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以工匠精神弘扬传统书法技艺 ——记书法家、书法教育家包景洲先生(组图)

以工匠精神弘扬传统书法技艺 ——记书法家、书法教育家包景洲先生(组图)

2022-04-27 10:2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伴随并支撑着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步伐,“工匠精神”正在各行各业日益发扬光大。除了在典型的现代制造业,“工匠精神”必然是应有之义,在文化艺术领域,对“工匠精神”的推重与秉持,也承载着特殊的技艺传承与文化引领意义。

春意盎然的时节,年逾七旬、擅工欧体楷书的书法家、书法教育家包景洲先生兴味盎然地为书法学员授课。实际上,每天从早晨起至少六七个小时的习字,每周的教学课,已经成为他十几年如一日的工作生活习惯。

cjixlhc6gorestqbka.png

包景洲近照

包景洲先生现为中国教育部语文报刊规范汉字专业书写委员会理事、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北京书法等级考试中心特聘教师。潜心专攻欧楷,并溯源研习魏碑、殷墟甲骨、商周金文及篆隶等多种书体,在书法理论研究与教学上也颇有建树,著有《欧体楷书技法二十讲》等论著。最为难能可贵的是,他淡泊名利、不务虚名,专注于书法技艺的研习,更是在书法教育和普及上尽心竭力。他谦虚地自称自己就是一个研究书法、写字的工匠。

抱朴守正  在秉持传统中塑造风格

楷书作为书法的入门之选,最简单也是最困难的,简单到每个小学生书法课上,都要以楷书作为基本功习书,困难到即便是书法大家,也不敢轻易现场展示楷书的书写。因为楷法最为严谨,在书家挥毫展示书法艺术之美的同时,还要遵守楷书法度的严谨,犹如戴着脚镣跳舞,其难度可想而知。

曾经有人问包先生,中国的书法书体很多,为什么你偏偏对楷书欧体独有情钟呢?他认真说道:“我喜欢楷书欧体,是从敬重欧阳询的人品开始的。他不仅官至五品,还任太常博士,是唐王朝李世民重用官臣之一,欧阳询用毕生精力把楷书写到了极致,欧体楷书笔力险俊,结构刚毅,筋骨劲峭,法度森严,这些方面是其他楷书书帖难出其右的。”

持之以恒、不断进取,数十年如一日的学书习字,他的楷书在继承欧阳询的基础上,融会各种书体,于周正中见奇险,形成了具有时代风采的书法风格。他又从欧体楷书入境,进而临习苏,黄,米,蔡等书法名家的墨迹、书论,更溯源研习殷墟甲骨,商周金文,汉简。涉猎篆、隶,魏碑、行、草等多种书体。孙过庭的《书谱》,书圣王羲之的《兰亭序》《圣教序》都是他的最爱,也是每年必须要做的临帖功课。近年又在努力追求“二王”潇洒飘逸、恬淡平和的意韵,形成了尊古而有创新的独到书风。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