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宋韵瓯风——夏理斌、陈朵朵艺术作品展”开幕(图)

“宋韵瓯风——夏理斌、陈朵朵艺术作品展”开幕(图)

2022-09-13 11:1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muxxsb862fhgyih2g.png

2022年9月8日下午,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共鹿城区委宣传部、温州市鹿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温州市美术家协会联合承办的“宋韵瓯风——夏理斌、陈朵朵艺术作品展”在山美术馆(南塘)开幕。此次展览是“世界温州人文艺家联盟”筹建中的一次重要展览活动,是温州籍艺术家反哺故乡、助力家乡文化建设的具体体现,共展出30余幅油画、国画等作品,60余件艺术衍生品。

cmuxy4mwi6807xwkqv.png

cmuxy8nhlfsqbcqwjn.png

cmuxycbnt5t4z1phaj.png

cmuxyfxxfbimudkrnq.png

cmuxyjc43cgqagwrn9.png

cmuxymg2j7tpasgdqc.png

夏理斌、陈朵朵二人都是温州籍艺术类博士,也是当代画坛知名的中青年艺术家。夏理斌创作了很多以“瓯风”为主要表现题材的作品,如温州街道、楠溪江风景、泰顺廊桥等。陈朵朵的工笔人物画创作艺术风格上溯“宋韵”气息,画家一改明清以来婴戏图日渐衰微的造型样式,笔下的婴孩天真烂漫,童趣盎然,使传统婴戏图样式在当代有了多样性的探索表达。二人展览的艺术方向中西合璧,绘画作品的风格题材不仅汇集“瓯风”和“宋韵”,且具有宋韵文化的温州辨识度。

cmuxypv63luxjikhzz.png

展览现场一

cmuxyufm2wo5i0hj4g.png

展览现场二

开幕式上,中央美术学院科研处负责人、策展人于洋教授以视频形式发来寄语:本次展览主题“宋韵瓯风”涵盖了展览作品的时空意涵。“宋”为时间,指涉传统艺术中的宋人绘画传统,“瓯”乃地域,正是二人的故乡温州。温州市文联主席杨明明表示,本次展览作为“世界温州人文艺家联盟”筹建中的首展,将以此次为契机,将搭建更多温籍艺术家和本土艺术家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欢迎更多温籍艺术家助力家乡文艺事业的发展。

本次展览的举办将推进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的发展,激发宋韵瓯风文化活力,延续宋韵瓯风文化的优秀基因,为全省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贡献温州力量。同时,推动“幸福温州”建设,助力温州人民描绘匠心创造美好、初心守护幸福的美好图景。

cmuxz1rqakfysf5esv.png

《江南系列——八字桥》布面丹培拉 120x120cm 2011年  夏理斌

cmuxz4smk510tvcyue.png

《江南系列——打绳巷》布面丹培拉 120x120cm 2018年 夏理斌

cmuxz7wv34jyhoidh3.png

《江南系列——人民路》布面丹培拉 120x120cm 2017年 夏理斌

cmuxzef5prg6vigo4h.png

《纸鸢婴戏图》 绢本重彩  45x35cm 2021年 陈朵朵

cmuxzkohp932kewghp.png

《学堂妙趣图》绢本重彩 45x35cm 2021年 陈朵朵

cmuxzpeeh5v9wzezb1.png

《打枣婴戏图》 绢本重彩 45x35cm 2021年 陈朵朵

cmuxztvh547gvzxgol.png

夏理斌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油画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壁画学会会员,浙江大学客座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教师、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特聘教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审专家,国家艺术基金《油性Tempera蛋彩画创作方法人才培养》项目学术指导,世界温州人联谊会青年委员会理事、北京市朝阳区油画家协会理事。

cmuy00dgtntbshegmf.png

陈朵朵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材编委,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协会会员,中国壁画学会会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

前  言

作为当代画坛知名中青年艺术家,夏理斌、陈朵朵二人都是温州籍艺术类博士。理斌、朵朵伉俪二人在温州少年美术学校完成小学、初中阶段的美术学习后,分赴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深造,历经美术学院附中、本科、硕士、博士阶段严谨的科班教育,皆以优异成绩获得博士学位。在教学之余,二人相互砥砺,潜心创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受到艺坛学界好评。

本次展览主题“宋韵瓯风”,恰可概括二人的艺术风格,也涵盖了展览作品的时空意涵。“宋”为时间,指涉传统艺术中的宋人绘画传统;“瓯”乃地域,正是二人的故乡温州城邑。

理斌的温州城市风景系列油画作品富有“瓯风”气质。在聚焦城市场景的艺术表现中,如何以当代绘画语言和油画艺术语汇表现都市意象,如何发掘其醇厚而具新意的审美意趣,是这一题材创作的重要课题。在他的画作中既有纪实的视角,亦有日常经验的思考,更有画家返朴归真式的意趣聚焦。城市街景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普通场景,画家放弃直接表现观念的方式,通过具体景象的象征意义表达感受,蕴含着一种勇气,也潜藏着一种智慧。

朵朵的工笔人物画创作艺术风格上溯“宋韵”气息。两宋绘画的韵致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古典精神的高度,画家将宋代绘画的审美精神融入到传统婴戏题材中。正如陈寅恪所言,“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后渐衰微,终必复振。”画家一改明清以来婴戏图日渐衰微的造型样式,笔下的婴孩天真烂漫,童趣盎然。画家对于婴戏题材绘画的探索,不仅使传统婴戏图样式在当代有了多样性的探索表达,也赋予其鲜活生动的时代趣味。

宋韵瓯风,琴瑟和鸣。理斌、朵朵博士伉俪的作品中西合璧,绘画风格题材不仅汇聚“宋韵”与“瓯风”,且具有宋韵文化的温州城市文化辨识度。二人的求学成才之路,也堪称是“幸福温州”的具体实例,展现了温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脉传统。

   祝“宋韵瓯风——夏理斌、陈朵朵艺术作品展”圆满成功,更期待理斌、朵朵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时代佳作!

 

                             于洋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央美术学院科研处负责人

 

                           2022年9月于北京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