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未来派的宇宙:意大利马西莫和索尼娅•奇鲁利基金会收藏”特展亮相清华艺博(组图)

“未来派的宇宙:意大利马西莫和索尼娅•奇鲁利基金会收藏”特展亮相清华艺博(组图)

2022-09-15 09:2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9月13日,特展“未来派的宇宙:意大利马西莫和索尼娅·奇鲁利基金会收藏”亮相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意大利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迪罗仁,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副馆长、展览策展人苏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岸瑛先后致辞。开幕式播放了意大利马西莫和索尼娅•奇鲁利基金会和意方策展人杰弗里•施耐普的视频寄语。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副馆长李哲主持开幕式。清华大学部分师生、艺术界代表、媒体记者、社会观众等出席了开幕式。

图片

开幕式现场

“未来派的宇宙”展览集中呈现了未来主义蓬勃发展的历史时期(1909-1939年)艺术家创作的250余件作品,包括绘画、雕塑、平面设计、摄影、拼贴画、素描、书籍和工业设计等。展览由“征服天空”“未来主义宣言”“能源”“领域渗透:艺术与工业+几何纹织物”“意大利鸡尾酒与食品”“运动中的身体”“排版革命”“安东尼奥·圣埃利亚”“布鲁诺·穆纳里”“安东·朱利奥·布拉加利亚”“维吉里奥·马奇”“建成环境”12个主题单元组成,探索未来主义创作的丰富本质,以及未来主义者如何重新创造未来主义的多元宇宙。本次展览汇集了翁贝特·波丘尼、贾科莫·巴拉、福图纳托·德佩罗、安东尼奥·圣埃利亚、路易吉·鲁索洛、塔亚特、布鲁诺·穆纳里、维吉里奥·马奇等代表人物的作品。展览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与意大利马西莫和索尼娅·奇鲁利基金会共同举办,同时也是2022年中意文化和旅游年的系列活动之一。

图片

部分嘉宾合影

未来主义是20世纪首个前卫运动。1909年2月20日,法兰克意大利语诗人菲利波•托马索•马里内蒂于巴黎《费加罗报》头版发表宣言,并以意大利米兰为中心,在诗歌、绘画、雕塑、音乐、舞蹈和建筑设计等各个当代文化领域进行革命。在宣言发表后的35年中,未来主义试图通过一系列狂热的活动宣传一种具有实验性和战斗性的文化实践模式,同时秉持与工业革命一致的价值观——速度、效率,以及永不停步的科学和技术发展。由于其创始人不懈的努力和广泛的全球关系网,未来主义运动很快就传遍了欧洲;时至20世纪20年代,运动已遍及全球。在法国、英国、德国、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埃及以及日本各地,都出现了未来主义运动或深受未来主义启发的运动;在未来主义运动结束之后,又出现了许多全球性的前卫艺术运动——从达达主义和超现实主义,到激浪派和即兴艺术,再到网络艺术——这些艺术运动重塑了现当代文化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展览现场

未来主义以宣言、杂志和评论等全球化的传播方式与中国建立了某种间接联系。无论这种联系是否直接,未来主义都为实验艺术和构建文化交流模式做出了重大贡献,而这些模式在当今的平面设计和广告等领域影响十分普遍。因此,展览“未来派的宇宙”不仅旨在向中国公众展出来自意大利马西莫和索尼娅•奇鲁利基金会收藏的作品,而且在当代中国处于文化繁荣和技术驱动的快速发展背景下,本展览还试图促进人们反思开创期的现代欧洲文化与现代中国文化之间的关联。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