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怪手图说——倪蓉棣剪纸作品解读(图)

​怪手图说——倪蓉棣剪纸作品解读(图)

2022-08-09 08:5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倪蓉棣,笔名怪手、怪手不怪,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爱好体育、美术、书法、文学等,涉趣广泛。其创作的现代剪纸(亦称刻纸)作品,形式夸张、怪诞、变异,内容江湖万里,十面埋伏,意味深长,它以“剪纸的形态、版画的效果、漫画的幽默、小说的意味”呈现个性,在剪纸艺术上别开生面,独树一帜。

怪手图说(六十一)

哪里有江湖,那里就有鱼,书法江湖也一样。过去只有人钓鱼,现在有些鱼成精了,也开始钓人。当然,这里的鱼,指的是名利。可名利怎么会钓人呢?这个你不妨看下图中这位书法大师,他倒立身子,用头发写字,你是说他在故弄玄虚,钓取名利,还是说他让名利钓取了灵魂,已沦为一个亦鬼亦神的人?

图片

书法江湖——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六十二)

看破红尘、遁入山门很难,与孤灯黄卷为伴,独守寂寞更难。红尘永远是心头飞翔的一只鸟。在我看来,世界上最清净的地方是山门,而最纠结、最挣扎的情感则是出家人的心灵。诚如图中的尼姑——落发之人,心头却始终飞鸣着一把头梳。

这里顺贴一首旧作——

心灯

偶访高僧三折身,

钟声于我听沉沦。

投山未必与山老,

一盏心灯不绝尘。

图片

头梳——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六十三)

世俗如刀,青春易宰。图中的美女三胞胎,中间的那位,只因名花有主,回头率便一落千丈。但内心坚强的人,生命之树常青,青春可以一直走到夕阳西下。我当年的同事、美术教师张昂先生,终身与画笔、小提琴为伴,八十多岁去世,但他一生十八岁,一直在追求心仪的年轻姑娘。

图片

捡眼睛——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六十四)

我当过小店掌柜,发现许多同行年底向老板述职,自我抬轿,像图中的张君,还自我鸣锣、吹喇叭,把自己的业绩吹上天。我反感这种做派,不跟风,坚持说人话,结果在众人面前总不待见。但我不嘲笑张君他们,反而可怜他们,常常想起他们身后的铜铃。

图片

铜铃——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六十五)

如今,大师与骗子难分难辨。过去一部易经,成了检验大师与骗子的试金石。你会玩易经,你就是大师,而你不会玩易经,即便口吐莲花,你也是骗子。可后来骗子们也玩起易经来了。所以,今天让骗子与大师过招,这是世界上最无聊的一件事。诚如图中所示,双方钩子都扎好了,其较量结果,不是骗子成了大师,就是大师成了骗子,毫无悬念。

图片

大师与骗子——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六十六)

做人好坏是最大的民意。在法槌和惊堂木下,世界的公平和正义,不仅有法律,还有情与理。民意就是最大的情与理。很多时候,民意会改变法律的走向和温度,会让法律从刀刃走向刀背,从冰冷走向温暖。图中的两位老兄,谁是真李逵,在法律的眼晴里,一目了然,但在民意测验的箩筐里,其结果可能正好相反。我们不知铁面包拯大人该如何断案,但至少可以预知,即便真李逵赢得了官司,他也输掉了脸面和底气。

图片

民意测验——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六十七)

世界上最简单的东西最复杂,而最复杂的东西也最简单。一部《易经》,阴阳两极,世界就活在你的口舌底下和十个手指间。你说你的妈妈是你的妈妈,可你凭什么,证明你的妈妈就是你的妈妈呢?所以,你不要取笑图中的教授脑塌,回答不了“圆圈”是个什么东西。其实,这个世界有时候就像一张纸,抓在手里,就复杂,扔掉了,就简单。

图片

智力测试——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六十八)

对我说来,世界上最好看的戏,是做把戏,世界上最无聊的比赛,是各类抽签辩论赛。后者的真理永远藏在暗箱里,你抓来的阄是正方,你的真理,就是世界上“先有蛋后有鸡”,而你抓来的阄是反方,你的真理就是“先有鸡后有蛋”。所以,辨论赛只有胜利没有真理,台前倒下的总是一大批脑残。从理论上看,这种辩论是典型的“举例论”,站在哪山唱那山歌,真理永远是抬杠,是喉咙。

图片

抓阄——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六十九)

英雄美女主义,是电影、电视、古装戏永恒的表演套路。图中的英雄,手持大刀,好不威猛,可他站在大幕前,与蜘蛛为伴,却三分落寞。不过,你别着急,导演已掀起大幕的一角,幕后的美女扇遮桃花脸,扭扭捏捏就要登场了,而且,导演手中的琵琶,早晚也会成为她驱赶英雄心中寂寞的知音。

图片

幕后——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七十)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无常与有常,演绎的多是因缘。有的人金榜题名、当官骑马,有的人落泊江湖、醉卧街头,其因缘不同,命运似乎也就不同。但是,除了因缘,还有什么东西会影响人的命运呢?图中的这副征字联,下联缺了一个字,该给它补上一个什么字呢?这令人深思。

图片

缺字——倪蓉棣刻纸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