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怪手图说——倪蓉棣剪纸作品解读(图)

怪手图说——倪蓉棣剪纸作品解读(图)

2022-07-17 19:21 文章来源:倪蓉棣 怪手不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倪蓉棣自嗨

倪蓉棣,笔名怪手、怪手不怪,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爱好体育、美术、书法、文学等,涉趣广泛。其创作的现代剪纸(亦称刻纸)作品,形式夸张、怪诞、变异,内容江湖万里,十面埋伏,意味深长,它以“剪纸的形态、版画的效果、漫画的幽默、小说的意味”呈现个性,在剪纸艺术上别开生面,独树一帜。

怪手图说(四十一)

我尊重腿疾者,从来不歧视他们。我发现,腿疾者做事往往特别卖力。图中这位老兄,腿瘸,多半靠拐杖走路,他在机关做事,肯定事出有因,这不算不正常。但这位老兄却负责道路修理的监理和验收工作,这就令人叫皇天了。我们不怕他腿瘸碍事,怕就怕他腿瘸多事——腿越瘸,做事越卖力,而做事越卖力,那修路的将越倒霉。所以,不是什么事,都是态度决定结果,用对人,用对岗位,那才是关键。

图片

瘸子管路——倪蓉棣剪纸

怪手图说(四十二)

什么叫“某某词”?有某某倾向而可以用洋文来替代的,那就叫某某词。譬如图中城门匾额上的“天下第一牛”的“牛”字,它有吹牛倾向,而它可以用洋文“A”来替代,因此,它就叫某某词,就应该撤换。某某词的问世,其功过我不敢妄作评论,我只想说的是:那块城门匾额,“天下第一牛”,现在换成了“天下第一A”,人家会看懂吗?看了会作什么联想呢?呵呵,如果问我,我会想到旧时的做好戏,真的很好玩。

图片

敏感词——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四十三)

诗人、作家都长有一对想像的翅膀,它们满空飞翔,没有边界。就拿图中的诗人来说吧,他坐在小院里,竟将池塘剪出了一块,换上半枚月亮。这位诗人的想像力是多么的强大啊!可以想像,那方池塘有了这半枚月亮,那座院子,包括院子里月亮可以照到的人、树、鸟、鱼、蛙,等等,不就生动、鲜活起来了吗?不就有了诗意吗?有人说,十个诗人、作家,其中九个是疯的。这话太过夸张。其实,真正疯了的诗人、作家,在我们的身边则少之又少。对诗人、作家来说,想像到发疯,灵感扑面而来,势不可挡,那是一件多么幸福、奢望的事啊!

图片

诗人——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四十四)

模范、先锋、英雄,特别是英雄,由鲜花、掌声、证书走向血液,走向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脊梁,这是大幸。然而,它们被冷漠、摒弃,沦为废品,如同破旧帽子,被当街回收,这令人悲哀。当然,我的刻刀过于锋利,大街上未必能见到这样的回收摊子,但在教科书里,我们可真的不止一次见到啊!

图片

帽子回收——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四十五

《世界名人大辞典》《中国大师大辞典》此类批发出售大师的书藉,给你开通了一扇通往“大师堂”的门,也给你提供了一条因门额、堂匾被砸而蒙羞、饮恨自尽的绳。文友弟弟张某在香港专事编印名人大辞典,他乐于出售手中的大师称号。怎么样,你愿意掏钱购买吗?我的刻刀断不揶揄、咀咒谁,只是为这个假造大师的时代感到悲哀。

图片

大师归去——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四十六)


人最早是从树上爬下来的,血液中有攀高基因,有恋鸟情结。谁都想房子住得高一些,宽敞一些,而房子周围最好有树,树上有鸟儿的婉转歌唱。今天,当一只鸟儿的翅膀和歌喉,点亮了一幢楼甚或一个楼群的眼睛,这就说明,我们的城市发展病了,有残缺,没有做到以人为本。


乡愁是没有距离的,但一定在故乡。它未必是一棵树,一处河埠,一堵城墙,抑或一座小庙,有时候它可能是一枚鸟儿,会飞来飞去,会飞到很远很远的地方。为什么在城市的楼群夹缝中见到一只鸟,你忽然想回故乡看看,想回转老家居住,道理就在这里。

图片

远山来客——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四十七)

县邑大人错将“工”字写成了“功”字,你却顺着梯子爬,贴出对联,说这“功”字写得好,力拔千钧,这显然是个笑话。问题是,谁为这个笑话埋单——是县邑大人,是你,是公众,还是其他?这里说句题外话,芙蓉的筋竹村和前横村,仅一溪之隔,说的却是两种语言,专家说,这只能用生态来解释这个问题。因为语言形成生态后,会自动传承、繁衍的。其实,语言如此,政治何尝不是如此。

图片

对联——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四十八)

历史上什么刑具最可怕?这个问题,只有那些受过刑具折磨的人才知道。我的刻刀没有受过折磨,但读过一些书,听过一些故事,凭印象评出了四种:纸铐、老虎凳、蛇头烙、手指夹。为什么将纸铐评为第一名呢?我告诉你,纸铐会保证你的肉体毫发无损,但可以崩溃你的精神,让你成为一位不敢发抖、不敢冒汗的活着的死人。历史不可以假设,但可以重演。乌云散去了,还有可能回来。我们可不要回到那个使用纸铐的年代啊!

图片

纸铐——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四十九)

老鼠是公害,而猫捉老鼠是天职,但为什么这座城市的老鼠如此猖獗,为什么猫却成了老鼠作恶的内奸,这是因为这座城市不是缺乏标语,而是缺乏标语所表达的决心和力量的落地。我写过一首诗,说我所在的城市,大街某条墙上画着五匹马,一路奔跑,气势雄壮,可一场雷雨,墙坍塌,五匹马便粉身碎骨。诗中最后写道:墙上的马,回到地上生长,才会真正有力量。

图片

内奸——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五十)

降低身段,低调做人,损失的可能是虚荣,而收获的将是尊重,是一片冰心。处夫妻如此,处朋友、处同事、处同乡、处亲戚也如此。

图片

高跟鞋——倪蓉棣刻纸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