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老农祖居发现元代《西厢记》珍贵稿本 为海内孤本(组图)

老农祖居发现元代《西厢记》珍贵稿本 为海内孤本(组图)

2022-08-26 13:18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我国历史上,唐诗、宋词、元曲为中华文学史上的“三大瑰宝”,是中华古典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而言,人们对诗词更为熟悉,对元曲的了解相对偏少。然而,最为著名的元曲有关汉卿的《窦娥冤》、王实甫的《西厢记》、白朴的《梧桐雨》和马致远的《汉宫秋》等,都是大家普遍热爱和熟悉的经典戏剧。其中,著名剧作家王实甫编写的《崔莺莺待月西厢记》(简称《西厢记》)是我国家喻户晓的古典戏剧名著。全剧体制宏伟,主要演述了书生张君瑞与相国小姐崔莺莺缠绵曲折的爱情故事,他俩敢于与命运、封建制度抗争,表达了“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爱情观。元代音韵学家周德清盛赞王实甫说:“诸公已矣,后学莫及。”

近日,元代著名戏曲作家王实甫《西厢记》手稿在老农祖屋中被发现,引起业界和媒体的高度关注。据老农介绍,先祖原是书香门弟藏书甚丰,中落后流散殆尽,祖传曲本仅余一册,前三页略有破损。该手稿本历史悠久,书边微卷泛黄残旧,是一部写满21个筒子页墨迹的珍贵原稿(含2片散页),现为黄氏购藏。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元代流传下来的戏剧手稿十分罕见,即使是元刊的杂剧也是屈指可数。明代戏曲理论家王骥德赞曰:“令前无作者,后掩来哲,遂擅千古绝调。”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