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为龙舟赋予“灵魂”!见证龙头雕刻师手中的“刀光剑影”(组图)

为龙舟赋予“灵魂”!见证龙头雕刻师手中的“刀光剑影”(组图)

2022-06-02 16:18 文章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为龙舟赋予“灵魂”!见证龙头雕刻师手中的“刀光剑影”

粗雕是大刀阔斧的过程,也是较为关键的一步,决定了整个龙头的大致轮廓(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在广州,扒龙舟是一项历史悠久的民间习俗。千百年的传承中已形成了一整套起龙、采青、赛龙、藏龙、散龙的仪式。龙舟竞渡前,村民们先要把船身从水下起出,再将龙头龙尾装上,恢复其往日威风。对于一艘龙舟来说,龙头、龙尾就是它的“灵魂”。

作为“灵魂”之所在,龙头和龙尾是可拆卸的独立部件,常年放在祠堂进行供奉,端午节前才会“请”出来镶嵌在龙舟上。手工制作龙头是甚为复杂的细致活,要经历设计、选木、开料、勾画、雕刻、打磨、上漆等十多道繁琐工序。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