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春酣酒亦酣──戴进《春酣图》赏析(组图)

春酣酒亦酣──戴进《春酣图》赏析(组图)

2022-03-28 12:06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 戴进 春酣图轴  291.3×171.5cm  绢本 立轴 设色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明 戴进 春酣图轴  291.3×171.5cm  绢本 立轴 设色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在明人戴进的笔墨生涯中,对春景的描绘颇多,有“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的《春游晚归图》,有描写农人耕作的《春耕图》,还有水墨清远的《春山积翠图》和青绿氤氲的《灵谷春云图》等,而最为热闹丰富的就是这幅《春酣图》了。

《春酣图》是一幅尺寸巨大(291.3×171.5厘米)的绢本设色立轴,传为戴进所作,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图绘苍松翠壁,桃花山村,春日会饮,扶醉而归的情景。画中主山一分为二,山下由松树和蜿蜒山径切割出的各个独立画面中,上演着一幕幕人间“戏剧”,人物彼此之间的眼神和动作,互动频繁而多样,充满了世俗的山野趣味。近景描绘的是春日暖阳中,山涧水边之场景,右绘二小舟夹一竹筏停靠于河边,前舟之上一翁把酒正饮,对面妇人持壶待斟,妇侧一翁则伏桌轻酣,从其舒展的面部表情可见其身心之轻松;与此形成对比的是邻舟之上,一大汉盘坐船头,正回身急切地看着在炉边忙碌的妇人,颇有饥饿难耐之态;此时,左侧的山路之上,醉归的行人正络绎不绝,行色匆匆,状态各异,官员马背扶醉、差仆相顾之状特见其妙;图正中,石上巨松挺拔葱郁,有冲霄之势,将观者的视线引入中景,直至高耸陡峭的山峰之上。中景由下而上,左绘松掩官舍、扶醉归人、酒家旗招、平台观云、深山古寺,右绘扶醉过桥、山家院饮,所绘场面层次穿插巧妙,众多人物也姿态各异,皆唯妙唯肖。而远景所绘出云之奇峰,则山石皴点粗细转折多变,连皴带染,具有强烈的笔势与墨色变化效果,气势磅礡,为全图奠定了高远的境界。此图之妙,尤在人物形态的描绘,衣摺线条行笔顿挫、劲健洒脱,动感非凡,展现出民间百姓欢乐的氛围,具有浓厚的世俗情趣。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