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画家齐白石》“安家”维也纳世界博物馆(图)

《画家齐白石》“安家”维也纳世界博物馆(图)

2022-02-25 11:19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雕塑作品《画家齐白石》 中国美术馆供图

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24日收到维也纳世界博物馆为其颁发的收藏证书,其雕塑作品《画家齐白石》已永久在该博物馆安放并展出。

2021年,为庆祝中国-奥地利建交50周年,吴为山应邀将其雕塑作品《画家齐白石》雕塑捐赠给维也纳世界博物馆永久安放。维也纳世界博物馆始建于1876年,是奥地利最大的人类学博物馆,致力于展示世界文化多样性,见证人类社会的变迁。《画家齐白石》在此安放,为中奥艺术交流提供了良好契机。对中国美术馆而言,这也是继续拓展中奥文化交流,推动中国文化对话世界的积极实践。

在24日的收藏仪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郑浩表示,在疫情阻断了正常文化交流的情况下,中国美术馆和维也纳世界博物馆的交流、合作为我们的国际交流树立了典范,也为疫情后恢复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奥地利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利肯(Andreas RIECKEN)现场向吴为山转交了收藏证书。

吴为山介绍,这件创作于2012年的作品,当时是为齐白石故居所作,“白石老人手拿拐杖站在那里,是在家门口迎接世界各地来的朋友。所以,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好客,从他温润的表情里也可以感受到中国人的温良。他的脚下是一块黑色四方的石头,就像中国的墨,这就是作品的创意。”

齐白石不仅是享誉盛名的中国绘画大师,也是世界舞台上最具国际知名度的中国艺术家之一,代表了全球20世纪的艺术高峰;吴为山所塑造的一系列“齐白石”形象立于世界各地,它们不仅是一件件雕塑,也是一张张中华文化对话世界的重要艺术名片;此次捐赠活动不仅是把雕塑《画家齐白石》立于奥地利的一项工作,也是中奥两国文化交往的见证,是生动具体的中国故事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的实例。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