和国功勋人物志》、《新中国60年传世文艺家》《新中国书画60年》等。2010年7月被“中国焦点人物杂志社”根据出版、报刊等各大新闻媒体推荐评为“中华精英人物”。2011年美术作品六幅入编《世界艺术通史》,人生格言65条入编《21世纪名人诗词格言经典》,由中国文化传媒出版社出版发行。

2012年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室举办的“建党90周年优秀干部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干部”称号。2012年8月个人业迹及文学作品、格言10条,诗词五首入编大型爱国主义教育文献《共和国史册上的优秀儿女》(由中国国史研究编修馆研究室、中华人民共和国日史编辑委员会编撰,中国家谱出版社出版)授予“德艺双磬的艺术家”光荣称号。2012年9月人生格言12条入编“古今中外名家语录精编”《永恒的光辉》,由华人国际新闻出版集团面向世界出版发行。2012年7月受邀中国艺术学会出版个人专访特刊。

作品《人间天堂》、《江郎山》等十二幅经国家邮政局审核同意作纪念邮票图案通用出版发行。

2012年10月文学作品、美术作品入编教育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编撰的《中华民族的榜样》教育文献丛书,由新华书店出版发行。

2012年11月论文《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文化强国宏伟目标,是新时期全党全民新的奋斗目标》又收编由中共中央党校、中国领导科研究会编撰出版的《领导干部创新社会管理的理论与实践》丛书。

2013年5月受表彰个人作品六幅,入编《美丽中国》珍藏纪念邮册一册,由国家邮政局、中国国际集邮网面向世界出版发行。

2013年11月个人艺迹入编《全国书画作品最具收藏价值三十名艺术家——书画作品收藏指南》,由中国文联国际出版社出版发行。

2014年3月荣获由国际知名文艺家联合会主办的“首届国际文艺家金马奖”。

2014年6月荣获“国际金马艺术奖”(中华区)(由中国书画黄页网、新华人物网、中国艺术名家研究院主办,雅昌艺术网、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术学院支持。)

2014年6月美术作品入编《唐诗三百首》作插页、封底。

2014年7月荣获“首届国际华人书画名家终身成就奖”。

2014年8月人生格言十八句、美术作品一幅入编2015年羊年中国官方贺岁年历挂历,由中华国礼出版社面向全球发行。

2014年8月荣获“共和国诗书画功勋奖”金奖,由中国国际书画艺术家联合会、世界华人文艺家联合会、中国杰出文艺家研究会联合主办。

2014年10月荣获“纪念建国65周年共和国杰出艺术家”荣誉称号。

2014年11月荣获由中国中际报告文学研究会授予的“德艺双馨诗词箴言名家”荣誉称号。

2014年11月入编《中国艺术圈十大人物》,由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中华国礼出版社出版发行。

2014年12月荣获由中国工业化信息部书画黄页网授予“纪念建国65周岁共和国十大杰出艺术家”荣誉称号。

2015年1月受聘任京都书画院名誉院长。

2015年4月入编《新中国国学艺术大师传记》,由中国国学研究会唐宋国韵选编,由中国文化发展出版社面向世界出版发行。

2015年5月1日受特邀参加“中国行业模范先锋井岗山五·一座谈会”,荣获“中国行业模范先锋”荣誉称号(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党建在线网”召开)。

2015年4月30日文学作品八篇、美术作品八幅入编《中国艺术家形象报》刊发。

2015年8月个人简历、作品入编由“中国文艺管理协会”和“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联合主编的《共和国艺术家辞海》(最新版),由“中国当代艺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2015年8月担任“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心中的艺术领袖评选活动”评委。

2015年8月1日被《军旅骄子》编辑部评为“永葆革命青春”百佳军旅英模人物。

2015年9月荣获“世界和平文艺奖”,由《中国文艺协会》《国际知名文艺家联合会》《世界著名华人艺术家协会》联合举办。

2015年9月参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求是先锋—领导干部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与实践》丛书出版学习座谈会”。

2015年10月“个人业绩”作品四幅入编“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管的国家文化核心期刊《文化月刊》刊发。

2015年10月荣获“国家非物质文化艺术传承奖”金奖,“国家非物质文化艺术传承人”荣誉称号。

2015年12月荣获“金猴杯·中国诗书画印最高成就奖金奖”,由中国诗书画联谊会和中国传统艺术研究会联合主办。

2015年12月荣获由中国民族艺术研究院授予“国家文化传承贡献奖”。

2016年4月由文化部、文联推荐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

2016年5月经领导推荐入编《世界华人大师刘大为、祝光鸿双人集》(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2016年7月荣获“中国文化艺术节《金猴奖》”(由“中国书画黄页网、毛泽东思想学术研究院、中国国际艺术节组委会”联合主办评审活动)。

2016年8月荣获“国家文化输出战略形象大使,中国文艺国际推广代表人物”(由“中国国际画院、国际艺术家杂志社、国际文艺月刊中文版编辑部”联合推选审定)。

2016年8月个人美术作品3幅、个人简历由“中国文艺出版社”出版,“中国艺术经典大家《翰墨人生》”面向全球出版。

2016年8月受聘中国国际画院院士。

2016年11月荣获由中文联、中书协、中美协授予“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一级书法师”称号。

2016年11月当选为中国艺术博士(由中国诗书画出版社授予)。

2016年11月荣获“书画名人”,由北京艺海神州书画院和神州书画名人堂授予。

2017年1月经书法家协会核准,参加入会。

2017年3月荣获“国家非物资文化艺术传承奖”金奖,被授予“国家非物资文化艺术传承人”(由“中国非物资文化学会”和“世界华人文艺家联合会”联合主办全国性评选活动)。

2017年3月个人简历、美术作品2幅由“国家国际文艺月刊”(43期)面向全球出版发行。

2017年3月受聘任“纪念香港回归20周岁(十大国宝级艺术家)评选活动”评委职责。

2017年4月论文《中华民族的骄子、华夏的新曙光——学习“十八大会议”以来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语录的心得体会》由“祖国杂志社”刊发,并荣获“国家战略理论”特等奖(祖国杂志社系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直属单位)。同时又由中央党校《中国领导科学》杂志社刊发。

2017年10月个人先进事迹入编载入“十九大献礼图书《中国离退休干部风采》(第二卷)”,又入编《共和国优秀儿女经典传记》并荣获该书“荣誉顾问”,由“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主办活动刊发发行”。

2017年10月个人作品入编《向人民汇报——国家六大艺术泰斗》2018年官方贺岁年历(由“中国国学学会”主办,中华国社出版社监制,面向全球出版发行。)

2017年10月由中国杰出文艺家研究会授予“十九大杰出文艺家”荣誉称号。

2018年4月受特邀作品《丽都新安江》和《阳春三月》入编中国新长城艺术长廊。

2017年8月作品《春到山村》入编“一带一路”国礼瓷筒,国家做外交礼品用图。

2017年8月作品《山村小景》、《风光独秀》入编“一带一路”国礼“普耳茶”茶盒用图。

2018年7月作品《云游春山》、《山村美韵》、《江南明珠》入编国礼“一带一路”国礼瓷杯做用图。

2018年5月作品《丽都新安江》入编“中国长城文化长廊”用作大理石雕刻图样,并荣获“中国长城文化金奖”。

2018年9月受聘任中国诗书画联盟网名誉主席。

2018年11月荣获“王者荣耀·中国名家最高荣誉奖”称号。

2018年12月入编《中国艺坛流派宗师》,荣获“流派宗师”称号。

2018年12月担任“臻藏天下书画交易中心”名誉主席,签约艺术家。

2019年5月受聘任中国教育联盟艺术教育客座教授。

2019年7月荣获“百度书画收藏精英奖”(由国家百度书画家百科颁发)。

2019年7月荣获“国家文化建设奖”,授予“国家文化建设贡献人物”荣誉称号(由中国文化建设委员会、国际文化名人交流协会、中国美学研究会、国家文化建设奖组委会联合颂发)。

2019年8月入编《国际杰出华人艺术家》系列丛书。

2019年9月荣获“中俄国际艺术金熊奖”,由中俄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名家画院、北京翰墨大家书画院联合颁发。

2019年9月荣获“建国文艺大师杰出贡献奖”,由中国传统艺术协会、中国文艺家交流协会、国际华人文艺家协会联合颁发。

2019年秋末,应特邀美术作品“阳春山谷”、“暮春”、“志鸟回归”、“细水潜流”、“山路弯弯石桥连”、“八鹤迎春”分别入编《2020年官方贺岁挂历》《大匠之门》《大艺术家·大唐风华》《庚子贺岁盛世春》(分别由“中国书画黄页网”、“中国国礼出版社”、“中国文献出版社”、“国家艺术出版社”)面向全球出版发行。

2020年6月荣获“世界和平文化传播奖”(由国家文化艺术发展协会和联合国教科组织等五大机构联合评选)。

2020年6月10日荣获“首届中国文艺至尊奖”,被授予“中国十大至尊艺术家”荣誉(由中国文化协会和中国美术师协会、中国书法师协会联合评选)。

2020年6月22日荣获“共和国文化精英奖”,被授予“共和国精英人物”称号(由中国杰出文艺家研究会和中国传统艺术交流协会、中国名家诗书画网联合评选)。

2020年6月荣获“亚洲文化艺术奖”,并被授予“亚洲文艺勋章”(由中国亚洲文化艺术网和朝鲜、韩国、日本美术家协会联合评选)。

2020年6月19日荣获“文艺泰斗·国家最高荣誉奖”,被授予“中国泰斗级文艺家”荣誉称号。(中国国际书画艺术家联合会和国际华人文艺家协会联合评选)

2020年7月中荣获“全球艺术金爵奖”(由中国民族艺术研究会和中欧文化交流中心、日本艺术家协会、北京翰墨大家书画院联合评选)。

2020年7月荣获“一带一路,世界文化融创奖”(由英格兰皇家美术学院、巴黎皇家美术学院、中俄文化交流联谊会和“一带一路文化传播协会”联合评选)。

2020年8月初荣获“了不起中国人·中国文艺脊梁终身成就奖”,被授予“中国文艺脊梁人物”和“中国最了不起的艺术家”荣誉称号。(由中国杰出文艺家研究会和国家文化名人交流协会、中国文艺家交流协会等五大科研社团联合评选)

2020年8月8日荣获“国际文艺巅峰成就奖”,被授予“世界当代十大文艺大师”荣誉称号(由国际艺术名家协会和国际文化艺术出版社等六大单位联合评选)。

2020年9月入编“十全十美艺术家”国礼收藏册,并授予“十全十美艺术家”荣誉称号。

2020年9月荣获“国际环球艺术奖”,由华夏艺术品交易网和国际环球艺术委员会联合评选。

2020年9月15日荣获“中国文艺魁首梅花奖”,由中国传统艺术家联谊会、中国文艺家书画网和中国文艺魁首梅花奖评委会联合评选。

2020年9月9日荣获“中国文艺金凤凰奖”,同时授予“全国十大文化名人名家”和“中国最具影响力艺术大家”荣誉称号,由凤凰艺术网和中国影响力文化网联合评选。

2020年9月15日荣获“纪念紫禁城建成600周年——共和国传世名家终身成就奖”,授予“共和国十大传世名家”和“传世经典创造者”荣誉称号,由中国传统艺术交流协会和中国名家诗书画网等五家单位联合评选。

2020年9月荣获“全球艺术投资巅峰奖”,并授予“全球最具投资价值收藏与收藏潜力艺术家”荣誉称号,由国际艺术投资收藏网、英国皇家艺术馆、法国罗浮宫博物馆、德国柏林艺术馆、意大利罗马画院等数百家艺术机构联合推选。

2020年9月荣获“国际艺术金狮奖”,由国际艺术金狮奖组委会颁发。

2020年9月荣获“百年中国文艺终身成就奖”,同时授予“百年中国最具魅力文艺家”和“百年中国文艺最具影响力人物”荣誉称号,由国家文化艺术协会等四家单位联合颁布发。

2020年9月荣获“不朽的丰碑——中国百年文艺最高成就奖”,并授予“中国百年文艺楷模”,由中国文艺名人协会等五家单位联合评选颁发。

2020年9月30日荣获“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爱国文艺家模范奖”,同时授予祝光鸿同志“中华爱国模范人物”和“中国当代德艺双馨文艺名家”荣誉称号,由爱国文艺家模范奖评委会颁发。

2020年10月18日荣获“环球艺术最高成就奖”,并授予“全球最具影响力艺术家”和“人类优秀文化传播大使”荣誉称号,由中、日、韩、俄、法、英、德文艺家留学会评选颁发。

2020年11月作品《春到山村》入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党100周年献礼展,并授予“国家功勋艺术家”荣誉称号,由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和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联合评选。

2020年11月18日荣获“首届中国文人奖”和“文化艺术最高成就奖”荣誉称号,由中国文人诗词书画网、中国文化名人名有网和中国文化艺术大师网联合颁发。

2020年11月26日荣获“文艺泰斗·国家最高荣誉奖”,授予“中国泰斗级文艺家”和“国家一级艺术大师”荣誉称号,由中国国际书画艺术家联合会、国家诗书画网、国际华人文艺家协会、中国传统艺术协会联合颁发。

2020年12月4日荣获“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收藏奖”,同时授予“收藏界最喜爱的华人艺术家”和“最具收藏潜力的杰出华人艺术家”荣誉称号,由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协会、国际艺术品投资收藏协会、中国书画艺术评估中心联合颁发。

2020年12月国家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幸受党和国家领导点名表扬,称赞是“新时期爱国文艺家代表和文艺事业发展的开拓者”,并荣获由CCTV(中央电视总台)和文化旅游部合资出版专人专著《聚焦两会——特别推荐著名艺术家祝光鸿》的机会。

2020年12月28日入选入编《全球最具收藏投资百位艺术家》,由中欧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国家书画网和北京艺联诗书画院等举办。

2020年12月30日荣获2021年“国家十四五规划文化建设奖”,并授予“新时期国家文艺开拓者”、“国家十四五文化建设先锋旗手”荣誉称号,由国家十四五文化建设奖评委会颁发。

2021年1月5日荣获“首届世界汉学形象与推广工程奖”,评选为“汉学全球形象与推广大使”,同时授予“世界汉学家”荣誉称号,并特聘为“世界孔子学院终身名誉院长”,由世界汉学网和世界汉学形象与推广工程等颁发。

2021年2月24日荣获“新时代人民文艺创作奖”,并特邀入编中国文艺界题贺两会大型画册《两会专刊·人民的文艺家》,由中国人民美术协会、中国人民艺术研究会和国家文艺出版社等联合举办。

2021年3月31日荣获“达芬奇国际艺术奖”金奖,并授予“影响世界十大金牌艺术家”和“世界和平文化功勋人物”荣誉称号,由一带一路文化传播协会、意大利达芬奇艺术馆、巴黎皇家美术学院、达芬奇国际艺术奖评委会等联合颁发。

2021年5月6日入编文艺名家《大国之魂》画册,并授予“共和国艺术之魂”荣誉称号,由《大国之魂》编委会和中国红色文化书画院联合颁发。

2021年5月10日荣获“百年传承·非物质文化功勋奖”,并授予“非物质文化功勋艺术家”和“百年文艺名家”荣誉称号,由非物质文化功勋奖评委会颁发。

2021年5月15日荣获“百年伟业—文艺家爱国模范奖”,并授予“国家文艺担当”荣誉称号,由文艺家爱国模范奖评委会颁发。

2021年6月18日入选入编《金榜题名》,由北京艺联诗书画院和中国我家画院联合举办。

2021年6月25日荣获“首届国际文艺金鹰奖”,授予“世界当代杰出文艺领袖”、“世界文化艺术交流大使”荣誉称号,并入选《世界名人堂》终身成就会员,由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法国大皇宫国家美术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届国际文艺金鹰奖评委会联合颁发。

2021年8月23日,授予“世界十大殿堂级艺术大师”荣誉称号,由世界文化艺术网、韩国等联合举办。

2021年8月23日荣获“人民文艺先锋”称号,并授予“共和国甲等一级文艺名家”荣誉职称,由中国艺术人物网、中国名家书画研究院等单位联合颁布。

2021年8月25日荣获“大国风采——国礼艺术家终身成就奖”,并授予“百年文艺领军人物”和“国礼艺术家”荣誉称号,由中国国礼艺术家联谊会、中国书法美术交流会、国礼谊终身成就奖组委会联合颁发。

2021年9月1日荣获“联合国和平艺术金鸽奖”,由世界和平文化宣传办、联合国和平艺术金鸽奖评会等联合颁发。

2021年9月1日荣获“世界和平艺术家·十大文艺模范”国际级荣誉称号,由艺海文化集团、中国文艺赛事组委会等颁发。

2021年9月18日入编“中国榜样·建党百年书画风去榜十大名家精品集粹”,由中国新闻出版社邀请。

2021年9月20日荣获“奥林匹克世界文化传播奖”,由奥林匹克世界文化传播奖评委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联合颁发。

2021年9月底荣获“联合国非遗贡献奖”,并授予“联合国非遗传承人”和“联合国非遗艺术传播大使”荣誉称号,由联合国颁发。

2021年9月29日诚邀入编《中华文艺八大家》,由世界华人艺术协会颁发。

2021年10月8日荣获“世界当代巅峰艺术家”荣誉称号,入编《情系冬奥·世界当代巅峰艺术家》。

2021年10月荣获“首届中国文艺牡丹奖”荣誉称号,由中国文化艺术大师网颁发。

2021年12月1日荣获“世界十大殿堂级艺术大师”荣誉称号,由世界文化艺术网、英国、法国等七个国家评选颁发。

2021年12月10日被评为“中美文艺交流·常春滕名校联盟文艺领袖奖”获得者,授予“中美文化交流形象大使”、“中美建交和平使者”、“世界十大领袖级文艺家”荣誉称号,由中国、美国、常春滕名校联盟等联合颁发。

2021年12月15日荣获“莎士比亚世界文学艺术奖”金奖,由莎士比亚世界文学艺术奖组委会、中英艺术家交流协会、中国文化艺术传播网、世界华人文学家协会等联合颁发。

2021年12月15日荣获“国家级十大艺术大师”荣誉称号,由国际知名艺术家品牌网、世界文化名人名家网、中国文化艺术大师网联合颁发。

2021年12月荣获“世界最高艺术小金人奖”,并被授予“当代世界顶级艺术大师”称号,由意大利、韩国、中国等八个国家联合颁发。


〈劲松迎鹤归〉0.6X0.6cm

〈郎峰世家〉0.8X0.9cm

〈春暮〉 0.4X0.6cm

〈高山通道〉0.4X0.5cm

〈细水长流〉0.4X0.6cm

〈阳春山色图〉0.6X1.8cm

《春山幽谷》0.4X0.6cm

〈晚归〉0.8X2.0cm

〈晚安〉0.5X0.5cm

〈农家闲园〉0.6X1.6cm

〈劲松荣林引鸟〉0.8X1.8cm

〈绿色山村〉0.7X1.2cm

〈春到山村〉0.8X1.2cm

我的艺术观点

祝光鸿

艺术源于生活,是时代的花朵、时代的结晶;不同时代的艺术,有不同的艺术价值。她无统一的标准、模式,只要能反映时代生活、促人向上、受人民群众青睐的文学艺术都是好作品。

人类生活犹如茫茫大海,时代花朵千紫万红,异彩纷飞,这就需要我们的艺术家、文学家深入生活接受教育和陶冶,汲取精华、概括生活内涵,才能描绘抒写出反映时代的好作品。

“密不通风,疏可走马”、“注意画面留白”、“挫落”、“虚虚实实”、“浓淡有匀”……等教学述语,是绘画者熟耳的语言。但是怎样“密”?如何“疏”?又怎样“留白”、“挫落”?至今没有解答结论,还是要绘画者在创作中去摸索、看看画画……我经过几十年的绘画创作体会到:其实还是写作知识。所谓“密”,就是对表现画面中心部分(中心段)应该画仔细,绘周全,达到中心画面突出;对陪衬部分的画面,要色淡,稀少,“疏”、“虚”,防止画面喧宾夺主;对画面中的远近、浓淡层次间的部位“多留白”画云,有利于整个画面承上启下,远近层次统一,引人寻味联想。为了达到更好的视觉效果,再从整体画面着手去“挫落”修整。

一个成熟人的气质风度、思想境界是由他(她)的生活经历、文化修养和基因个性组合而成的。不能一朝一夕学会,也不能强装做作。艺术家在完成创作作品中用词、写句,用笔运墨中离不开自我的思想境界、观点,所谓“诗言志”、“墨迹显人性”的流露。同时在创作中,从安排绘画素材、处理画面布局、详略素材搭配及技巧等基本技能,都需作者的组织能力、概括能力、文学修养等写作技能。可见文艺工作者具备一定的思想精神与文化素质的重要。文学修养不仅是人为修养的基础,也是一切文艺工作者从事文艺创作的基础,需要重视文学学习。

伟大的文艺家贺绿汀说得好:“任何艺术,脱离了自己的民族,便是没出息的;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因此对中国画的改革应该坚持继承传统基因技能前提下,吸取现代生活内容,实行改革探索。教育者教人要先教做人,传授艺术要先传授人品。引导学生深入生活,向人民大众学习,努力克服“文人相轻,同行必妒”的封建恶习。才能广泛团结广大同仁,为实现中华民族文化复兴“中国梦”共同奋斗。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