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以服务在津乐商发展为己任 ——访天津乐清商会会长陈志强(图)

以服务在津乐商发展为己任 ——访天津乐清商会会长陈志强(图)

2022-08-31 15:3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物名片

陈志强,1966年出生于柳市七里港社区里隆村。天津乐清商会新一任会长。现任浙江商会执行会长、美国纽约同乡会副会长、天津市高士达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中毕业后,他加入乐清百万“供销大军”,外出闯荡订业务,积累本金后创办企业发展自己的电器品牌;为圆大学梦,他放下日理万机的工作,多次赴京求学,将所学的知识灵活运用到企业日常管理和运营中;为回报商会,他勇于挑起重担,以服务在津乐商发展为己任,树立打造全国最优秀的异地商会这一宏伟目标。他,就是天津乐清商会会长陈志强。

8月28日,在天津乐清商会换届选举大会上,陈志强如是说,“一直以来,我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商会的助力,受益于商会,反哺于商会,今后我会竭尽所能当好‘管家公’,用真心真情架好政企连心桥。”

在天津挖到第一桶金

1983年夏,从柳市中学毕业的陈志强参加高考落榜。几天之后,他收拾行囊跟着大哥加入到柳市供销员行列,带着电器产品目录册走南闯北,先后去过东北、山东、内蒙古、甘肃等多地发展业务。

17岁的小伙子初出茅庐,难免会遇到一些挫折。1984年,陈志强签订业务后发货到外地,货款却收不回来,亏空了近7000元,这笔钱在当时可不是小数目,还好陈志强家境殷实,父亲陈岩钿是七里港一带非常有名的冶金手艺人。“以家庭条件来看,在当时我其实还能算得上是个‘富二代’。”陈志强开玩笑说。

父亲帮陈志强补上这一笔亏空,还不忘鼓励他要振作精神、不能气馁。吃一堑,长一智,社会的捶打历练让陈志强迅速地成长起来。1985年,陈志强辗转来到天津。

这一年,他在天津一家国企前后签下11万元的大订单,这是他从业以来签到的最大一笔订单。“那天运气特别好,我其实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上门去推荐产品,一进去就遇到了采购供货科科长,对方刚好正在寻找合适的电器供货商,交谈2个多小时后,产品被对方一一认同,当场就订货了。”

那年春节,陈志强算了一笔账,在天津当地全年累计签下了30万元的订单,除去成本利润有10万多元。1986年,业务利润收入节节攀升达16万元之多,至此,陈志强就在天津扎下了根。

1987年,陈志强和哥哥姐姐一起开了两间电器代理销售门店,生意越做越红火,1994年兄弟姐妹各自独立经营。陈志强认为企业要想走得长远,做代理商不是长远之计,应该要有自己的品牌和产品。1995年,他一手创办了天津市高士达电器有限公司,从代理销售电器元器件逐步转行做成套设备。一开始,陈志强是租厂房来生产,随着业务越做越大,2009年陈志强买下40亩地建工厂,2012年新厂房全面投产。

天津市高士达电器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高低压成套设备、高低压电器元件产品、变压器、充电桩等一系列电器相关产品,集科研、生产、贸易为一体,是一家现代化高新制造企业,是ABB紧密合作伙伴。目前,公司取得国家专利16项,先后为国家电网、天津钢铁集团、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南开大学、中国首钢集团、宁波钢铁厂、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天津港保税区、天津市国家安全局、河北工业大学新校区等大型工程合作提供配电设备,保障了各项工程圆满完成,得到了合作单位的肯定,公司销售业绩实现快速增长。

疫情期间,企业营业额逆势上扬、逐年递增,2021年营业额实现了30%的增长率。“我一直认为,一个人做任何事情都要稳扎稳打,俯下身、扎下根,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就一定能把事情做好。”陈志强说。

圆大学梦赴京再深造

爱默生有句名言:“人生最美丽的补偿之一,就是人们真诚地帮助别人之后,同时也帮助了自己。”这句话用在陈志强身上很是贴切。

有一回,一位朋友因为一些特殊原因离开了原公司,他希望将自己的社保关系挂靠到陈志强企业名下,陈志强二话不说就答应了,热心的他还不忘关怀对方有难处都可以找他帮忙。双方闲谈间,这位朋友道出了自己的现状,原来经过几年的苦心研发,他掌握了蒸汽余热储存这一项国内先进技术,但无奈资金缺乏,目前正在寻找合作伙伴共同拓展项目。

在当前双碳背景下,储能产业的发展空间广阔,商业嗅觉敏锐的陈志强一下子抓住了新的商机,他当机立断,与朋友达成合作,由他出资金,朋友出技术,携手涉足新能源领域。

“在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情同时,我一直努力紧跟国家战略,前瞻性谋篇布局,抢占发展先机。”陈志强说,项目启动不到两年时间,投入的资金已经全部回本,今年营业收入预计达到千万元。本着助人的初心,不仅帮助到别人,也让自己大为受益,这样的快乐让人不言而喻。

“热爱学习”是陈志强身上另一个鲜明的性格标签。高考失利、没能上过大学接受科班教育是陈志强心中的一个大遗憾。“知识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走上创业之路后我更是发现一个企业家的格局和学识对于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事业步入轨道后,他从未懈怠过自我提升学习。2003年,他先后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参加EMBA课程学习,后攻读并获得北京大学管理学院硕士。

“进修之路让我大开眼界,对企业的团队管理、销售、产业布局等方方面面有了全新的认识和考虑,并在社会这所大学中实践运用,大受裨益。”除此外,陈志强还积极参加商会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畅游在学海中。

2012年,为了三个子女求学,陈志强举家迁往美国。孩子们在学校上课,陈志强也不放松自己,和妻子坚持在美国的社区大学学习,每周学习三个上午,风雨无阻。陈志强热爱学习的劲头也鼓舞着孩子,三个孩子品学兼优,大女儿毕业于德国慕尼黑大学,二女儿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小儿子毕业于美国纽约大学。

“学习,是一个人的终身事业,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陈志强说。

受益商会反哺商会

细细算来,如今,陈志强投身商海已近40年。如果说,前面的20年是凭着一己之力单枪匹马突出重围,那后面的20年则是找到组织背靠大树借势借力。

2003年,陈志强先后进入天津温州商会、天津浙江商会,并担任执行会长,2005年,他又加入天津乐清商会。“大家都说,乐清人在外很团结,会抱团取暖,那商会就是这股绳,把我们紧紧地聚在一起,互帮互助,互相支持。”陈志强说,进入商会后,会员企业在电力上有任何困难只要一个电话,他都会尽心尽力去帮忙协助解决,跑工地、出方案、找熟人……只要他能做的都会去做。一来二往,彼此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一有业务大家都会关照他。

在天津当地知名度响当当的乐企现代集团、浙商控股、应大集团等都成为天津市高士达电器有限公司长期的业务合作伙伴。以2013年至2015年为例,光是这两年陈志强的企业与商会会员企业合作的业务量就超2亿。“可以说,正是因为借力了商会平台的力量,我们企业这些年才会发展得这么迅速。”陈志强道出了一番肺腑之言。

那几年,陈志强每年有一半的时间在美国居住。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又不懂英语,于是陈志强就想到向当地的美国温州同乡会求助。

“在异国他乡听到熟悉的温州口音觉得特别亲切,那种陌生感一下子就消失了。”办签证、找学校、买房子……在温州老乡的帮助下,陈志强一家很快就在当地安顿下来,还与一些温州老乡成为了邻居。

2018年,陈志强把重心放回国内,因为疫情,他已经好几年没有去过美国。“那个家,全靠周边的温州邻居帮助我照看着,他们偶尔还会上门帮我打扫卫生,清理庭院,接收信件,真是应了那句话,远亲不如近邻。”

“我从商会中受益诸多,也希望把这个平台的效益发挥到最大,努力当好‘领头羊’做好示范带头作用,为更多会员企业谋福利、谋发展。”如今,陈志强当选为新一届天津乐清商会会长,对于商会未来的发展,他和商会领导班子做了十分精心的谋划。

天津乐清商会成立于2005年,商会以“团结合作、共同发展、服务乐清、繁荣天津”为办会宗旨。现有会员企业300余家,以五金电器经营居多,其余涉及服装、电动车、桥架电缆等行业。

商会上联政府,下接企业,起到了桥梁、纽带和智囊作用,是企业的“娘家”、政府的助手。陈志强认为,凝聚力是一个商会的核心影响力,依托商会,大家可以资源共享、互利互助,实现合作共赢,这是商会工作的一个重心。今后,天津乐清商会会更好地发挥它的平台优势作用,为会员创造互通信息、共同发展的良好空间,树立打造最优秀的乐清在外异地商会这一目标,为在津乐商提供一个可以依靠的港湾,同时也为家乡招商引资回归助力,通过商会的力量促成更多优质项目回归乐清,为助力家乡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一定贡献。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梦梦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