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走进冬奥,一起向未来——特别推荐艺术家胡国伟(组图)

走进冬奥,一起向未来——特别推荐艺术家胡国伟(组图)

2022-02-15 21:4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胡国伟,1967年9月生于开封杞县,1982年跟随老画家杨希贤先生学习绘画,1995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国画专业,曾任总参防化学院直工处处长、基础教学部政委,大校军衔。美术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及北京市美展,-次获全国展优秀作品奖,两次获北京市美展二等奖。现任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二级巡视员。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虎年画虎 山君迎新

胡国伟

老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寓意着威严与勇敢。历朝历代,军中骁楚,常被冠以“虎贲”二字,而调兵遣将的令牌则被称为“虎符”。

我的家乡豫东平原没有老虎,更没有遭遇过虎患,所以老虎在百姓心目中的形象一直是正面的,能够驱鬼辟邪的。每逢春节,大多数人家都会购幅老虎的年画贴在堂屋图个吉利。妈妈们也都喜欢用各色布料缝制虎头帽、虎头鞋给娃娃穿戴,希望宝宝像小老虎一样茁壮健康成长。

小时候收到的第一份礼物,是母亲送我的一顶虎头帽,一双虎头鞋和一只布老虎。老虎也是我幼时胡涂乱抹中最喜欢描绘的对象之一。上山虎,下山虎,丛林里的虎,俯瞰山岳的虎……信手挥洒。像不像不太在意,笔墨晕染中,老虎作为森林之王的形象在心里越来越清晰了。82年,跟随杨希贤老师系统学习素描、色彩和花鸟画,自此就把画老虎这事搁置了。

牛辞胜岁,虎跃新程。近期突然画虎的意愿比较强烈,不仅购买大量名家画册拜读临习,还利用周末到动物园观察老虎的动态,了解其生活习性,把师前人与师造化结合起来。作画时,参以篆隶笔意,用线重拙迟缓,干湿并用,追求金石趣味,以期做到古拙朴茂不失传统之感。同时,以朱砂渲染(传统民俗文化认为朱砂有辟邪守正的作用),力求产生视角上的冲击力,把山君的精气神描绘出来。

弹指一挥间,学画四十载,每个题材的创作都要经过不断的探索,画虎亦是如此。壬寅新春将至,祝福大家虎年吉祥。


责任编辑:冰承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