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著名画家刘勃舒病逝 享年87岁(组图)

著名画家刘勃舒病逝 享年87岁(组图)

2022-07-19 12:47 文章来源:中华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刘勃舒(1935—2022)

著名中国画家、原中国画研究院院长刘勃舒因病于7月19日0时18分在京逝世,享年87岁。

刘勃舒,生于1935年,江西永新人。1955年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研究生毕业。历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画研究院(后更名为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美展中国画组主任评审委员,全国政协第八届、九届委员,文化部高级职称评委,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画家画院名誉院长、顾问、研究员。

刘勃舒擅长画马,也兼人物。作为徐悲鸿的关门弟子,得徐悲鸿真传,重写生、讲格调、以书法用笔入画,别具一格。他以马写心,以马定志,赋马以人格、精神。在技法上用笔老辣、淋漓酣畅,神态生动洒脱,形神俱足,组合随意又严谨。画面格调高雅、富有韵律感和时代感。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国宾馆、博物馆等收藏,并作为国礼赠送给多国的国家元首。2012年获中国文联颁发的《第十届造型艺术成就奖》。

作为中国当代美术领域卓越的领导者,刘勃舒先生在文化艺术领导岗位工作几十年,为中国画的繁荣、后辈的提携、海内外的文化交流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在中国美术事业发展关键时期以对民族、对祖国无限的忠诚和热爱,积极倡导继承、坚守、创造。主动弘扬民族文化精神,自觉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其理论坚持和实践成果影响了一个时代,续写了中国美术史的新篇章。

——刘勃舒作品——

刘勃舒 白求恩 纸本设色

159cm×190cm 1954年

刘勃舒 下乡 纸本设色

134cm×282cm 1956年

刘勃舒 奋蹄 纸本水墨

210cm×90cm 1982年

刘勃舒 双饮 纸本设色

96cm×60cm 1997年

刘勃舒 八骏图 纸本设色

68cm×136cm 2002年

刘勃舒 浮云飞动马蹄疾 纸本设色

97cm×357cm2011年

刘勃舒 春风梳柳展翅抒怀 纸本设色

95cm×350cm 2011年

刘勃舒 牧场之神 纸本水墨

85cm×52cm 2012年

刘勃舒 五马图 纸本设色

123cm×247cm 2012年

刘勃舒 文火慢炖见功夫 纸本设色

136cm×68cm 2013年


——刘勃舒艺术年表——

1935年

出生于江西永新。

1950年

中央美术学院本科就读。

1953年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就读,期间赴敦煌石窟参观、学习、临幕。

1955年

研究生毕业并留校任教。

作品《套马》参加在波兰华沙举办的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美术竞赛和展览,并在波兰参加联欢节活动。

1959年

为中国革命博物馆(现中国国家博物馆)创作《大青山上的骑兵》。

1963年

作品《人畜欢旺年丰》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作品《藏女》被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陈列室(现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

1977年

作品《亲密战友》被中国革命博物馆(现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1979年

为白求恩纪念馆创作《白求恩与朱德》。

1983年

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

1985年

5月,文化部任命刘勃舒兼任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

12月,主持中国画研究院与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以“当代中国画面临的挑战”为主题的中国画研讨会。

1986年

2月,中国画研究院与江西省文化厅等共同主办的“黄秋园中国书画遗作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4月,主持的中国画研究院与中央美术学院等共同主办的“李可染中国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6月,组织中国画研究院与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陕西省园画院、中国美协陕西分会联合半办“中国画传统问题学术讨论会”。来自全国十余省市的近百名代表出席,此次讨论会是“文革”后第一次关于中国画传统问题的全国性学术会议,也是全国画院第一次在一起交流和探讨,创建了中国当代画院学术交流和美术展览的平台。

1987年

7月,主持的“陈向迅、赵卫、陈平、卢禹舜四人山水作品展”在中国画研究院展览馆举行,展出作品约100余件,展出期间举行了山水画研讨会。与会者以四位参展者为案例,对中国画的历史与前途、继承与创新等敏感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美术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四位参展的年轻优秀艺术家开始受到学术界的关注。

1988年

5月,主持的首届“中国画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主持“北京国际水墨画展”及研讨会。与会人员就“水墨画与社会变革”;“中国水墨画走向世界的商业途径”;“中国水墨画发展的思考”等问题进行讨论。

1989年

11月,主持中国画研究院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中国山水面作品联展”并举行关于“当代山水画发展与创作问题”的座谈会。

1990年

12月5日,中国画研究院院长李可染逝世一周年之际。《李可染论艺术》首发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刘勃舒在首发式上就李可染的艺术遗产与治学思想作了发言,张昭、华君武、高运甲、邹佩珠等也作了发言。并在李可染讨论会上发言,追忆李可染。

1991年

7月,组织中国画研究院画家为灾区义卖赈灾,在国际大厦举行赈灾义卖发布会。

12月,主持的“中国现代人物画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画研究院举行,邀请全国60余位画家、理论家与会,就“中国水墨人物画问题”、“中国水墨人物画的造型、色彩和形式构成问题”、“当下人物画的特点”等问题做了深人探讨。

1992年

9月,主持由中国画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李可染艺术研讨会”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1993年

5月,文化部任命刘勃舒为中国画研究院院长。

9月,主持中国画研究院、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省文化厅共同举办的“李可染艺术展”在南京举行。

12月,组织“第三次中国画现代人物画创作研讨会”。与会面家冯远、刘庆和、易英、张道兴、赵绪成等对“当代人物画画家面临的问题”,“中国人物画创作思考”中国人物绘画的精神与视觉样式”,“市场经济与现代人物画的艺术品位”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出任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

1994年

2月,出席中国画研究院院委崔子范先生作品捐赠的仪式。

4月,主持由中国画研究院、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省美协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当代工笔画展”在南京举行。

1995年

6月,主持中国画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等单位主办的“纪念徐悲鸿诞辰一百周年活动”在北京举行。

8月,主持中国画研究院举办“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美术展”

10月,主持“全国中国山水画研计会”。与会画家王文芳、于志学、朱道平、李宝林、赵卫等就“山水面的传统与创新”,“山水画艺术语言的体会”;“中国山水国艺术语言”等问题进行讨论。

获得中国艺术博览会最高荣誉奖。

1996年

10月,主持“全国人物画研讨会”。与会画家王迎春、王赞、刘进安、王野翔、李延声、谢志高,李伯安、唐勇力等就“当代中国画人物画的造型问题”;“中国人物画的艺术语言”;“当代人物画发展方向”等问题做了深入的探讨。

1997年

4月,主持“中青年山水画邀请展”在北京举行。在以“当代山水的精神归趋”为主题的座谈会上发言。

5月,主持的“中国画研究院写生创作汇报展”在中国画研究院展览馆举行。

主持由中国画研究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寄怀丹青——中国名家书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主持由中国画研究院、北京女美术家联谊会主办的“北京香港庆97女画家联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8月23日,《中国青年一流画家——四人日本展览会》在日本仙台开幕,这四个人是陈平、赵卫、卢禹舜、陈向迅。

通过前期的考察与谁备,世界华人三峽刻石于1994年启动,任活动组委会主任。

1998年

3月,连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7月,主持中国画研究院、中国美术家协会合办的“陈向迅、赵卫、陈平、卢禹舜四人山水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9月,主持“中国画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1999年

8月,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院、李苦禅纪念馆共同举办的“李苦禅百年诞辰纪念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在座谈会上发言。

10月,在“东方既白——本可染艺术展”研讨会上对李可染艺术的当代价值与未来意义做了发言。

主持“纪念何海霞先生逝世一周年座谈会”在中国画研究院举行。刘勃舒在会上发言。

11月,为画家李伯安逝世捐画,追忆李伯安与他的《走出巴彦喀拉》。

12月,参加“世纪回顾——李伯安艺术研讨会”。

2000年

11月,主持的“李可染世纪艺术展”在台湾台北历史博物馆、高雄市立美术馆举行。

12月,主持的全国画院工作座谈会在中国画研究院举行。代表中国画研究院作了《百花齐放百美争妍——画院在新中国的发展与成就》的发言。在北京画院、上海画院、江苏画院、广东画院、天津画院等27个省级画院都做了发言。此次会议总结了前期全国画院的工作经验,思考了未来画院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关于举办全国省级政府办画院双年展的倡议”。

2001年

7月,主持中国画研究院与黄宾虹艺术馆共同举办“中国画教学研讨会”。

9月,主持中国画研究院与中国美术馆共同举办“百年中国画展”,展览规模宏大,是对百年内中国画的回顾。

11月,主持中国画研究院举办“全国美术创作工作座谈会”。

2002年

主持中国画研究院举办“中国画研究院画家写生展”。

主持中国画研究院与北京画院共同举办“发展中国画艺术座谈会”。

2003年

7月10日,任中国画研究院名誉院长。

2004年

任第十届全国美展港台组评委主任。

2005年

参加“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国际艺术作品展”。

9月,参加黄山国际双年展研讨会。

2008年

汶川地震,参与捐献抗震救灾活动。

2010年

5月,作品参加由文化部主办、中国国家画院承办的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中国风格,时代丹青——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

2011年

应海峽两岸文化基金会邀请,赴台举办“刘勃舒、何韵兰艺术作品展”。

2012年

获中国文联造型艺术成就奖。

参加英国伦敦奥运美术大展。

2013年

设立“刘勃舒助教基金”,加入教育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专项资助贫困地区音、美、体困难教师,鼓励他们坚持爱岗敬业。推动艺术和体育对贫困地区的普及,2014年已开始试点实施。

被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聘为顾问。

2014年

10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独与天地精神往来——刘勃舒八十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并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作品。

2015年

12月,“刘勃舒先生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国国家画院举行。刘勃舒向中国国家画院捐赠29幅写生和创作作品,其中包括代表作《朱德与白求恩》。

2018年

9月,“自在与坚守——刘勃舒何韵兰何钟台三人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

12月,出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九届顾问。

2019年

4月,参加中国美术馆名家画展。

2020年

9月,参加“会当凌绝顶——中国国家画院资深艺术家联展”。

11月,参加“从历史走向未来——纪念紫禁城600年中国画大展”。

2021年

8月,参加“同心协力写丹青政协委员画展”(中国美术馆)。

9月,参加庆祝中国国家画院成立40周年“润物无声——中国国家画院典藏老艺术家作品展”。

11月,参加庆祝中国国家画院成立40周年“守正创新——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成果展”,并出席开幕式。

(该艺术家年表由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提供)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