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聚焦两会 | 赵卫: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加强画院人才队伍建设(图)

聚焦两会 | 赵卫: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加强画院人才队伍建设(图)

2022-03-07 10:21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聚焦两会 | 赵卫: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加强画院人才队伍建设

赵卫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

今天,人们对传统艺术的关注和喜爱体现在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等中国传统绘画元素也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舞蹈、音乐、戏剧等诸多艺术领域,衍生出众多优秀的艺术作品。然而在中国画创作领域,我们对传统绘画的继承和发展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中最关键的就是画院系统专业人才缺失问题。

对此我提出两点建议:

一、适当放宽户口、编制的限制,在全国范围内吸纳优秀青年画家进入画院系统。

年轻人才难以进入画院,尤其是中国国家画院这样的国家级平台。其主要原因是对户口、编制、进京指标等的严格限制,导致国家级画院不能自由吸纳全国各地的青年人才。回顾老一辈画院领导人如李可染、张仃、刘勃舒等,他们都不仅是优秀的画家,同时也是伯乐,他们在自身的有影响力的年代及时发现了一批生于50年代、60年代的优秀青年画家,就把中国传统绘画传承做得特别好,我们现在仍然应该把这样的传统继承下去。

因此,画院招聘应该面向全国人才,一定程度上少量放松户口、编制的限制,持续性地吸纳全国真正优秀的青年人才,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创作条件,更宽松的创作环境,让他们在继承传统上面能有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甚至有更多的引导和引领作用。尤其对中国国家画院这样的国家级平台,建议每年适量给与少量进京指标。从强化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上来讲,我们必须保证有人能够把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学到手、掌握好,继承了真的东西,然后再往前发展。

二、充分尊重中国画专业的特殊性,适当放宽画院艺术家退休年龄。

众所周知,中国画是一个厚积薄发的领域,它需要积累、需要重复、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内在修养,齐白石、黄宾虹、李可染等艺术大家都是在70岁以后才有所成就,而今天的艺术家在60岁这个刚刚步入最好的创作年华之际就要退休,无疑是中国画发展的一大损失。

面对创作成熟的艺术家过早退休导致画院人才的流失的现状。我建议在画院系统艺术家退休年龄上避免一刀切的做法,适当延迟退休,并为其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为历经数十年积累与探索而创作进入成熟期和高峰期的艺术家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继续激励他们的创作激情,能让他们在美术创作最好的年华里为国家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