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时代之光:东方美学语系下的中国现代艺术力量(组图)

时代之光:东方美学语系下的中国现代艺术力量(组图)

2022-06-20 13:57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时代之光:东方美学语系下的中国现代艺术力量

Lot 1711

颜文樑 冬渡夕照 1950年代

纸板 油画 24×33.5 cm

来源:中国嘉德,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2016年11月13日,Lot 0001

颜文樑是我国第一代油画家与美术教育的重要奠基人之一,他在写实主义的基础上融合了印象派中光影的变换与运用,形成了一套自己的色彩研究理论。此件《冬渡夕照》创作于1950年代,正是颜文樑留法归国之后个人风格最突出的时期,也是其将光色融合发挥得更为成熟的阶段。画面中有极为经典的“夕阳”元素,正是他最为钟情描绘的自然风景,他用光色融合的表现手法来突出日光的温暖灿烂,工笔画般细致的描摹将色彩表现力与绘画技法发挥到极致。由于时代环境的限制,颜文樑1950年代的油画多以小尺幅的纸板、木板为主,幅面不大却不显局促,以细腻的色彩描绘大自然的恬静,令观者沉沦浸浴在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明丽光辉之中。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