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走向世界的中国著名国画家王书平(组图)

走向世界的中国著名国画家王书平(组图)

2022-03-25 15:3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冠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isr0mn1djpc7axo0q.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

1999年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大楼,2007年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2011年法国巴黎卢浮宫……以及60多个国家都特邀为一位才气横溢的中国画家举办了及其隆重的个人画展,引起了世界各国参观人士的关注和赞叹,中华文化峭拔雄深、古貌渊懿,东方的水墨艺术和独特审美意象深深地感染者世界各地观众,不少人在他的画前反复观摩,还有一些外国观众当场拜其为师,请他讲授中国画的表现技法及精髓……他就是驰名当世的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美术家协会主席著名画家王书平。

cisr04354t23qc5bnn.jpg

王书平主席应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邀请,创作飞鹰并合影留念

放眼望去,这座座享誉世界的艺术圣殿里人头攒动,来自全世界各种不同肤色的人们怀着期待,也怀着好奇,争先领略东方绘画的特有神韵,饶有兴味地目睹这位被誉为中国画“鹰王”的传奇风采。继而,他们无法不被眼前一幅幅意境深远、表现独异、技艺高超的空灵优美之作所折服、所惊叹。一位目光深邃、有着学者风度的法国朋友兴奋地对主办方说:“从紫禁城延伸到卢浮宫的精美艺术桥梁,将东方典雅与西方静缜形成了一体。王书平先生的作品能让我们更形象地了解到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与情趣爱好,我们也会从中体验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独特魅力。”另一位穿着时尚、铺散着亚麻色头发的年轻女性抢先对着正在采访的电视镜头说:“透过这些令人难忘的作品,能够明显感受到中国走向世界的和谐脚步越来越近,也把我脑海里神秘的东方古国变成了色彩鲜明而又情趣盎然的中国。我计划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要到中国去,因为了解中国文化是一件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的事情。”英国国家电视台的一位记者在被问到对画展的直观感受时脱口而出:“绘画是一个国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了解一个国家的绘画也就成为了解一个国家文化的重要渠道。

cisr6hhzt019gpncyw.jpg

王书平主席的绘画作品

的确,王书平先生的作品在世界公认的这些最高艺术殿堂展出,不但引起画界同行的高度关注和各国观众的强烈共鸣,也赢得各国友人为中国画艺术的发扬光大钟情喝彩。他应邀创作展出的国画佳作,取材广泛,格调高雅,寓意深远,重在以情入手,以意运色,既展示出中国画传统艺术的深厚功底,也体现出现代精神的着意表达。

一直以来,书平先生以花鸟画著称于世,更以画鹰驰名中外,跳跃的色彩,奔放的笔触,流动的墨块,结合的恰如其分,从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撞击中寻找着自己的艺术归宿,成功写出了中西合璧的艺术篇章。最终使广大观众为之共鸣的同时,不由自主地为中国绘画艺术以小见大、以简代繁的高超表现力所赞叹,也被王书平先生的巧妙构思和精美表现所折服。在参观画展时盛赞王书平先生独具一格的国画,其作品灵妙清新、意趣盎然,为中国画艺术园地增添了新的艺术生命,让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在世界画坛独树一帜,同时为增进中外人民传统友谊和文化艺术的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法国国家美协主席弗朗斯瓦·贝里克高度评价王书平绘画艺术的神韵之美,底蕴之深,称其为东方绘画艺术的精湛之作;他认为王书平的作品充满了激情与个性,展现的花鸟画充满了诗情画意,成功地表现出中国传统艺术情与景的完美融合、意与境的高度统一,为人们构筑了心旷神怡的精神花园,为广大法国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美好印象。来自世界各地的一些艺术爱好者在留言薄上这样写道“走进王先生画展大厅一股清新之气扑面而来宛如置身于瑰丽的中国花鸟山水境界,一幅幅韵趣天然中国东方水墨艺术品以独特审美意象在深深感染着我们。”正如一位法国院校艺术教授所说“神奇奥妙、博大精深的东方文化艺术是世界艺术宝库中绚丽多彩的瑰宝,在有限的画面中展示着无限空间的境界,在有形的笔画中表现着无形的生命力。”很多人在他的画前反复观摩,还有一些国际友人当场拜其为师,请他现场讲授中国画的表现技法及精髓......

cisr7nvaq4kkkas1ny.jpg

王书平主席的绘画作品

散发着中国文化墨香并彰显中国文化精神的国画精品,应邀在国外的隆重展出并给予的高度评价和进行的专题采访和广泛报道。实现了画家王书平先生致力于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夙愿,也是他践行让祖国优秀文化走向世界、屹立于世界艺术之林的理想跨越。

仔细品读王书平的佳作《好鸟喧春》,只见画面上老干新枝、迎风摇曳,远山青黛及梯田中盛开的蒲公英更增添了“春回大地”的魅力。作者将田园山林的恬静之美融入现代生活之中,在真诚流露出对生活深切感怀的同时,真切地表现了大自然的情态之美与神采之美;一幅《乡情》,将遍野山林的烂漫之花作为主体,使情蕴与风土在整体布局中妥切融合。画面那春光骀荡的绿色田野将人们带入记忆的童年,这既是画家对往事的追念和情思,也是对故土的赞美与热爱;作品《野趣》墨彩淋漓,清秀浑厚,既有极深的传统功力,又融进了画家对生活的美好感受,那一对活泼可爱凝视的松鼠点染得宜,真是翩然欲活,令人挥手弹之。藤枝用笔松动灵活,苍润的苔藓秀丽的石草,点染如生,映视着整个画面浓郁的野趣,生意盎然。书平善于从其它类的艺术中,如戏曲、音乐、诗词当中,汲取有益的营养,以丰富自己的绘画语言。而在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中荣获金奖的《春曲》,则是王书平将音乐与美术完美融合的成功尝试。画面上清澈的泉水潺潺流淌,音量仿佛渐近渐强,而那一波三折的弯曲水纹更像一条灵动的五线谱彩带,夹带着溪流触石的声响奔向远方。画家在创作中主张以诗的意境、音乐的旋律、舞蹈的姿态,巧妙的表现物象的意境,形成情与景的统一,意与境的统一。

cisrq0rj2eg5gblepd.jpg

王书平主席的绘画作品

王书平数十年来不计个人得失甘于无私奉献,在致力于自身艺术道路精进的同时,积极投身于文化扶贫和文艺志愿服务,为人民挥毫泼墨,为时代描绘画卷。为此,他深入乡村,心系群众,脚踩大地,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艺术奉献给时代和人民。早在上世纪90年代,王书平就开始探索用中国画的笔墨形式表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方法,于是,他将自己在中国农村采风的所见、所闻、所感与田间地头的万物生长所共同演绎的新景象,作为他笔下深耕的题材与内容,继而极大地拓展了国画的表现内容和形式,为中国花鸟画百花园开拓了新的领地。王书平的《希望的田野》《乡情》《丰收》等一系列表现中国农村日新月异、万象更新的作品,从情入手,以意运色,饱含着传统乳汁的滋养,波动着现代精神的活力,洋溢着新的艺术生命。《新春乐》就是一副描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作品,画面展现了农家新房的一角:春节即将到来,盛开的水仙、布玩具、古色古香的木雕盆架,绿色的瓷瓶中插着的繁花怒放的腊梅,透过窗户,与不远处拔地而起的村民住宅楼遥相呼应,充满着一派喜迎新春、欣欣向荣的欢乐景象。《风调雨顺》则是一曲农家生活的颂歌,南瓜、白菜、竹筐、鸡只,这些农家的寻常之物,经过王书平的精心组合,构成了一幅充满诗意的画面。2000年伊始,王书平于全国多个省市连续举办“走进新农村——王书平美术作品展”,这是他深扎农村后的一次汇报展出,所展作品紧贴形势,受到了业界与广大普通观众的一致赞誉和好评。

cisr8r55p37hhbjlip.jpg

王书平主席的绘画作品

艺术没有国界,它是美的纽带,友谊的桥梁,传递时代新意,传播人类文明,共促世界和平进步。书平正是以强烈的民族意识和风格迈向世界,将中国画与典雅优美洒向人间。书平先生应邀赴新加坡和南美五国巡展的五十幅作品给我们留下了及其深刻的印象,以“和”为主题的作品,如《和谐盛世》、《和谐之春》、《和谐之歌》将最挚笃的美好情感和最动人的丰富想象寄予在笔墨绘作之中,将祥和多姿的鸽子和遍地盛开的牡丹作为情谊与自然在艺术中的高度融合,纵意而为,成功的表现了山花清奇、朴雅的艺术面貌,他笔下的鸽,就像他在生活中的为人那样平静谦和,雍容大度,无论在笔法上、构图和意象上,都匠心独具,营造出一种平和瑞气的境界。《春意》、《万事如意》所表现的诗情画意是画家对花鸟眷眷情感的凝聚和升华,高度概括的艺术形象,灵变畅快的线条,以其独具的象征、寓意、特色散发着诱人的芬芳,为人们构筑了充满鸟语花香的精神花园,播撒着净化灵魂的春风化雨,诗情画意,相得益彰。

cisrvwlfwev53udyy4.jpg

王书平主席的绘画作品

从两次赴英国举办的画展中我们看出了他在传统的勾染方法中,融入西画素描的某些处理手段和吸收水彩画的某些技法,构图丰富,笔意纵姿,注重画面的层次厚重感和纵深延续感,将湖边山林恬静之美融入现代生活之中,铸情与景,蕴藏着画家对审美追求的一种领悟与感怀,表现了大自然情态之美,神采之美,林木、溪流一切尽在和谐的美丽中,极大构成了中国画视觉张力和冲击力,这些画幅幅味道不同样,耐看动人都流露着书平先生对生活的无比热爱和独特感受,大大强化了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和可读性,传达出他对世界的独特认识,书写出自己新鲜的审美情感,给读者以思想和美的启迪。在赴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举办的个人作品展中,《福满人间》、《芳香的季节》、《合家欢乐》等作品彩墨交融,绚丽多姿,将现代中国画的视觉形态展现在时代艺术的层面上,将西方的“抽象语言”和东方的“写意语言”中。艺术创新,往往在于艺术门类间的渗透,在于艺术门类的边缘。正如山水与花鸟的结合、写意与工笔的结合、泼墨与重彩的结合所创作的花鸟画,是对传统的全景花鸟和折枝花鸟画的突破一样。王书平先生在他的很多花鸟画上,创造性的运用传统笔墨,以点、线、面、块、色的穿插、回旋、凝散以及用笔的方向、速度等构成主观意识极强的魅力与气势。将庞杂的自然景观以均衡、对称、疏密、轻重、虚实、黑白、浓淡、冷暖等诸多手法统领起来,以概括、变形、夸张乃至抽象的处理,突出其神韵,形成意境。运用强烈的对比反差手法,在他的画中是一个突出的表现特点。诸如粗糙苍老之古树的泼墨焦渴浓烈与嫩弱小花之纤细娇艳滋润,在同一个画面的精心安排,那古拙、厚重与淡雅、淡丽的对比,浓墨飞白与淡彩渗化的对比,力度明度的对比......可谓匠心独运 ,产生强烈的节奏与视觉效应,在他的一部分花鸟画的空间处理也自由独到,它既不是西洋画的明暗光影透视空间,而是运用不同形象的各种质感变化,创造出新的花鸟画内涵,为中国花鸟画园地增添了新的艺术生命。

cisr94keno6nwle04y.jpg

王书平主席的绘画作品

在花鸟画创作中,书平先生尤其喜爱画鹰,他每到一处,速写本中都会留下对鹰的所见、所想、所得,致使笔下的鹰出神入化堪称一绝。经过三十几年的熟识鹰性,察其情态,他已然使鹰从由境中之物变为心中之物,尔后成为画中之物,堪称“笔随心运,心翔手追”。书平画鹰,既注重“形”的神似,又追求“意”的内涵,以达到“物我交融”、“天人合一”的境界;而在用笔上特别讲求力度,突出动的流向、势的冲发,给人以情怀博大、气势浩荡强烈视觉冲击力;使观者观之共鸣,赏之动情,充分展示了中国绘画艺术所长于表现的特色与境界。画面上那激扬的点线、流动的色彩、强烈的对比、饱满的气势,构筑出一种大气磅礴,意境深邃的艺术世界,令人回味无穷,过目难忘,恰如一幅幅妙然天成的流动画卷,赋予群鹰坚韧的性格和扶摇直上的理想追求,又如同一曲曲回荡在长空中的瑰丽交响,演奏出动人心魄的华彩乐章。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书平先生善将雄鹰之神韵融汇于人类的生活之中,在表现上采用“人格化”的手法,以鹰拟人、以人绘神、以鹰寄情、以情托物,从而使描绘鹰的作品具有绝妙的气韵之美、深邃的灵魂之美、雄浑的艺术之美。应邀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百鹰图》个人作品展一幅幅充满新意的画面,将千变万化的鹰姿,鹰威,鹰美,鹰神的艺术特征描绘的刚健强悍。阔笔写实的风格鹰作,充分发挥了中国水墨特有的表现力,用大笔触、大块面、大构图和动荡的墨块,倾泻着画家海阔天空的心声。

cisr9blozfwn7z5ukg.jpg

王书平主席的绘画作品

纵观王书平先生的国画艺术,一幅幅灵秀清新、用笔苍劲的作品一帧帧洋溢着浓郁生活气息和鲜明时代特色的墨宝立意新颖、气韵生动,形象体现出画家对现实生活的满腔热情和对大自然的无比眷恋。所有这些,不但构成其花鸟画艺术的价值内核,也铸就其花鸟画艺术的无穷魅力;另方面,则得益于他对花鸟画新作的探索和创新,不论构图、设色,乃至运笔、用墨,既不重复他人,也不重复自己,每每力求平淡中见绮丽,简约中见丰厚,繁密中见灵透,古拙中见雅致,凸显大家气度。

cisrwilsj31pddaomj.jpg

王书平主席的绘画作品

出于强烈的民族责任感,王书平创作出大量丰富多彩、别具一格的美术作品,取得了一系列令人闻之可喜,观之可叹的艺术成就。我们由衷期待他在前行的艺术道路上,像高翔的雄鹰,一飞冲天,用挚爱和才情展现中华文化更加烂漫的图景和更为雄奇的风姿!

cisry6tgcj7aicbvrp.jpg

王书平主席的绘画作品

致力艺术道路发展的同时王书平没有忘记奉献爱心,中国慈善公益事业领域同样留下了他坚实的足迹。作为中华慈善总会理事的他,多年来,在各种社会捐助活动、公益活动中,到处都不难看到这位艺术家的忙碌身影,在他身上辉映着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品格。

cisryd0yduzqk6uqsg.jpg

王书平主席的绘画作品

采访结束时,书平先生还向笔者透露了不久即将实施的一系列更加宏大的画展、巡展计划,以及一直都在进行着的文化扶贫和对老少边穷地区的捐助行动。可以预见,由此必将在中国画坛和世界艺坛产生更大的影响,在引领社会道德新风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我们由衷期待他在前行的艺术道路上,像那高翔的雄鹰,扶摇直上,一飞冲天,用挚爱和才情展现中华文化更加烂漫的图景和更为雄奇的风姿!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