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空庭月落时——侯立远.砚边纸头随记(组图)

空庭月落时——侯立远.砚边纸头随记(组图)

2022-06-30 19:57 文章来源:花果山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空庭月落时--侯立远.砚边纸头随记

青云谱

1984年暑假,我无意中走进南昌青云谱的《八大山人纪念馆》,从此记住了朱耷,记得了他出家的道观,也记住了青云谱这个仙道气的地名。

1992年,在台北故宫,见到了八大的六整尺枯树,就一枯树。

2005年,在上海博物馆,见到了八大的鱼,一条孤寂的鱼。

2018年,在北京故宫武英殿,见到八大的一只鸟,一只单腿立在石头上的水鸟。

几十年间见过八大好多的画作,孤独,寂然,卓而不群的简洁图式。

失群强项伤心鸟

张口无声瞪眼鱼

我不在乎他是僧还是道,也不在乎他是冷眼观世还是墨点无多泪点多,但他的画面倔强凄冷,绝世独立,点画入心。他的画如埙之音色,朴素,孤高,大乐至简,直抵本质。

墨点无多泪点多

山河仍是旧山河

横流乱石丫杈树

留待文林细揣摹

2022.6.28北京雨夜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