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品味宋式生活美学:宋代人的饮茶方式(组图)

品味宋式生活美学:宋代人的饮茶方式(组图)

2022-02-22 15:14 文章来源:芷蘭书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点茶法是宋代最为盛行的饮茶之法,此法不仅为宋代时斗茶所用,茶人吃茶也用此法。

点茶法是先将饼茶碾碎,置于碗中,以少量沸水冲点入碗,将茶末调成膏状,然后执壶往茶盏中点水,同时以茶筅快速搅拌茶汤,使之泛起汤花。点茶法使人们品尝到了茶叶本身的味道,使唐朝饮茶而不知茶味的煮茶法随时代渐渐远去。

图片

纵观中国古代历史,真正能担得起风雅二字的,大概只有宋朝,这个弥漫着淡淡烟灰色,以文艺著称的朝代。若是能够穿越到过去,想过好日子的最佳去处是宋代。你可能会问,为何不是大唐盛世?

图片

虽然唐代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时代,然而经济上却不及宋代富庶。宋代经济的发达是中国历史之最,据说北宋的GDP占当时全球的60%,人们的生活富裕着呢。

图片

在宋代都城汴京,就算是两个人下馆子,饭店可以摆出来近百两银子打造的银碗盘待客,叫个外卖,高级餐馆也要用银餐具盛着给送去。来一起穿越回古代看看吧。

宋朝有一个皇帝,明明可以靠皇位出名,偏偏要靠一身才华。他是画家、书法家、作家。他就是宋徽宗赵佶。

因此宋代注重“文治”,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高峰期,从宋朝被一些学者称为“东方的文艺复兴”这一点,足以见得宋朝的人文艺术水平以及宋朝在中国艺术史上的地位。

北宋的文化艺术发展达到了一个历史高度,这也就造成了后来宋徽宗文化素养特别高。

为什么这么说呢?酷爱绘画艺术的宋徽宗是工笔画的创始人,花鸟、山水、人物、楼阁,无所不画,尤其他的花鸟画达到了一定的艺术高度,大大影响了后代画派的发展。

除了是个画家,还是个书法家,最终创造独具特色的“瘦金体”,单凭这一方面的成就,赵佶就能立足于历史书家之林。

图片

琴棋书画茶,宋徽宗样样精通,尤其在茶艺这方面更是极致,出了一个新高度。别的皇帝喜欢喝茶,最多让人进贡茶叶泡来喝,但宋徽宗爱茶到什么程度呢?

图片

自己亲自参与,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宋朝流行点茶、斗茶,宋徽宗自学点茶法得意地向大臣说:“这可是我亲手冲泡的茶。”

但宋徽宗在茶这方面的确是有话语权的,痴迷茶叶的宋徽宗针对当时的茶叶发展情况,还专门写了一本茶学著作《大观茶论》,亲笔写就了二十篇文章,同时结合宋代的茶事变革,详述茶树种植、茶叶采制、茶品鉴别,尤其以《点茶》一文见解独特,后人称为《大观茶论》。

这本书不仅大大地促进中国茶文化的发展,使得宋代成为了中国茶文化的重要时期,而且也让宋徽宗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立书著作的皇帝。

徽宗认为绿茶是茶中之精品,在细数地产、天时后,对採茶也有详细的分析:撷茶以黎明,见日则止。一枪一旗为拣芽,一枪二旗为次之,余斯为下。绿茶自为一种,与常茶不同,其条敷阐,其叶莹薄。山林之间,偶然生出,虽非人力所可致。

图片

在宋代,基本的情况就是,茶是天下通行的饮品,人们的日常生活不能缺了它,待客也不能缺了它:“客至则啜茶,去则啜汤。”

春天正好,走,到宋代,吃茶去。

图片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