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八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八十篇(组图)

2022-05-09 14:1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jv06vc6yr34xk9osz.png

致敬缅怀矿产地质学家侯德封院士⊙《科海追星》之二百七十一

◎足遍江山万里,慧穿岭壑千层。铀锰石油觅矿准,核爆沙原选址精。厚德启古封。谁促地球演化?缘合外力内能。地质深研追“四纪”,国略资源奉一生。振兴最梦萦。(《破阵子》—张飙)

◎今天是侯德封院士(1900年4月8日—1980年2月24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我国地球化学、铀矿地质和第四纪地质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我国早期矿产地质调查与研究的开拓者。他创建沉积锰矿成矿理论,解决了中国锰矿资源危机。他的科学见解解释推动了石油勘探工作和我国石油勘察基地由西往东进行战略转移的决策,为大庆油田和东部其他油田的发现做出了贡献。他组织开展了对我国稀土元素资源的开创性的地质调查和攻关研究。1964年,他和其他学者承担和领导了我国地下核试验场的选址、地下核爆炸的图像模拟等地下核爆炸综合效应研究。他开辟了地球科学一个崭新的领域——核地球化学,论证了核转变能是地球演化的主要能源。为振兴中国的工矿实业,他几乎走遍全国调查矿产资源,系统编写了第三、四、五次《中国矿业纪要》。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侯德封青年立志学习地质,希望通过发展矿业使国家富强起来,以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之耻。他要求,地球化学系的学生一定要打好数、理、化基础,一定要练好新兴实验技术的基本功。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