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天趣之美——张国樟美育专栏第二十八期(组图)

天趣之美——张国樟美育专栏第二十八期(组图)

2022-07-28 12:17 文章来源:浙江美术网  作者:张国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近现代_齐白石_紫藤条幅

美析:齐白石名璜,字濒生,号白石、白石山翁、老萍、借山吟馆主者、三百石印富翁等,湖南湘潭人。紫藤是农村和山野常见的植物,因齐白石常年在湖南农村生活,因此他对紫藤情有独钟,这幅作品齐白石从左侧起笔,用浓淡不一的粗笔画出纵横交错的老藤,显得画面富有层次感。叶子和紫藤花都用了统一的色调,显得整体和谐,最关键是他画紫藤花时,用青色来代替紫色,少了点火气,使人感觉如春风扑面,清新自然,天趣横生。整个画面微风摇逸,静中有动,繁而不乱。让人感觉姿态婀娜的紫藤在随风而舞。他题诗道,有信东风因作物,将花挂上龙蛇脚。春阴满地月华浓,紫气横空日色薄。

明代高濂的《遵生八笺》记载:“余所论画以天趣、人趣、物趣取之。天趣者,神是也。人趣者,生是也。物趣者,形似是也。”天趣是艺术作品中能激起欣赏者美感的一种属性。是看了中国画令人心生愉悦趣意盎然的一种美感。

清代诗人袁枚有说:世人难得者趣也。天趣是古代论画的词语,也是绘画中一个常用的美学概念。天趣应包含两层意思,一层意思是指画家把客观对象最生动、最自然、最有趣的形态神韵,在画面上表现出来,如构图的别致、构思的巧妙、设色的自然、意境的神奇、细节的精彩等等,通过这些艺术技巧,把描绘对象的天然情趣表现出来。高明的画家非常注意追求和表现天然的情趣。天趣似乎来源于客观对象,但它又是艺术家精心观察、反复推敲、长期思考的结果。更是中国画家内心真性情的自然流露的结果。清代扬州八怪高凤翰、华喦等画家的作品独具天趣风华,其中华喦的花鸟画天趣味道最负盛名,他吸收明代陈淳、周之冕和清代恽寿平诸家之长,形成兼工带写的小写意手法,善于捕捉自然生物中的天趣,和人们真切细腻的体验,将花鸟的动人姿态,及感受中丰富而健康的情趣融为一体,创造出生动多姿的艺术形象。

中国画一直讲究画意笔意中天趣的追求,强调中国画要出之天然,不可造作。讲究用笔的天趣,发于无意之笔,所谓“好笔好墨偶然得”,这是一种顿悟和灵感的突发。天道功成的画作是上等的作品。那些笔笔用劲的画作只能算是中品。当然反过来,求笔的天趣,固然与画家的才能有关,更重要的是需依靠平时的学识、修养和长期的苦功。 

近代画家齐白石的画作充满天趣味道。这是大家公认的。齐白石所画的一切,包含花、鸟、虫、鱼、人、兽,甚至山水,人物,都如可对语,是活泼泼的生命。它们分别表现了生命的三个层面,生命特征、生命情趣和生命境界。这与他常年在农村生活分不开,更与他的真性情分不开。您看他的山水画构图极简,出奇出新,无常法而又合法,貌似平淡的笔调,大气磅礴、纯净明丽。没有古人那些“平铺细抹死工夫”。齐白石于1919年在《老萍诗草》中说:“山水画要无人所想得到处,故章法位置总要灵气往来,非前清名人苦心造作。山水笔要巧拙互用,巧则灵变,拙则浑古,合乎天趣。”其章法、笔致、构成的妙趣,体现了他所说的“胸中山水奇天下,删去临摹手一双”的艺术追求。

  他的花鸟画在似与不似之间,更加充满天然之趣。他多写农村常见之物,如瓜果蔬菜、农耕农具、蜜蜂蜻蜓青蛙、鸡鸭家禽等。在白石老人的画中,每一笔似乎都含着家乡的泥土气息,每一根线条似乎都凝结着大自然的露珠,清新而华滋、深厚而通俗。他的人物画也是生动趣味。他画的不倒翁,画的挖耳朵的老者等作品形象,与题款相结合,令人趣笑又包含寓意,幽默诙谐,蕴含思想,令人深思。大地赋予了齐白石至高的艺术成就,而他的性格与“天趣”密切, 这种天趣是他生命的表现,生命的欢乐方式,表现出他是个富于爱心、敏于生命欢乐,农民般的朴实,孩童般天真的人。

图片

近现代-齐白石-秋声图

美析:窗前容易又秋声。齐白石表现秋天的方式也是有趣味的。毛芋是农村常见的菜蔬,对于齐白石是再熟悉不过了,秋天是毛芋成熟的季节。他用浓淡对比的墨色来画出毛芋的三片叶子,用赭石色淡淡地画出枯垂下的叶子,与此对应的是两只蛐蛐,生动有趣,相伴而行,人们似乎真听见了它们美妙动人的叫声,真是此处无声胜有声!仅仅简单笔墨,普通的情景,刻画出了齐白石心中老家的秋天。他长居北京以绘《秋声图》来表达怀念老家的心情。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