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首届印象派群展的唯一女性画家:贝尔特·莫里索作品重现(组图)

首届印象派群展的唯一女性画家:贝尔特·莫里索作品重现(组图)

2022-05-27 14:0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钱雪儿 整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贝尔特·莫里索(Berthe Morisot,1841—1895)是印象派的创始成员之一,也是参加1874年首届印象派群展的唯一一位女性。然而,长期以来,她的作品大多被男性画家们所遮蔽。日前,位于伦敦的杜尔维治美术馆宣布将于明年举行展览,聚焦莫里索以及对她影响至深的18世纪画家们。展览将“重现”莫里索与丈夫、马奈的弟弟欧仁·马奈的英国蜜月之旅,在这场旅行中,英国的夏季活动与英国画家们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莫里索1841年出生于贵族家庭,父亲是高级公务员,母亲是洛可可画家让-奥诺雷·弗拉戈纳尔(Jean-Honoré Fragonard)的侄孙女。虽然被禁止接受正规的艺术教育,但是莫里索和她的姐姐埃德玛(Edma)在私人指导下增进画技,在卢浮宫研习早期古典大师的画作,最终师从巴比松画家让-巴蒂斯·卡米耶·柯洛(Jean-Baptiste-Camille Corot),后者教授了她们户外绘画的技法。

莫里索自画像,1885,© Musée Marmottan Monet, Paris

莫里索自画像,1885,© Musée Marmottan Monet, Paris

1864年,25岁的莫里索首次在巴黎沙龙亮相。10年后,她参与了首届印象派群展,是展览中唯一的女性画家,从1874年至1886年,她参与了八次印象派展览中的七次。当时的一位评论家曾写道,“她的绘画拥有即兴创作的全部率真;这完全是由真诚的眼睛所捕捉的印象,并且由诚实的手精确地描绘出来。”

不同于男性同僚们为了让赞助人满意而削减了作品的实验性,莫里索的油画有着生动的笔触和不寻常的造型,几乎从印象派跨到了抽象派。1892年,在自己的首场展览上,莫里索写道,“通过感受,意图,某种比男性更加微妙的见识,我们有自己的价值。如果运气好的话,不受情感、迂腐和过分文雅的影响,我们将能够大有作为。”在莫里索的作品中,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