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1984年在中南海怀仁堂挥毫作画的少年——记诗书画家卢忱(组图)

1984年在中南海怀仁堂挥毫作画的少年——记诗书画家卢忱(组图)

2022-05-12 10:2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84年7月25日夜晚,北京中南海怀仁堂灯火辉煌,大厅里放着画桌,一位少年正在挥毫作画,李先念、邓颖超等国家领导人在桌前观看,不断点头称赞。一幅《莫干山小景》山水画完成后,少年将画送给了邓颖超,邓颖超叮嘱他:“画画好,读书也要好!”

这位少年,就是卢忱。他因品学兼优又有绘画特长,作为浙江省少先队员代表参加全国第一次少年先锋队和辅导员代表大会,并获选与其他三位小诗人、小画家一起,在开幕式上为国家领导人现场作画。7月31日,卢忱和少先队员代表一起在北戴河受到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接见。

莫干山小景(卢忱作)(左)

录邓颖超奶奶之话(卢忱书法)(右)

在父亲指导下刻苦学习诗书画印

卢忱的艺术人生,离不开父亲卢前的熏陶和引领。

卢前是一名诗书画家,一辈子在艺坛潜心钻研,他创办的余不诗社是中华诗词学会在浙江的发起单位之一。从四岁开始,卢忱在父亲的指导下勤学苦练,每日与诗词、书法、绘画、篆刻相伴。那时,卢忱的家在浙江德清县莫干山脚,生活虽然简朴,但因有笔墨芬芳为伴,卢忱度过了美好的童年时光。

卢忱小时候,卢前就带着他遍访名师。卢忱得到谭建丞、施南池、钱君匋、王伯敏等诗书画名家的谆谆教诲,并得到潘韵、吴青霞、沙孟海、沙耆、陆俨少等多位诗词、书画大家的教导和指点。

卢忱从大学美术专业毕业后,远离浙江家乡在深圳工作。卢忱和他父亲的艺术风格并不相同,但是在文学艺术创作上,父子俩人一直相互探讨,共促提升。卢前以自己的身体力行,教育卢忱在艺术之路上不断攀登,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