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课本里的设计与审美:看台湾地区与日本的案例(组图)

课本里的设计与审美:看台湾地区与日本的案例(组图)

2022-05-31 16:1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村佑介为令和4年度高中音乐教材绘制的插图

中村佑介为令和4年度高中音乐教材绘制的插图

微型摄影家田中达也为高中音乐教材创作的封面

微型摄影家田中达也为高中音乐教材创作的封面

课本除了传达教学信息外,也有“美育”等责任,这些课本会在潜移默化中默默影响和塑造儿童的审美、想象力与创造力。关于教材插图“美丑的争论”或是一个引子,其后有更普遍和更深层次的童书出版和艺术创作方面的问题,广泛的争议背后也体现出家长对儿童培育的普遍性焦虑情绪。近几年,有不少学生家长在网络发表言论,感慨教材的美丑问题。

一位知名文化人此前对《澎湃新闻·艺术评论》说,对于当下美育,问题的核心是,其实当下整个社会的美育教育也是非常薄弱的,审美的粗鄙化触目可见,“这一事件,除了垄断,与创作者、审核者缺少责任心、缺少文化也有关系,以小见大,可以看到文化传承与审美的断裂,审美的真正培养,这里面可能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2345678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